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对对碰(六):消费50 VS消费龙头,谁是王者?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司基一枚

 

前几天,有小伙伴给老司基留言,说希望在指数对对碰系列文章中,对比下中证消费50指数和中证消费龙头指数。

 

抽得空闲,今天就来聊聊这两个指数。

 

囊括消费核心资产

 

众所周知,消费行业最容易出牛股,可以说是能穿越牛熊的“核心资产”。成熟的美股市场如此,A股市场同样如此。

 

简单说来,消费分为主要消费和可选消费,一个面向刚需的基础性需求,一个面向非物质的消费升级需求。

 

2019年以来,A股消费股牛市还在持续。如你所见,贵州茅台股价屡创历史新高、食品饮料板块以68%的涨幅在申万所有一级行业指数中一骑绝尘、大消费主题类基金霸屏年内牛基榜单......

 

趁着这股东风,消费指数基金最近也火了一把。

 

富国中证消费50ETF(515650)于10月14日成立,首募规模为8.68亿元,该基金跟踪的是中证消费50指数。10月8日,华宝基金加入战局,正式发行华宝中证消费龙头指数基金(501090),目前该基金还在发行期。

 

上海滩两大基金公司同时剑指消费指数,两大指数成分股均为50只,且都偏重行业龙头公司,究竟谁长期业绩更牛?行业分布、权重占比有何不同?下面,我们逐一来解读一下。

中证消费50指数(指数代码:931139),由沪深两市可选消费与主要消费(剔除汽车与汽车零部件、传媒子行业)中规模大、经营质量好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消费行业内50家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为指数化产品提供新的标的。

 

中证消费龙头指数(指数代码:931068),由沪深两市可选消费与主要消费中规模大、经营质量好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消费行业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为指数化产品提供新的标的。

 

 

行业分布及权重对比

 

从行业分布来看,两个指数的前两大行业是一样的,第一大行业为食品饮料,第二大行业为家用电器。中证消费50前两大行业占比分别为49.2%和26.9%,两者合计为76.1%;中证消费龙头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占比分别为43.8%和29.6%,两者合计为73.4%。中证消费50指数因为剔除了汽车和传媒两个周期性比较强的子行业,在食品饮料等日常消费行业占比要高一些。中证消费50的第三、第四大行业为农林牧渔和休闲服务,占比分别为9.1%、4.6%;中证消费龙头的第三、第四大行业分别为汽车和传媒,占比分别为6.1%和5.5%。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两大指数有7只个股是一样的,包括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五粮液、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中国国旅和海天味业等消费行业龙头股。中证消费50多了温氏股份、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3只个股,中证消费龙头多了海尔智家、分众传媒和华域汽车3只个股。比较有意思的是,前五大权重股两只指数一模一样,权重占比稍微有些差别。从前十大权重股自由流通市值来看,消费50的平均市值更高一些,为1818亿元,消费龙头为1699亿元;从前十大权重股总占比来看,消费龙头更高一些,总占比为80.41%,消费50为79.37%。

 

 

过往走势对比

 

以下为两大指数和沪深300走势对比图,中证消费50指数用黑色线表示,中证消费龙头指数用蓝色线表示,沪深300指数用红色线表示。

 

1、2019年以来:2019.1.1至2019.10.22

 

从2019年涨幅来看,截止到10月22日,中证消费50累计上涨54.63%,中证消费龙头指数上涨51.36%。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9.4%。两大指数均轻松跑赢沪深300,中证消费50指数表现更为出色。

 

 

2、最近5年:2014.10.22至2019.10.22

 

从最近5年涨幅来看,中证消费50累计上涨201.82%,中证消费龙头指数上涨162.6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60.1%。两大指数同样轻松跑赢沪深300,中证消费50指数表现更好,涨幅是沪深300的3倍!

 

 

3、基日以来:2005.1.1至2019.10.22

 

我们再来对比一下最长时间周期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2日,中证消费50自基日以来累计上涨1475.91%,中证消费龙头上涨1229.71%。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289.59%。近15年的长跑,中证消费50指数大幅领先,涨幅是同期沪深300指数的5倍!涨幅比中证消费龙头高了246.2%。

 

 

最后,老司基简单来总结一下:

 

1、不管是从短期(2019年),还是从中期(最近5年)、长期(最近15年)表现来看,消费指数相对于沪深300都有不错的超额收益;

 

2、由于剔除了汽车、传媒等周期行业个股,中证消费50不管是从短期,还是从中长期表现来看,均跑赢了中证消费龙头指数;

 

3、从两大指数跟踪的基金产品费率来看,富国消费50为ETF产品,管理费0.5%/年。华宝中证消费龙头为LOF产品,管理费为0.75%/年;

 

4、如果只想纯粹配置穿越牛熊的消费龙头公司,中证消费50指数更有优势;如果希望主要消费和可选消费行业配置更均衡,中证消费龙头则更合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