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必读:传债基审批受限;诺安、海富通旗下ETF退市摘牌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看点:公募产品审核酝酿变革,中短债基金受宠创新模式频现,私募人才频频转战券商

基金业界

提前解除股比限制,外商独资公募要来了。近日,证监会宣布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未来市场将会出现由外资控股或独资的公募。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进入公募市场的门槛进一步放开,也将有利于提升公募基金整体投研实力和服务质量。

公募产品审核酝酿变革:多家公募收到窗口指导,债基审批将受限。公募基金产品申报审批流程正酝酿变革。记者获悉,上周五,证监会以窗口指导的形式向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传递了最新的产品审核要求。多位受访者称,此次公募产品审批规则调整的大方向是“鼓励权益基金,限制债券基金”。一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这次规则的调整主要就是鼓励大家今后多申报权益产品,债基的审批流程将会变慢。普通权益基金之前大概需要60日至70日左右,调整之后在一个月内就可以获批了。”

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陆续放行,未来有望即改即批。近期陆续有券商收到了旗下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批文。其中,广发资管旗下有两只大集合产品近日获批,作为华南首批转型的产品,备受行业关注;中信证券公募化改造的第二只产品也于10月11日正式拿到证监会批文,显然大集合公募化的改造步伐明显加快。

基金持仓

3000点关口:外资忙加仓,公私募调仓换股。 3000点拉锯战的背后,是机构投资者的不同选择。注重长线价值投资的外资认可当前点位A股投资价值,开启持续扫货模式;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私募基金在年内收获颇丰的情况下,选择落袋为安;随着年末排名战进入关键时刻,公募基金经理则忙于通过调仓换股,以保住年内收益或力争弯道超车。

好买仓位周报: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看好3个板块。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55%,当前仓位66.8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02%,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63%,当前仓位分别为88.73%和63.90%。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配置仓位分别为5.53%、5.29%和4.61%;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农林牧渔、煤炭和基础化工,配置仓位分别为0.95%、1.17%和1.26%。

基金公司

发行渠道拥挤,基金公司花式“赛马”。近日,兴全合泰混合再度引爆新基金发行,公告显示,兴全合泰最终配售比例为12.12%。除此之外,据数据显示,当前共有超过150只基金正在发行中,且不少基金公司正在推出重磅基金产品。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基金发行的渠道较为拥挤,多只重磅产品多箭齐发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这种情况下,将考验基金公司与银行、电商平台等之间的关系。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调控自身的发行节奏、进行错位竞争、借势推广产品等招式正频频使出。

高管缺位“一拖多”藏短板,鑫元基金主打“固收”蒙阴影。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鑫元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已接近422亿元。然而,9月16日,鑫元基金发布了一则旗下鑫元享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该产品是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募集期为今年5月2日至8月1日。截至募集期满,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中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该基金发行失败。就在此前的8月30日,鑫元基金还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副总经理李雁因个人原因离任。”这些都不免引起市场的担忧。

基金产品

中短债基金受宠,创新模式频现。作为现金理财产品升级版的中短债基金备受欢迎。为了满足投资者需求,不少基金公司在产品上做出“微创新”,出现了“滚动持有期”模式新产品,在产品申购赎回期上也加入新的流动性措施。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创新兼顾了传统定开中短债基金的收益优势和普通开放式短债基金的流动性优势,有望成为投资者短期理财的新选择。

前十年内平均回报达77%,医药主题基金表现抢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医药主题基金全面收获正收益,业绩前十的主动型医药基金年内平均回报达77%。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受到公司重视,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布局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表现出色,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医药生物板块年内涨幅达34.68%,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七。

券商ETF最新份额达47.3亿份,再创历史新高。根据上交所10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券商ETF,交易代码512000,最新基金份额达47.30亿份,较10月17日增长0.64亿份,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券商ETF的最新份额规模较30个交易日前的8月29日增长7.04亿份,增长幅度达17.49%。10月18日,按其当日的最新份额净值0.8863元计算,券商ETF最新估算规模已达41.92亿元,为目前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行业ETF之一。

黑天鹅“扶不起”油价,油气基金今年表现落后。 Wind数据显示,在各份额合并计算的情况下,当前市场共有7只油气相关基金,而如果各份额分开计算则有15只。在这些基金中,华宝标普油气美元、标普油气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美元现汇A、C份额、诺安油气能源今年以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净值下跌。相关油气基金已成为今年走势最疲软的基金品类之一。

六成主动股基收复去年失地,跑赢大盘9个点。数据显示,从整体业绩表现看,截至10月18日收盘,今年主动偏股基金大赚27.9%,而去年则整体亏损了17.1%,从2018年以来开始计算,整体净赚4.9%,绝大多数基金已经弥补去年亏损,并实现了盈利,并获得跑赢大盘近9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

通讯相关ETF持续吸金,选择有门道科技ETF。科技类ETF近来大热,尤其热门的是5G相关ETF.5G ETF上市后,获得资金持续净申购,通信、半导体等各类ETF近期规模也显著增长,科技ETF、研发创新ETF、5G ETF以及各类围绕着科技板块的ETF层出不穷,在整个股票ETF领域内,科技相关ETF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私募动态

竞争加剧小公司生存不易,私募人才频频转战券商。今年以来,不少私募从业人员转战券商岗位趋势明显,人才流动的背后是行业和市场的变化。私募的野蛮生长叠加市场火热行情,曾让不少从业人员热血“奔私”,但在如今存量博弈的市场里面,私募头部效应明显,中小私募生存不易,业务竞争激烈。相比而言,风控、管理、福利更为稳定的券商对从业人员更具备吸引力。

管理规模逾13万亿元,私募基金热盼完善行业立法。截至9月底,在协会续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399家,存续备案的私募基金79720只,管理基金规模13.40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3.79万人。但当前行业仍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等问题。因此急需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抓紧修订私募基金监管办法。

证监会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要做到四聚焦。 10月1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围绕“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与私募股权机构代表座谈交流。参会机构围绕行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下一步改革思路和监管政策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指出,要坚持行业定位,逐步出清“伪私募”;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抓紧修订私募基金监管办法。

私募平均仓位略降,挖掘结构性机会聚焦科技、消费。9月份,A股市场微幅收涨,私募略显谨慎,平均仓位71.23%,较上月略有下降。从板块来看,消费和科技依然是私募最为关注的两大主线。

前三季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业绩亮眼:93只收益翻倍,最高近15倍。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业绩最新更新数据的股票策略产品合计7147只,平均收益21.72%。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股票策略产品合计6333只,其中604只产品前三季收益在50%以上,216只产品前三季收益70%以上,93只产品收益翻倍,12只产品前三季收益在200%以上,而最高收益达到147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