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医药发展再次被力挺 医药板块迎来强势反弹

财联社APP

关注

文 | 财联社 徐红

从国家药监局要求多个中药注射剂修改说明书到各地纷纷出台辅助用药目录,限制或停止使用中药注射剂,中药产业频遭打击,也因此并不怎么受市场待见。而25日,国家领导人再次发声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受此利好,中医股纷纷异动,陇神戎发(300534.SZ)直线拉升封板、盘龙药业(002864.SZ)、大理药业(603963.SH)、中国中药(00570.HK)等亦都跟涨。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上,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信号一直不断,强调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摆在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重要位置。而记者也注意到,无论是产业界还是资本界,对待中医药的态度也开始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比如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一位专家便曾在今年6月的一场会议上表示,“目前中医药产业已处关键时刻,必须找到触底反弹的新办法”;而汇富资本合伙人申文求也在今年9月的一场圆桌论坛中表示,中药很多产品疗效其实不错,中医药也有投资机会。

那么,以上种种是否意味着我们的中医药产业将走出低谷,迎来春天?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这几年国家也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颁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印发等,但总体来说,这些都是偏宏观的指引,而类似于《古代经典名方目录》这样的比较具体、更具操作性的政策还比较鲜见,而这正是目前行业最需要的。”北京索译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任然对记者表示。

“当然还有一些比较好的政策立足于对行业进行治理整顿,从长期来看是利好,但短期的话还是会有一些打击,如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在印发的第一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同时还提出,非中医类别的医师需要经过一定的培训,才能开具中成药或者中药饮片处方。”任然说。

按照卫健委当时要求,其他类别的医师,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取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学专业学历或学位的,或者参加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认可的2年以上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总学时数不少于850学时)并取得相应证书的,或者按照《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有关规定跟师学习中医满3年并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的,既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也可以开具中药饮片处方。

“中医药产业的确有值得投资的机会,有一些经典明方也显示出西药无法达到的疗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行业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汇富资本合伙人申文求告诉记者。而这个现实问题,在他看来,当然也包括政策层面的因素。

“这个行业还要看政策指引,如果指引得当,当然有投资机会。至于具体可操作的政策,从目前来看是比较少。但这种政策的制定本身就非常复杂和困难,所以业界也要耐心。”他说。

另需一提的是,今年8月2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的常规目录部分。与2017年版目录相比,此次发布的《常规目录》纳入的药品数量稍有增加,共有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西药基本平衡,这是09版、17版国家医保目录以来西药和中药最为接近的一次;另外,新增品种148个,其中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新增中成药数量亦高于西药数量。为此,不少人发出“国家还是鼓励中医药发展”,“中药企业成新医保目录最大赢家”等感慨。

不过,一位中医药产业界人士有不同看法。他对记者表示,中药包括中药材、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注射剂等多个种类,据统计,我国目前有中药制剂约5000多种,西药制剂约4000多种,中药本身数量就多于西药,因此国家医保目录增加中药数量“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相反的,他认为目前中药企业仍旧面临一些政策上“困境”。

“事实上,在2017年版的国家医保目录中,中药增补数量也超过了预期,但同时明确了26种中药注射液仅限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给了中药注射剂重重一击。而以这26种产品中的清开灵注射液为例,其实还被纳入了最新版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理应不限医疗机构使用,对于这种政策的不协调企业其实深感无奈。”对方表示。

虽然25日的消息一定程度让市场对中药产业的看法从看空向看多倾斜,但重塑中医药产业到底有多难?申文求给出的答案是,要有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魄力,要对包括药材质量管理、中医培养在内的多个环节进行完善。

“以源头的药材为例,现在很多企业为降低成本,并没有按照规定的刨制要求进行刨制,业内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严重。另外,在中药材的检验上,我们也缺乏完善统一的标准。”申文求告诉记者。

对于目前国内中医药产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到底该如何走出困境,医药行业政策研究资深专家任然也有着他自己的观察和看法。 “总的来说,我认为我们的中医药产业若要取得突破,就需要多方努力。不仅要有更多可落地可操作的政策的支持,同时中药行业本身也有诸多微观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中药的种植、炮制、加工以及假冒伪劣中药等老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等。”他说。

此外,中药企业对待产品不仅要符合“老祖宗留下来”的传承,也要勇于迎接符合现代医学要求的循证医学的挑战。

“中药企业要自强不息,积极加强中药现代化研究,向国际先进的植物药企业学习,进一步提高认知和技术水平。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中药产品到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在国外作为药品去销售。”任然表示。

去年12月底,天士力(600535.SH)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复方丹参滴丸(T89)的增补临床试验方案获FDA批准,之后将在美国地区启动一项多中心、双盲、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再次验证T89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果该增补试验最终顺利通过,则复方丹参滴丸将成为首个以处方药身份出现在美国主流医疗市场的中成药。

“复方丹参滴丸增补临床试验方案获批通过,其实也意味着FDA认可当无法证明所有组分的相互作用机制和原理的时候,只要实际临床验证有效,患者可临床获益,那么该药物就有机会获得上市资格。”任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