新浪财经

市场震荡上行 基金仓位微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市场震荡上行 基金仓位微降

上周A股震荡上行,两市成交持续低迷。沪深300上涨0.71%,上证指数上涨0.57%,深证成指上涨1.33%,中小板指上涨1.97%,创业板指上涨1.62%。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22倍、1.45倍,市盈率、市净率均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1.7%,相比上期下降0.4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21%,下降0.5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8.47%,下降0.44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21%,相比上期下降0.5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7个百分点,至55.88%;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31个百分点,至53.0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34个百分点,至81.0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4个百分点,至20.4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48%,相比上期下降0.5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95%,下降1.2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7.07%,上升0.08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95%,相比上期下降1.2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1.52个百分点,至56.76%;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51个百分点,至60.9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42个百分点,至83.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43个百分点,至19.73%。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8.4%,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7.1%,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7%,22.5%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0.4%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6.4%。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所下降。

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5900亿元,回笼资金300亿元,周内净投放资金5600亿元。上周市场机构银行融出较多,DROO7上行,虽然央行投放资金,但资金面整体偏紧态势仍未改变,预计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上周现券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市场收益率震荡上行,短端债券价格受资金面紧缩影响出现下行。

上周A股震荡上行,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电子和银行行业涨幅较大。市场连续回调后进入震荡区间,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投资者观望情绪较为浓烈,整周两市成交量、成交额保持低位;北向资金虽然整周净流入,但流入力度有所减小,未能带动市场情绪;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即将举行,市场关注会议结果。当前投资者关注三季报数据情况,情绪较为保守,预计市场经过技术性调整后有望进入反弹区间,短期投资者需关注市场方向变化。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偏股型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