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泰证券:生猪价格景气上行 是投资养殖股较好窗口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晨会聚焦】新能源车与生猪养殖的未来走势

中泰证券研究所

►【农林牧渔】陈奇、潘振亚:牧原新高下对生猪养殖股四季度走势的思考-20191021

本篇文章主要回答两个问题:(1)上周牧原股份股价创历史新高,而板块内其他个股走势则相对偏弱,如何理解市场的内在逻辑?(2)考虑各生猪养殖公司2020年出栏量与利润兑现,如何看待当前四季度生猪养殖股的走势?

负面因素已显著呈现,三季报披露后积极的变化逐渐展开,考虑利润兑现的确定性,个股走势分化

大部分事物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理解,市场多种逻辑亦会交互出现,当负面被充分体现后正面解读便可展开,即便暂时没有,但当其负面的因素被显著呈现出来后,积极的变化也会自然而来。那么回到生猪养殖股,市场所担忧的行业负面因素目前已经显著呈现:(1)市场对疫苗的担忧正逐步消除,其负面解读已经充分体现;(2)下半年开始,单月出栏量普遍偏低是为了大规模留种,2020年出栏高增可期;(3)疫情影响仍存,9月生猪、能繁存栏仍然环比双降,供给持续缩减。这些负面因素均大都来自于阶段性的事实或认知,生猪养殖股的长期逻辑并未改变,随着三季报披露后,积极的变化正逐渐展开(个别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大幅增加,完全成本可控),个股走势分化。

市场当前追求的是生猪养殖股利润兑现的确定性,在2020年猪价持续新高是相对比较确定的情况下,生猪价格已不是影响股价的核心指标,周期逻辑已经结束并转向成长,市场最为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2019年底能繁母猪存栏量”以及“完全成本管控情况”。所以从目前三季报的已披露情况来看,牧原不论是留种规模(预计2019年底能繁母猪存栏达到130万以上),成本管控(2019年三季度商品肉猪完全成本约为14.04元/千克,全行业依旧最低),还是2020年出栏预期上(预计2020年生猪出栏2500万头),均构建了自身区别于行业的护城河,2020年利润兑现的确定性较高。

周期逻辑已经结束并转向成长,四季度市场预期差依旧来自于能繁母猪存栏量

目前不断新高的猪价对股价的提振非常有限,市场在价格上已无分歧,生猪养殖股周期逻辑已经结束并转向成长,未来一定是得母猪者得天下,四季度市场预期差依旧来自于各公司2019年底的能繁母猪存栏量。所以当前生猪养殖股周期逻辑已经结束的情况下,利润兑现(出栏量增长、完全成本管控)是未来股价的主要驱动力,考虑各大生猪养殖公司2020年出栏量增长与完全成本管控的兑现程度,龙头猪企利润兑现的确定性更强。

所以在目前生猪价格景气上行依旧在途,2019年4季度至2020年价格持续新高是相对比较确定的,且本轮周期反转高度和持续时间、以及个股公司出栏量和完全成本,市场仍存在较大预期差的情况下,当前生猪养殖股行情已经步入“价格新高→利润兑现”的时期,即:市场向行业要利润的时期,量增逻辑是未来股价的主要驱动力,仍然是投资生猪养殖股的较好窗口期。

风险提示:农业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猪价、鸡价走势不达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