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眼看盘:A股扩容待消化 可耐心等待低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探低回升,收盘时涨跌细微。上证综指收盘微升0.05%至2939.62点,深证综指微跌0.11%至1614.87点。中小板综指微涨0.03%,创业板综指小跌0.32%。由盘面看,银行、地产等市值偏大品种相对抗跌,换手率偏高的科技股、题材股、次新股表现较弱。

创业板走势相对稍弱,或许与创业板未来推出注册制的风声越来越紧相关。当投资者意识到创业板个股将大幅扩容时,一些边缘化的创业板个股一定会有资金流出。未来筹码不再稀罕了,有特殊优势的公司才稀罕,质地平平的公司肯定会进一步边缘化。市场是炒预期的,当多数人预感到这件事时,股价多半就会提前反映出来。

上周末有条消息是创业板允许借壳,对创业板中一些市值小的、股权分散的个股也许构成支撑,但不一定会对整个板块构成支撑。

假如未来创业板实施注册制,那么壳本身会贬值,还未上市的公司通过借壳来上市的必要性是下降的。也就是说,注册制也允许借壳这条消息在助涨或助跌时本身就会对冲一部分,余下的影响也许就不太大了。

大盘虽弱,但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个人觉得应该有多方面原因,一是11月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二是A股中许多蓝筹在国际范围内估值偏低;三是外资结算与考核方法大异于国内基金。总之不管怎么说,外资维持净流入终究会对股指构成支撑,某种程度上会限制股指下跌空间。

市场成交仍然低迷,这种情况下只有换手率偏低的品种相对抗跌,换手率高的品种因需要更多资金维持股价而跌得较多。上述现象,与我上周末担心的几乎一模一样。

不过,也有个别股票例外,比如上周相当抗跌的医药、生物类个股周一明显补跌,典型的如恒瑞、通策医疗欧普康视万孚生物等。医药牛股的补跌相当正常,毕竟市场在弱势中,强势股的抗跌一般总有个限度。

市场成交额低迷应部分与货币政策受限于高CPI相关,部分与扩容节奏较快且在某种程度上不太可预测相关。假如投资者提前知道本周猛发新股,但挺过本周就会降速,那么市场买气多半会增加不少,大盘也许就会企稳反弹,因多数个股的估值其实并不是太高。在科技股这一块,看上去它们涨了不少,但估值也不能算太高,毕竟多数科技股增长速度还是蛮快的,尤其是当前处于风口上的一些行业。

假如市场预期本周后扩容还会较快,甚至预期将来持续性较快,那么股市下跌空间一般会进一步拓展,但我相信股指即使进一步下跌,幅度应该也相对有限。

未来,投资者一般应先保持观望,除非进行调仓式操作,先等本周四浙商银行发行并缴款后再说,也许缴款日即本周五才是相对稍好的买入时点。不过需注意的是,投资者逢低加仓时并不宜一次性加满,多少也该留些余地,因月末因素也该纳入考虑。还有,三季度报表还有多数未公布,这也决定了操作上宜缓不宜急。

虽然许多公司已有业绩快报,但毕竟没有细节,更何况沪市主板中预报过的公司更少,所以说多少还会有一些“雷”。

整体而言,虽然扩容速度较高,但投资者也不宜一味看空,待避过扩容的最猛烈阶段进场,应该是可以考虑的选择。到了月末,另有个潜在利好就是美联储极可能降息,该因素应该也增加了“逢低加仓”的理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