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那么多金融副省长,副行长缺不缺?五大行高管盘点,谁的缺口最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那么多金融副省长,副行长缺不缺?五大行高管盘点,谁的缺口最大?

近日,金融副省长再添一员,农行副行长蔡东出任吉林副省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5个省份配备了金融副省长(四大直辖市均已配备),约占全国省份数量的一半。

从到任时间看,呈现出非常集中的趋势:13位金融副省长都是在2017年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会议之后到任,占比接近九成。

而在金融副省长的“遴选池”中,国有大行副行长是主要来源。现任15位金融副省长中,在任副省长之前担任五大行副行长的为9人,占比高达六成。国有大行副行长并无行政级别,但一般视为正厅级,担任副省长意味着他们的级别获得拔擢。

就任副省长后,五大行副行长配置情况如何?梳理发现,如果和2017年6月对比,宇宙行现在最缺副行长(具体附后)。当然除了升任副省长外,其他如离职、新聘也会导致副行长数量的变化。

此外,目前交行董事长和中行行长尚处于空缺的状态。从行政级别看,五大行董事长、行长均为副部级,退休年龄为60岁,但实际上可适当放宽至63岁。目前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已62岁,接近退休。

2017年召开的十九大上,银行系统入选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共有四人:陈四清(时任中行董事长)、易会满(时任工行董事长)、赵欢(时任农行行长)、田国立(时任建行董事长)。现在看,除田国立外,其他三人职务均有变动:陈四清调任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调任证监会主席,赵欢调任国开行董事长。

工行:

董事长:陈四清(59岁)

行长:谷澍(52岁)

副行长:胡浩

目前工行仅有一位副行长,而在2017年6月,工行有5位副行长。如果按当时的标准,工行现在缺4位副行长。

农行:

董事长:周慕冰(62岁)

行长:张青松(54岁)

副行长:王纬、张克秋、湛东升、崔勇

目前农行有4位副行长,而在2017年6月,农行有3位副行长。和2017年6月相比,农行现在还多出一位副行长。

中行:

董事长:刘连舸(58岁)

行长:空缺

副行长:吴富林、林景臻、孙煜、郑国雨

目前中行有4位副行长,而在2017年6月,中行有4位副行长,两个时间点数量持平。

建行:

董事长:田国立(60岁)

行长:刘桂平(53岁)

副行长:章更生、黄毅、廖林、纪志宏

目前建行有4位副行长,而在2017年6月,建行有5位副行长。如果按当时的标准,建行现在还缺一位副行长。

交行:

董事长:空缺

行长:任德奇(56岁)

副行长:侯维栋、殷久勇、吕家进、郭 莽

目前交行有四位副行长,而在2017年6月,交行行有4位副行长,两个时间点数量持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