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因为这个,为首批公布的科创基金三季报点赞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投基摸狗

这几天又到了基金例行公布三季报的时点,所以最近看季报真的是开始忙了,我看了看最先公布的几家基金公司科技创新基金三季报,看完以后,感受只有两个字:点赞。

 

一、三家具体情况

我看了首批公布的华夏、嘉实和汇添富基金的科技创新基金三季报。

 

先说华夏科技创新基金,这个基金我当时特意认购1块钱,看看认购火爆程度,最后给我确认4分钱,我也是服气了,当时是真火。

 

先说业绩,我作为小小的持有人表示业绩很满意,超出预期,为什么?

 

5月份成立,按照正常来说6个月建仓期,11月份建仓完毕都可以,但是其实大家看看这基金业绩很不错,把握住了节奏。

仓位来看90%以上,持仓来看:港股、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都有。

接着说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也是跑赢业绩基准,可以说嘉实建仓节奏也不错。

 

从实际持仓来看,截止9月30日,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的股票仓位七成,比华夏的低一些,具体品种来看也都是以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为首的研发型企业。

最后说说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同样建仓迅速,把握住了行情,战胜了业绩基准。

从具体持股来看,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经理好像特别自信,在三季报里面具体分析了持仓配置情况:

“医药板块占比约20%,我们重点投资创新药研发、体外诊断、心血管器械等行业;IT 板块占比约30%,我们重点投资金融 IT、B2B 电商、SaaS 服务等行业;高端制造板块占比约30%,我们重点投资电子制造、石油机械、通信设备等行业。除此以外,我们还投资了一些处于成长期的消费品公司。”

 

 

二、共同点

1、建仓节奏良好

按照道理说,新基金最多拥有6个月建仓期,但是华夏、嘉实和汇添富这三家整体建仓节奏都不错,虽然这三家业绩有差异,但是期间都战胜了业绩基准。

 

2、仓位高

三季度末的时候,华夏、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仓位9成左右,嘉实科技创新基金仓位七成多,仓位不低。

 

3、科创板仓位

我看了看这三家科技创新基金的前十大仓位都没有科创板股票,对,这个真没有,这三只科技创新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里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港股通股票都有,但是都没有配置科创板股票。

 

三、点赞

1、“可以”与“必须”

科技创新基金是可以投资科创板,但是不是只能投资科创板,科技创新基金只要投资科技创新类企业,分享科技发展成果既可。

 

比如华夏科技创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看好5G机会,同时:“自下而上”依然看好并积极寻找云计算、企业服务、教育、医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机会。

 

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说:

按照严格标准选择能够兑现长期增长预期的龙头公司,线索上偏向 5G、半导体、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

 

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说:

投资于医药、IT、高端制造三个科技创新板块,保持行业相对均衡;在每个板块内,选择竞争格局相对清晰的子行业,挑选竞争优势显著的龙头公司,在盈利增速和估值匹配的前提下进行投资布局。

 

2、科创板估值太高

科创板企业不错,但是估值太高,比如上交所网站公布数据:截止10月21日,科创板平均估值66.81倍。而上海主板估值13.80倍,也就是科创板60多倍估值是上海主板估值的四五倍。

 

而大家也发现了,由于估值很高,科创板一些股票上市以后,开始了陆续回调,开始了估值回归之路。甚至出现了相对最高价腰斩的股票。

 

 

现在科创板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以后还是平均六十多倍市盈率,之前更高价的时候就不说多少市盈率了,公募科技创新基金如果拿着你的钱,去买这些高估值股票,你乐意吗?

 

所以我为这首批公布三季报的这三只科技创新基金点赞,建仓节奏很好,投资研发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跑赢了业绩基准,还没有去高位接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