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板电器发声明容声冰箱推官微,皆因李逵被李鬼逼上梁山

家电圈

关注

原标题:老板电器发声明容声冰箱推官微,皆因李逵被李鬼逼上梁山 来源:家电圈

到底是市场不好引发的家电傍名牌群体们再次“群妖作乱”,还是双11电商太逞强带来假冒品牌“杂草丛生”?对于众多家电厂商来说,如何应对这一轮电商平台上再次出现的“李鬼抢了李逵生意”的局面?

进入双11大促预热期的家电一线消费市场,却因为一场意外的“李逵被李鬼逼上梁山”事件,同时引发了两大家电企业的公开反击,更成为不少家电厂商的“心头大患”。

日前,因为一款名为老板电器的燃气灶,突然在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的例行抽查中,被检测出“产品质量不合格”。随后,引发老板电器的公开声明,称所谓的老板电器燃气灶为“假冒产品”,并非老板电器生产,而是一家名为老板电器集团的香港公司生产,而这家假冒老板电器的香港壳公司更是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被解散,如今打着这家公司旗号的“假冒老板电器燃气灶”,却还在市场上公开销售。

显然,这一现象说明,虽然“假冒老板电器”的公司已经被注销,但公司背后的操盘手们,如今正是看中家电一线市场乱局乱象带来的“投机空间”和“谋利机会”继续借尸还魂,操纵假冒老板电器的油烟机和燃气灶,通过所谓的乡镇农村实体门店,小区推广团购等方式,以超低价格吸引众多对老板电器拥有信任度的消费者购买。表面上看,抢夺的是老板电器市场,透支的是老板电器信誉,最终伤害的却是消费者利益。

其实,老板电器“李逵被李鬼伤害”的案例,并非个例。日前容声冰箱就在其官微,专门推送了一篇《李逵还是李鬼?教你如何分辨真假容声》文章,直击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拼多多、淘宝等平台上出现的大量假冒容声冰箱的低价产品,忽悠消费者、误导用户的恶劣情况,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在官微中容声公开提醒消费者“如何才能分辨真假容声”?首先,容声品牌名为:容声,英文商标为“Ronshen”;其次,公司为海信容声(广东)冰箱有限公司。其他任何打着容声旗号的生产厂家,十有八九是“李鬼”。随后在官微上,容声贴出了多张非容声正品冰箱产品的网上销售截图:荣声双门冰箱558元起售、荣声一级能效双门节能冰箱568元起售、容升118升双门冰箱498元、容升两门小冰箱313元、容升三门冰箱379元。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是家电业内人士,如果在网上看到有荣声、容升等商标的冰箱产品销售,一时半会儿也分不清楚,到底这是不是真的容声冰箱。事实上,大量的投机者们,就是利用这种同音字、类似字型的方式,生产假冒傍名牌的产品,通过线下农村实体店和线上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公开低价销售抢蛋糕。这显然已经对正品容声冰箱的正常市场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家电市场上的“假冒”名牌、傍名牌现象,显然并不夸张。在中国家电产业30多年的市场化发展过程中,从一开始大量的外资合资品牌,成为市场上“假冒名牌”的受灾大户,松下、三洋、东芝、西门子、三星、索尼等,都遭遇过假冒品牌缠身的情况;随后,海尔、美的、海信、容声、长虹、TCL、格力、方太、老板、九阳,以及荣事达、万利达、厦华、夏新等一大批本土品牌和老品牌,则受到市场上不同程度的傍名牌冲击。可以说,只要是市场上热销的家电品牌和家电产品,都遭遇过傍名牌和被仿冒。

对于这一现象,行业一些观点认为,山寨产品、假冒品牌和模仿技术在家电市场上层出不穷的背后,主要是一些家电企业的“打假力度”不够,所以才让一些假冒投机分子“有机有图”。显然,这只是少数企业的局部原因,绝对不是假冒傍名牌在中国家电市场“层出不穷”根源。最为根本的原因,是家电行业的进入门槛低、退出门槛低、山寨假冒违法成本低。

一方面,中国家电市场的城乡分销链条过长、过多、过散,特别是最近几年电商平台的崛起,给一些假冒投机者们,提供了机会和空间,导致了假冒产品不断在家电市场出现,而消费者因为价格便宜,容易被吸引;另一方面,家电消费市场是一个复杂而多变的大平台,不只是家电企业需要加大打假力度,家电经销商也要加大,同样消费者对于家电品牌也需要加大普及力度,此外国家也需要采取一些更为严厉的打击措施,需要多方合力,而不是单方强攻。

劣币驱逐良币、李逵被李鬼逼上梁山,在家电圈看来,这只是家电产业新一轮变局、洗牌和调整的前奏。因为这场家电产业假冒傍名牌投机者的最后疯狂,最终将是加速一轮“大整顿、大出局”序幕开启。

====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