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学者文章:中印向世界传达合作信息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学者文章:中印向世界传达合作信息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10月18日发表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迈克尔·库格尔曼的文章称,中印两国领导人通过最近举行的峰会向世界传达合作信息。

文章称,在目前的国际外交中,高峰会谈备受关注——其间,盛典云集,长枪短炮。除了必须私下进行的磋商,相机从不停止运作,由此国际时事评论人士能审视他们所有举动和措辞。

最新的此类峰会发生在中国与印度领导人之间。峰会在距离大城市金奈大约60公里的印度小镇马马拉布勒姆(又名马哈巴利普拉姆——本网注)举行。这是去年在中国城市武汉举行的一个类似峰会的续篇。

文章称,正如所预期的,峰会上盛况不断。两位领导人参观世界遗产地址,享用工作晚宴——一切都在印度东南沿海宜人的海滨背景下发生。

文章认为,人们不应该将“习莫会”当成又一个高级别外交噱头来看待。实际上,世界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导人之间任何正式接触都不应该受到草率对待。

文章指出,此次峰会的要点是,两个世界大国正在做出切实的努力以保持它们关系的友善。这是好事,因为世界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两个亚洲巨人之间的冲突——哪怕是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文章认为,“习莫会”致力于凸显两国关系中的利益交汇点和共同目标。两位领导人强调了他们对激进化和恐怖主义的共同关切。他们谈论富有活力的中印贸易伙伴关系。他们同意启动一个新的高水平机制,意在解决两国间的贸易逆差问题。

文章指出,在国际外交中言论是重要的,因为它显示了一个国家希望如何为它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定调。显然,中国和印度希望将它们关系中的积极方面放在优先位置上。

文章称,虽然中国和印度在多个领域都存在竞争关系,但两国依然会找到办法,力求在世界舞台上进行合作。它们之间的贸易关系是世界最大的双边贸易关系之一。不仅如此,它们还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越来越有影响力的新国际经济机构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新兴集团中进行合作。而美国没有加入这些实体中的任何一个。

文章还指出,北京和新德里在很多关键的外交政策和地缘政治问题上看法也一致。

文章最后写道,在最近的峰会上,中印两国领导人希望传达的就是这种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中的共同参与精神。在当今形势复杂的世界里,两个强大的全球角色发出这样一个简单又积极的信息是非常好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