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主题基金首次披露季报

金融投资报

关注

原标题:科创主题基金首次披露季报 来源:《金融投资报》

股票仓位悬殊,部分超九成,有的不足一成

■本报记者 刘庆华

10月22日,包括华夏、景顺长城、建信、嘉实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率先披露了三季报。作为今年最热的品种之一,科创主题基金也首次披露了定期报告,包括华夏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华安科创主题3年。

从建仓情况来看,科创主题基金建仓出现一定的分歧,部分基金仓位超过9成,但前十大重仓股中并没有持有科创板股票;部分科创主题基金股票仓位维持个位数,重点关注科创板打新。

两只科技创新基金仓位超9成

自今年4月29日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目前已有18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立。而10月22日,来自华夏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华安科创主题3年的三季报首次披露了定期报告,这三只基金分别成立于5月6日、5月6日和6月11日。这三只基金的投资范围均既包括科创板,也包括现有的中小板、创业板等股票。

季报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华夏科技创新、汇添富科技创新的股票仓位均达到91%,

华夏科技创新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通华东宝、卓胜微、广联达、立讯精密、舜宇光学科技、金蝶国际、欣旺达、中颖电子、璞泰来、先导智能,主要是A股和港股市场上的科技类股票,并无科创板股票。

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基金在操作上继续紧握5G创新周期主线,积极配置5G通信产业链,并前瞻性配置底部反转的消费电子产业链和优秀的芯片设计公司。未来3年,以5G基础设施、终端、应用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将成为市场主线之一,同时依然看好并积极寻找云计算、企业服务、教育、医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机会。

汇添富科技创新前十大重仓股则包括恒瑞医药、恒生电子、药明康德、国联股份、中兴通讯、金蝶国际、美的集团、移远通信、安图生物、杰瑞股份,同样未配置科创板股票。

据基金经理在季报中的分析,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医药、IT、高端制造三个科技创新板块,占比分别为20%、30%和30%,医药主要投资了创新药研发、体外诊断、心血管器械等行业;IT板块重点投资金融IT、B2B电商、SaaS服务等行业;高端制造板块重点投资电子制造、石油机械、通信设备等行业。除此以外,还投资了一些处于成长期的消费品公司。

华安科创主题仓位不足3%

而华安科创主题3年股票仓位不足2.5%,该基金在封闭运作期间股票仓位范围为0%-100%。该基金配置了来自创业板的传音控股、瀚川智能、西部超导,以及A股市场的工商银行、中国国旅、贵州茅台、常熟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深圳机场

基金经理表示,该基金目前处于建仓期,股票操作部分,积极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债券操作部分,主要是建仓了优质的1-3年AAA科创主题信用债。

此外,在其余主动权益类基金中,部分新基金建仓谨慎,例如7月31日成立的汇添富内需增长,到9月末股票仓位仅有31%,其配置对象主要是A股和港股的龙头股票,包括贵州茅台、腾讯控股、宋城演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美年健康、恒瑞医药等,主要分布在白酒、医药、金融、家电等板块。

成立于7月3日的合煦智远消费主题在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不到24%,前十大重仓股包括索菲亚、伊利股份、白云山、敏华控股、H&H国际控股、老板电器、隆平高科、健民集团、永辉超市、周黑鸭。基金经理认为,三季度末,内地消费指数PE-TTM估值处于过去十年82%的较高水平,整体消费板块的风险回报吸引力较年初下降。同时,在家电、轻工和汽车等消费行业,仍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估值不高,而经营正在逐步走出底部。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