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称与华为鸿蒙有合作 多年靠搬迁补助维持盈利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自称与华为鸿蒙有合作,这家公司涨停后收关注函,多年靠搬迁补助维持盈利

记者 | 李章洪

华为概念股频成热点。

10月22日盘后,深交所向常山北明(000158.SZ)下发关注函,要求后者详细说明与华为合作的具体情况。

当日收盘数据显示,常山北明涨停,报每股6.17元。而在前一日,常山北明亦报收大涨5.65%。两个交易日内,常山北明的总市值从不足90亿元,已涨至破百亿。

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常山北明股价10月21日盘中异动

数据显示,股价异动发端于10月21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彼时,常山北明在互动平台接连回答了两个投资者关于华为的提问,称旗下北明软件与华为的鸿蒙系统有合作。随后,常山北明盘中异动,股价迅速攀升,一度触及涨停。

深交所此次要求常山北明说明与华为合作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作背景和目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合作规模和金额、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及公司与华为鸿蒙系统的合作事项在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及预计未来年度对公司的收入及利润贡献情况、收入占比及变化趋势等。

近日,华为公司及其鸿蒙系统成为资本市场热词。此前,因被传闻参与华为鸿蒙系统建设,诚迈科技(300598.SZ)被游资猛炒,在9个连续交易日内,先后拿下8个涨停板。10月20日晚间,诚迈科技对市场传闻进行了澄清,称公司未直接参与鸿蒙系统建设。

针对股价表现,有投资者向常山北明提问称:“为什么我前面的提问没有人回答,10月21号的提问马上有人答复,并且配合股价瞬间拉升?是不是有资金内幕交易?公司是否有配合资金拉升的嫌疑?是不是需要公司来澄清一下?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常山北明方面回答:“公司回复问题一直比较及时且回复率非常高。不存在你提及的那些情况。”

常山北明实控人为石家庄国资,常山北明曾用名“常山股份”,原本主要从事纺织业务,与软件业务无关。2011年以后,尽管常山股份的净利润维持了增长,但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其亏损额实际在持续扩大。财报显示,2014年,常山北明的扣非净利润为-2.5亿元,是多年来的低点。

次年,常山股份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了北明软件,将软件业务纳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后将名称更为现名。当年并表后,常山北明的年度净利润从不足2500万元跃升至约2.49亿元,扣非净利润也因此转正。自2016年起,尽管净利润出现了增长,但常山北明的扣非净利润再度转为负数。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常山北明实现营业收入43.57亿元,同比增长15.99%;实现净利润3007.85万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常山北明的净利润为-8257.28万元。

常山北明之所以能连续多年保持净利润为正数,与一笔名为“政府搬迁补助”的补助有关。年报显示,从2012年起,常山北明几乎每年都能收到由石家庄市财政局拨付的“政府搬迁补助”。该补助年度金额多在亿元以上,其中2017年一度达到6.02亿元。

据常山北明称,该补助的依据是石家庄市政府一份常务会议纪要(2007年第65号):“常山股份公司原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拍卖所得,减除各项税费及应缴部分和基准地价上浮20%补偿部分的剩余,作为土地净收益,90%返还企业用于企业项目建设。”石家庄市政府由此按土地预期净收益的90%给予企业政策资金支持,用于搬迁项目建设及弥补搬迁过程的各项损失。

资料显示,常山北明自2012年起陆续开始将其位于石家庄市主城区的厂区搬出。其中,原常山北明棉三、棉四厂区土地,于2015年12月25日和2016年1月7日分别公开出让,成交价款共计64.41亿元。今年10月18日,常山北明再次收到了搬迁支持资金2亿元,其中1.5亿元计入2019年度当期损益。

在本次函件中,深交所对上述事项也表示了关注,要求常山北明说明搬迁支持资金的支付进度安排,未一次性支付的原因,剩余尚未支付的金额,以及将各期补助确认在收到当期的具体依据和会计处理的合规性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