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项领先科技乌镇"论剑" 新成果聚集芯片和人工智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15项领先科技乌镇“论剑” 新成果聚集芯片和人工智能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们相聚一堂,新兴技术成为高谈阔论的焦点,这也是乌镇峰会的重要主题。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公布了15项最新科技成果,涵盖了5G应用、人工智能芯片和平台、以及底层计算等技术。

具体名单包括鲲鹏920(华为)、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清华大学)、统一自然语言预训练模型与机器阅读理解(微软)、360全视之眼——0day漏洞雷达系统(360安全)、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特斯拉)、飞桨(百度)、POLARDB:基于存储计算分离与分布式共享存储架构的云原生数据库(阿里云)、思元270(寒武纪)、科技向善——通过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实践(腾讯)、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旷视科技)、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曙光信息)、IPv6超大规模部署实践与技术创新(中国电信)、智慧企业的AI创新与深入应用(思爱普公司)、Versal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赛灵思公司)、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中国商飞)。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现场表示:“互联网的迭代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精准决策的智能时代。预见这些变化,正是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的宗旨。”

芯片、人工智能成主角

从今年发布的“黑科技”来看,芯片、人工智能、5G等领域占比最高, 此外,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案例也入选。

而芯片平台的比例比往年都高,有5个席位,占据了科技成果的三分之一。分别是华为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寒武纪云端AI芯片思元270和赛灵思Versal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

其中,中国企业的芯片有三家,比如兼容Arm架构的鲲鹏920处理器,是华为布局多年的服务器芯片,被业界视为对标英特尔x86架构服务器芯片的有力竞品。根据华为方面的介绍,在典型主频下,华为鲲鹏920 SPECint®_rate_base2006分数评估超过930,比业界主流处理器高25%。鲲鹏920具有高吞吐的优势,与业界主流处理器相比,其内存带宽高60%。

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表示:“处理器是整个计算产业的基础,华为从2004年开始投资研发第一颗嵌入式处理芯片,历经15年,目前投入超过2万名工程师,形成了以‘鲲鹏+昇腾’为核心的基础芯片族。华为将按照‘量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节奏持续投资芯片。”

侯金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未来5年华为有计划再投30个亿打造整个鲲鹏产业,并计划一年推出一代系统。”

清华大学的天机芯片具有计算存储融合和去中心化的众核架构,不仅能支持计算机科学导向的机器学习算法和神经科学导向的神经形态计算模型的独立部署,还能支持两者的异构建模,为发展通用AI提供一种新型的计算平台。并且,天机芯片的相关论文今年还曾登上学术杂志《Nature》封面。

再看寒武纪AI芯片,思元270采用台积电16nm制程工艺,其处理稠密机器学习模型的理论峰值性能提升至上一代思元100的4倍,达到128万亿次(INT8);在定点训练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支持低精度(INT8、INT16)和混合精度训练,并支持多种运算精度,包括INT4、INT8、INT16、INT32等,INT4下理论峰值达256万亿次。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芯片,基本都和人工智能息息相关。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芯片显而易见,用于AI最大的场景——自动驾驶。赛灵思的Versal平台为云、边、端提供AI推理支持。寒武纪的AI芯片思元270用于云端,至此寒武纪也完成了云边端的AI产品布局,天机芯片也是面向人工智能场景,提供异构计算能力。

除了芯片上的人工智能,此次奖项中还有人工智能系统和应用,比如百度的飞桨、旷视的算法平台、智慧企业的AI创新、微软的训练模型。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占到科技成果的半壁江山,巨头公司和创业公司群雄逐鹿。

关注底层技术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不仅仅关于互联网,而是越来越像IT技术产业峰会,更重视科技带来的创新。从前大家谈及互联网,往往联想到上层应用、商业模式的创新,如今,企业家们在华山顶上论道技术。

在近两年贸易摩擦、技术封锁等变幻莫测的外部环境下,国内对于技术的热情和关注度高涨,并且更加意识到基础理论、底层科学的重要性。

同时,不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也在等待技术创新带来红利。大家期待5G商用,带来B端和C端的新应用,期待人工智能加速普及,成为降本增效的普惠技术。

“未来企业的机会,要走向上游,竞争会从拼人口红利,走向拼技术。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最牢固的支撑。”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会上说道。

面对新的技术趋势和科技环境,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展示科技力量,并对外披露底层技术布局。此次发布的15项科技成果就是对今年技术发展的一次总结,不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智能计算能力,国内企业在一步一步往更核心的技术探索。

比如,百度的飞桨平台已经酝酿多年,类似于人工智能应用的底层操作系统。百度CTO王海峰介绍,飞桨以百度多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和产业实践为基础,集深度学习核心框架、基础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工具组件和服务平台于一体,是全面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赋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目前,飞桨已经全面开源开放,服务150多万开发者,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

在AI领域,旷视也在核心领域布局。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表示,2014年开始研发的Brain++是一套端到端的AI算法平台,目标是让研发人员获得从数据到算法产业化的一揽子技术能力,不用重复造轮子也可以推进AI快速落地。Brain++还引入了AutoML技术,可以让算法来训练算法,让AI来创造AI。

再看底层的计算能力, 据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介绍,曙光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融合了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效制冷、高速网络、海量存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突破了传统冷却方式,攻克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能耗瓶颈,以高密度算力,支撑AI、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为科学探索、产业升级提供计算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