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三季度广东GDP增长6.4% 服务业贡献率达66.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前三季度广东GDP增长6.4% 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创年内新高

经济大省广东交出一份不错的三季度“成绩单”。

10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7191.22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4%。

从总量来看,今年全年广东GDP突破10万亿元几乎已是板上钉钉;6.4%的增速,也在该省6%-6.5%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的上位运行,与一季度和上半年的表现接近。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表示,下一步,广东将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拓宽国内市场需求挖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基建投资高位增长

对于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广东省统计局认为,一大重要特征是“内需支撑更加显著”。数据也显示,需求端“三驾马车”中,广东投资和消费均表现抢眼。

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广东投资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并且1-9月累计增速创下今年新高,也高于去年全年。

这其中,广东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增速达23.7%,包括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4.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9.4%。

作为“六稳”之一,稳投资获得地方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广东明显加大了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如穗莞深城际铁路已进入开通倒计时,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清新至新兴段也已进入施工高峰期。1-8月,广东完成重点项目投资4954亿元,占年度计划76.2%。

不仅基建,今年以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用地保障及鼓励增资扩产等政策,广东重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如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项目。此外,民生亦是重点,前三季度教育业投资增长36.2%,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5.9%。

“当前形势下,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稳增长的一大利器。”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德友分析,并不是说通过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不好,关键是要适应环境、把握节奏。当前,稳投资仍有较大空间,如基建、公共服务、先进产业等;也有方向,高质量发展下,诸多供给需“从有到好”优化;更有条件,主要是国家政策助力。

同时,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也创今年最高增速。这其中,9月单月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2.2个百分点。进一步观察,广东乡村动力更足,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3%,高于城镇的7.6%。并且,新业态、消费升级类商品、服务类消费增长较快,如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2.4%。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认为,前三季度广东消费增速回升,凸显消费的驱动力作用,也表明广东不仅是生产制造中心,更是消费中心。

这背后亦离不开政策助力。最为典型的是汽车,今年5月出台的《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包括逐步放宽广深限购。广东省统计局表示:“促汽车消费政策初显成效,9月广东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长4.7%。”

许德友认为,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尤其是严峻的外部形势,地方需有效发挥消费和投资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激活内需动力,作为开放前沿的广东尤其需加快探索。

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6.2%

前三季度广东能实现6.4%的稳增长,生产端亦功不可没。但值得注意的是,与规模和速度相比,生产端更为突出、更具意义的是结构上加速优化升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0811.55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3443.12亿元,增长7.9%。这延续了近年来三产扮演“压舱石“和“主引擎”的发展格局。

广东省统计局也表示,前三季度广东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3%,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6.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GDP增长贡献率也高达66.2%,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34.6个百分点。

刘金山认为,近年广东服务业发展中,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最为强劲,许多诞生自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配套聚集或延伸,也表明广东服务业正加速迈向中高端。

数据也显示,1-8月,广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9.9%,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16.3%;9月末广东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10.5%,贷款余额增长15.1%。

工业方面,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作为支柱产业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2%。

尽管增速放缓,但广东工业结构持续优化,中高端工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并且占比分别达55.9%、31.5%。

这意味着广东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广东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如新能源汽车增长76.0%、动车组增长66.7%、3D打印设备增长270.8%、液晶显示屏增长31.8%。此外,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至45.2%,而纺织服装业、食品饮料业、家具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增加值占比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对此,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广东中高端工业行业发展较快,说明通过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比较到位。与此同时,传统产业也要加快通过转型升级达到一定增速,从而更好支撑广东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自5月份以来,该省工业投资及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加快,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前三季度增长11.7%。

稳增长和促转型也使得经济效益有所好转。1-8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0.4%,由降转增;行业增长面比上半年扩大10.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亏损面收窄2.3个百分点。

效益提升在收入、就业上也有体现,9月末广东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6%,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考虑广东三季度经济表现及一系列逐渐落地、强化的政策举措的进一步显效,四季度有望保持平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