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通金工】流动性冲击明显回落,短期或将延续震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海通量化团队

1

流动性冲击明显回落,短期或将延续震荡

上周市场回调。板块上看,上证50指数下跌0.67%,沪深300指数下跌1.08%,中证500指数下跌1.85%,创业板指下跌1.09%。目前趋势模型显示市场处于震荡市,Wind全A指数处于20日均线之下。流动性冲击因子明显回落,跌破开仓阈值。估值上看,全市场PE(TTM)为17倍,处于2005年以来的33.4%分位点。宏观因子多空各半,9月社融、信贷、工业、消费等数据超预期,投资、进出口与三季度GDP不及预期。日历效应上,各大指数在十月下旬表现不佳,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的上涨概率分别为50%、29%和33%。综上所述,市场反弹遇阻,流动性冲击回落,短期或将延续震荡。

从趋势模型上看,Wind全A指数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距离为2.72%,相对前一周(2.92%)小幅回落,市场处于震荡市,Wind全A指数处于20日均线之下。

从量化指标上看,基于沪深300指数的流动性冲击指标相对前一周(1.54)明显回落,一周均值为0.97,意味着当前市场的流动性高于过去一年平均水平0.97倍标准差,跌破1倍标准差的做多阈值。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的PUT-CALL比率震荡上行,周五为0.83,略高于前一周(0.75),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走势偏谨慎。涨停板封板率全周均值为67%,赚钱效应低于前一周(68%)。上证综指和Wind全A五日平均换手率分别为0.45%和0.78%,处于2005年以来的18.4%和30%分位点,交易活跃度有所回升。

从宏观因子上看,1. 央行公布的9月金融数据普遍超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7万亿元,预期1.9万亿元,前值1.98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预期1.36万亿元,前值1.21万亿元;M2同比增长8.4%,预期8.2%,前值8.2%。2.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预期6.1%,前值6.2%。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预期4.9%,前值4.4%。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预期7.8%,前值7.5%。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3.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9月进出口不及预期。以美元计,出口同比-3.2%,预期-2.6%,前值-1%。进口同比-8.5%,预期-4.7%,前值-5.6%。以人民币计,出口同比-0.7%,预期1.5%,前值2.6%。进口同比-6.2%,预期-2.3%,前值-2.6%。4. 上周人民币汇率延续反弹,在岸和离岸汇率周涨幅分别为0.25%和0.22%。

日历效应上,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在十月下旬的上涨概率分别为50%、50%、29%、33%,涨幅均值分别为 -0.7%、 -0.69%、-1.67%、0.06%,涨幅中位数分别为-0.2%、0.02%、-1.03%、 -1.25%,市场整体表现不佳。

事件驱动上,1. 美股上周涨跌不一,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周涨幅分别为-0.17%、0.54%和0.40%。2. 证监会10月18日核发4家IPO批文,仍未披露融资金额。3. 上周流动性变化较小,上交所七天回购利率下行1BP。

技术分析上,大盘日线级别处于下跌的一笔中,跌破5日、10日、20日等多条均线,建议关注下方60日均线以及2870-2879点缺口附近的支撑力度。

2

因子预警:小市值拥挤度明显回升

因子拥挤度指标可作为因子失效的预警指标。可使用估值价差、配对相关性、长期收益反转、因子波动率这四个指标度量因子拥挤程度。下表展示了使用截至10月18日的数据计算得到的常见因子的拥挤度情况。

下图分别展示了小市值、低换手、反转、低波动、低估值、高盈利、高盈利增长的复合拥挤度与因子净值历史走势。其中,小市值因子拥挤度相比于前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拥挤度回升至-0.42。低换手因子拥挤度变动至0.06。高盈利因子的拥挤度小幅变动至-0.19。高盈利增长因子的拥挤度变动至0.05。

3

行业拥挤度:电子、通信、农林牧渔拥挤度较高

同样,也可对于行业拥挤度进行监控。截至2019年10月18日,电子元器件、通信、农林牧渔以及计算机的行业拥挤度相对较高,房地产以及农林牧渔的拥挤度上升幅度较大。

4

高频选股因子周度表现

下表展示了前期报告中构建的8个月度换仓的高频因子,本周、10月及2019年的表现。(因子的构建方法请参阅相关专题报告,每个高频因子都已对行业、市值、中盘、换手、反转以及波动率因子正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