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静波:产学研一体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机制

新浪财经

关注
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专访亚洲通讯社社长 徐静波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10月15日至17日在天津举办。

谈及技术创新,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过去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但省略了“过程”,这导致了当前中国产业进入修补期。因此,在修补期技术创新和企业转型当中,必然出现新需求的增长点。

他说, 日本90年代也遇到今天中国的问题,目前的日本仍处于创新和转型当中,“但日本的转型和创新是自主性的,不是寻找某个可以参考的模板。”

“这启示我们不要跟着别人跑。”他认为,企业创新要从自身能力出发,去创造能够引领产业或者引领世界的新技术,跟着别人走必然慢半拍,“电动车就是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此外,创新要在已有技术上,抛弃自有基础跟跑很难成功。

他举例说,在数码相机普及后胶卷被淘汰,柯达破产但富士活了下来并成功转型,原因在于富士正是在自有基础上创新的。

“中国制造业体量很大,据中国工程院所调研的26种产业,中国领先世界的有60%,剩下的40%缺的是基础产业。”他说,中国高铁不管是里程还是产量,都属于世界靠前位置,但轴承技术、架线技术等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依然在向日本进口。

“中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在他看来,在制造强国的道路上,中国依然有很多的路要走,尤其是在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领域,依然任重道远。

“产学研一体化是企业转型升级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机制,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他表示,该机制资金成本很高,没有政府支持无法做起来。华为可以花5年时间投入研发,不计较短期盈利,但一般企业很难做到,这类研发也很难获得风投机构的资金支持。

他说,创新需要的时间久,资金大,而政府部门领导又希望在任期内看到成果,这造成了二者之间的矛盾。在他看来,“长远的目光和扎实的基础对创新提速有很大的帮助。”

“资本市场对5G吹的很热,但实际上做不了什么。”他说,如果要实现汽车的全自动驾驶,按照日本的研究,必须是6G Plus。5G实现的只是点对点的行驶,不能满足对复杂交通的需求,“按照目前的研发速度,预计还需要10年(才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日本实现全自动驾驶的目标是2030年。”

他说,“5G技术目前全世界没有统一规格,对中国来说,可以将技术规格与其他国家相融合,实现中国技术和市场更多领域与世界的接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