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南"了!红岭开头 中小P2P平台的支付通道正关停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太南了!红岭开头 中小P2P平台的支付通道正关停

来源:网贷之家

大家好,我是跟投君...

昨天红岭创投对外公告,称自2019年10月31日起,第三方支付公司将停止为平台提供第三方兑付服务, 在没有新的提现替代方案之前,自2019年11月1日起暂采用人工处理方式,当日申请的提现,一般可在第二个工作日(T+1)到账。

跟投君看到这个消息并不意外,上周跟投君发的文章中已经提及过,支付通道正在全面停止与P2P的合作(又提备案?这4个内幕你必须知道!)。

目前头部大平台暂时没受到影响,但是中小型平台基本上都面临支付通道清退的情况。

红岭创投竟然也被波及了,虽然出乎意料,但着实也在情理之中 。

从9月份开始,跟投君就陆续在圈子里面看到不少平台的人在联络支付通道,称支付公司接到了人行的指令,限期进行整改关停与P2P平台的合作,需要赶紧接入新通道。

跟投君与某支付机构了解到,目前人行分派了多个小组来跟进支付公司的P2P清退业务,每月都要报送数据过去。

非独家合作的支付通道基本上都停了,独家合作的平台目前不敢轻易停,特别是大平台。如果因为支付通道关停,导致涉众较多的平台出问题,那可能引起更多麻烦。

但是支付机构直属监管下了令,没有哪家支付公司敢不执行。处在人行压力、平台困境之间的两难,支付渠道也无从选择。支付机构的牌照是最宝贵的,忤逆监管必将影响牌照稳定性。一般会建议平台从上层想办法,是否能够通过行政层面进行协调。

但即便是这个层面的协调,也仅限于有交易量的平台,大部分中小平台的交易量微小,支付公司的利润也十分微薄,既然人行给了指令,正好也就顺手切掉了这个业务。

跟投君了解到有部分地区监管主动出手引导,从行政层面主动发函商请支付公司提供支付技术及通道技术支持。这个或许可行,但不同地区的监管风格不同,是否能够铺开实践并不明确。

支付通道通道不仅仅关乎平台结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借款端还款。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借款人主动还款、借款人还款代扣全部依赖支付机构提供的支付技术和通道技术,如果没了第三方支付提供服务,那么平台短期处境或许更加困难。

“影响的确很大,如果没了支付,回款率至少下降5%,有的借款人不相信平台提供的线下收款账号,要给多几次电话进行沟通。我们已经跟金融办报备此事寻求帮助了,但是估计希望不大。”

“办法还是比困难多的,实在不行就转成线下清算,虽然流程上麻烦一点。到时候一边清算,一边再看看有没有新的解决方案”,中部某平台反馈。

消息两重天的日子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可能还会持续下去。现在的P2P平台的确是太南了,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监管大大们能够更深入做一些调研,施加一些援助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