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年不涨的银行都动啦,券商为何还在趴窝?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司基一枚

 

今天,大盘探底回升收出了一根小阳线,终结了此前日线四连阴。

 

盘面上,创业板重组概念板块表现强势,科技股集体回调,券商板块表现较弱,银行、养猪等板块表现活跃。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资金观望情绪浓厚。

 

不少小伙伴给老司基留言:连千年不涨银行板块最近都涨翻了天,券商为何一动不动?都说四季度大金融板块有超额收益,券商还有戏么?今天就来简单聊聊这个话题。

 

9月以来券商最弱

 

有道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9月份以来,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持续走强。截至10月21日,最近30个交易日中证银行指数大涨9.15%,中证保险指数上涨1.87%,中证证券公司指数原地踏步,涨幅为-0.01%。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85%,银行板块涨幅是同期大盘的近5倍!

 

别看着,银行板块绝对涨幅不大,但银行都是大块头,能相对大盘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一年中也难得出现几回。

 

 

券商为何拖后腿?

 

老司基个人觉着,券商最近一直趴窝,有多方面因素混杂。

 

一是,有天量的解禁股上市。比如,天风证券周一有18.35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以最新价6.98元计算,解禁市值高达128亿元。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5%,解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78%。天风证券周一开盘就毫无悬念的一字跌停,领跌券商板块,股价创半年多来新低,直接把券商板块带到了沟里。老司基注意到,下周一(10月28日)还有长城证券天量解禁股上市,解禁数量13.5亿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4%,解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436%!这个解禁,貌似比天风还要猛。

 

二是,最近市场不太给力。国庆后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够活跃,成交量总体维持地量运行,这进一步压缩了券商业绩的弹性,进而压制了券商股股价的表现。

 

三是,9月业绩环比下降。Wind数据统计显示,9月有可比业绩的3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单月营业收入197.08亿元,环比上升4.47%,单月净利润合计64.32亿元,环比下降18.57%。如龙头券商中信证券,母公司9月实现营收17.49亿元,环比8月22.58亿元,下降22.54%。9月实现净利润7.18亿元,环比8月10.91亿元,下滑34.19%。

 

还有,就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短期对行业有所冲击。尤其是美国两家大券商最近同时宣布零佣金,美股券商股暴跌,让国内券商券商“倍感压力”。

 

现在是否能上车?

 

从技术面来看,调整基本到位。券商指数在今年3月7日见顶897点以后,有过两波持续调整后的反弹,两次都是在调整接近年线附近(下图中黄色均线为250日线)止跌,第一次是在6月中旬,第二次是在8月中旬。今天券商指数最低杀跌到691点,目前250日均线位于686点,已经无限接近这一区域。

 

 

从估值来看,当前券商指数市净率为1.6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19%,也就是说当前估值比历史上81%的时间都要便宜,算是很低的估值了,也大幅低于该指数平均估值的2倍。

 

跟踪中证证券公司(指数代码:399975)的基金主要包括场内和场外两类,场内基金中,512880国泰中证证券公司ETF、512000华宝中证证券ETF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场外基金中,161720招商中证证券公司、161027富国中证证券公司规模居前。短期投资,可以关注004070南方中证证券公司ETF联接C、501048汇添富中证证券公司联接C等。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别单看9月环比业绩下滑,但券商前三季度总的业绩爆表。根据多家券商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报,申万宏源预计,36家上市券商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合计为798.7亿元,同比增长65.3%,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合计为244.7亿元,同比增长81.5%。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超中报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科创板推出对券商投行以及投资业务的增量贡献。

 

对外开放这块,短期利空长期利好。国内券商传统业务竞争充分,外资券商擅长的投行、财富管理、衍生品等业务领域,将加速国内券商创新业务转型步伐。此外,外资所带来的鲶鱼效应和学习效应将大于竞争压力,现在国内的券商中,将来一定会走出世界级的投行。

 

趁着趴窝,抓紧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