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1021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70015

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40002

鲁雁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80003

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70014

张烁文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110092

王瑞娟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60003

许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本周共单独公告9项评级调整,仅1项负面行动,天广中茂提出要求投资者撤销回售、一次性支付利息、分三期偿还本金及相应利息的债务清偿方案。具体分析如下:

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上市公司。本次联合信用将公司主体评级由BB+下调至B,展望维持负面,主要基于:(1)根据2019年9月19日公司发布的公告,“16天广01”的回售金额为12.32亿元(含利息)。回售资金发放日为2019年10月27日。(2)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截至2019年8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6794.41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057.34万元。(3)2019年10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提出的主要方案为:“16天广01”已进行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于2019年10月16日前提交回售申报撤回申请;2019年10月27日前,公司一次性支付公司债券应付利息,在公司债券2021年到期前分三期偿还本金及相应利息。

本周有8项评级关注行动。其中镇海投资、宜兴城投、中通客车、天津天保、云南城投、云城置业均涉及股东变更、经营范围变更、住所变更、董监高变更中的一项或多项,中信国安债券利息违约,新疆前海高管涉嫌违纪及职务违法被立案审查并执行留置。具体分析如下:

宁波市镇海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城投,镇海区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78.6亿元、一般预算支出80.8亿元。宁波镇海于2019年9月2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股东决定书,宁波镇海股东和经营范围发生变更。宁波镇海股东由宁波市镇海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变更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为事业单位法人,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对受托的国有(集体)资产经营和监管,对原经济主管局和下属歇业终止企业的离退休人员进行管理及遗留问题的处理。由于新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根据《公司法》和宁波镇海《公司章程》有关规定,宁波镇海股东做出变更经营范围的决定,经营范围相应变更。宁波镇海《公司章程》已对上述变更做出相应修改,股东和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登记已于2019年9月25日完成。大公对此表示关注。

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无锡市下属县级宜兴市主要平台,宜兴市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20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40.7亿元。宜兴城投于2019年10月16日发布公告:根据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宜兴市财政局等单位国有产权进行无偿划转的批复》及《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宜兴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决定》的规定及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决定,一、公司唯一股东宜兴市财政局将持有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宜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二、公司住所由“宜兴市宜城街道荆溪中桥五局大院”变更为“宜兴市宜城街道袱溪河公园”;三、章小刚、卢达、潘跃峰、堵泽军任公司董事,周敏为职工董事,章小刚为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免去潘跃峰职工董事职务,免去卢达法定代表人职务。徐莉、吴胜超、吕浩任公司监事,指定徐莉为监事会主席,戚春霞、宗洁为职工监事,免去费东、郑良彬、吕文涛监事主席及职工监事职务。目前,公司已完成上述事项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同时《公司章程》已根据以上变更内容进行修正并完成工商备案手续。新世纪对此表示关注。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属主板上市公司,国内主要的客车整车生产厂商之一。中通客车于2019年10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0月14日接到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获悉山东省国资委已于2019年10月14日作出《关于无偿划转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的批复》,同意以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为基础,将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的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12950万元、3700万元、1850万元(对应股权比例分别为70%、20%、10%)国有出资及享有的权益一并无偿划转给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公司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国有股权划转后,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通过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中通客车21.07%股权,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中通客车间接控股股东,中通客车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联合资信对此表示关注。17年国家新能源补贴开始退坡后公司盈利及现金流状况受影响较大,目前存在一定债务负担和流动性压力。

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城建为云南省城投平台,云投置业为云南城建下属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云南省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4.3亿元,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74.9亿元。城投置业于2019年10月14日发布了公告称,2019年10月13日,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省城投集团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为:为加快推进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保利集团就省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事宜,经保利集团推荐,云南省省委决定,任命保利集团卫飚同志担任省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截至目前,云投置业控股股东为省城投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资信由此关注。

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10月14日,国安集团在中国货币网发布了公告称:国安集团应于2019年10月14日支付“15中信国安MTN003”利息。截至付息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5中信国安MTN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联合资信由此关注。发行人此前已有多支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新疆前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国资委全资持有,以棉花业务为核心,涵盖果品销售、矿业及园区开发等业务。2019年9月24日,公司发布了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忠胜和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陈建斌涉嫌违纪及职务违法被立案审查并执行留置。”此外,公告还称:“公司已报上级部门,另行安排人员暂时履行曹忠胜、陈建斌管理人员职责。为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经师市党委主要领导同意,已选派工作组入驻公司。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均正常运转,上述相关事件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中诚信国际由此关注。

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保税区唯一一家区属国有控股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于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开发区。根据公司于19年10月11日发布的公告,路昆先生由于工作调动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其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各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夏仲昊先生由于公司经营发展及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需要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其辞去总经理职务后仍将在公司继续担任董事长、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预算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魏朝辉先生由于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于19年10月10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并形成以下决议:(1)同意上述人员的辞职申请。(2)由董事长夏仲昊先生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公司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为止。(3)聘任侯海兴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时止;同时提名侯海兴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时止。同时,公司公告称,上述人员变动对公司经营运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联合信用由此关注。

本周评级调整涉及多支交易所债券,不涉及质押回购资格变动。

 

本文所引为报告摘要部分内容,报告原文请见2019年10月21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雷文斓,王海波,鲁雁君,邱赛赛,王瑞娟,许艳:信用分析周报*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