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放不改头部券商竞争优势 看好华泰、国泰君安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券商报告 开放不改头部券商竞争优势

来源:理财周刊

头部券商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护城河,在外资带来的“鲶鱼效应”下有望快速发展。

陈 静

10月11日证监会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自2020年起取消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此举意味着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即外资可以全资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让外资公司进入中国证券业,有利于在中国证券业形成良性竞争局面,有利于各行业整体业务水平提升。

对于证券业而言,对外开放挑战和机遇并存。外资券商在衍生品、并购重组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国内券商在业务能力和人才储备上并不逊色,且对本土客户和机构的理解更深刻。头部券商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护城河,在外资带来的“鲶鱼效应”下有望快速发展。

证监会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国泰君安分析,从海外历程看,在外资开放过程中行业龙头受到冲击相对较小,且有望迎来监管的支持政策,建议增持低估值龙头券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对外开放加快行业马太效应。考虑到内资券商客户储备具备先发优势,短期对外开放难以撼动行业竞争格局,长期来看外资或将引领行业专业化发展路径。当前节点券商从政策、盈利的边际方向来看依然处于改善阶段,建议左侧布局低估值的海通证券,长期关注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

海通证券表示,考虑到目前合资券商的经营情况以及仍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放开持股比例短期内对整体竞争格局的影响不大。长期来看,行业竞争格局将重塑,倒逼国内券商改革创新。随着业务多元化和监管政策的优化,券商未来有望通过提升杠杆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杠杆率若提高,风险与收益并存。如何平衡杠杆及风险是券商下一阶段的重点。

此外,2018年下半年券商利润基数极低,估算中性、乐观情形下,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6%、81%,券商行业平均估值1.7倍,推荐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

行业研判

国泰君安 券商降佣转型大势所趋

嘉信理财10月1日宣布“零佣金”,引发TDAmeritrade和E*Trade等主流互联网券商跟随,美国进入零佣金时代。嘉信理财敢于免佣金的底气来自资管和息差业务这两大收入支柱。国内券商将加速财富管理转型进程。券商板块处于政策和基本面双重顺周期,推荐战略清晰、转型领先的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

东兴证券 税改加速白酒行业集中

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在征管可控前提下,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拓展地方收入来源。长期来看,消费税改革对品牌势能和渠道把控能力强的白酒企业影响小,将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重点推荐泸州老窖,长期推荐贵州茅台和五粮液。

西南证券 钼价有望延续上涨

钼是钢铁行业重要的添加元素,主要应用在钢铁工业,可以提高钢的强度、弹性极限、抗磨性和耐腐蚀性,约占钼总消耗量80%。全球钼储量和产量高度集中,中国的储量占比接近50%,产量占比也高达34.5%,未来3年全球钼产量增速有望保持在1%的较低水平。中国目前是全球钼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占比达37%,钼价有望延续上涨。相关标的有国内钼行业龙头金钼股份、全球前五大钼生产商洛阳钼业。

投资策略

广发证券  继续看好低估值蓝筹股

三季度市场表现分化,小盘表现显著优于大盘表现,行业上偏好TMT及消费板块。四季度,风格日历效应显示,盈利、价值及大盘风格相对占优,其中盈利风格延续惯性可能性较大;个股分化度看,A股目前仍处于弱分化状态,继续看好三季度表现较强的盈利成长风格。

A股主要指数三季度步入震荡,目前向下受估值约束空间有限,向上缺乏有效催化因素,预计四季度仍以震荡为主,日内波动率将跟随走低。通胀剪刀差的扩大可能继续影响企业盈利。“猪肉均价突破区间上界”及“美元指数创一年新高”等宏观事件触发,推荐配置高盈利风格;估值角度看,大盘蓝筹指数同样更具性价比。建议四季度仍重点把握盈利风格,继续看好低估值蓝筹股。结合各个策略推荐及资金流向,推荐关注金融板块。

东兴证券  外资审美出现边际变化

科创板纳入MSCI指数指向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预计本次纳入MSCI指数的科创股有限,因为纳入MSCI指数的标的需要符合MSCI GIMI编制方法的资格,包括沪深港通资格。参考纳入港股通标的“日均市值不低于港币200亿元、近183日总成交额不低于60亿元”的要求,符合标准的科创板股不足10个。MSCI对纳入样本的自由流通市值也有要求(尤其是对于大部分标的MSCI指数还有一个自由流通比例15%的隐性要求)。目前科创板自由流通市值800亿元人民币,参考创业板首次纳入因子10%,纳入MSCI预计为科创板带来增量资金几十亿元。

这也体现了外资对A股审美的重要边际变化:叠加年中开始纳入MSCI指数的创业板,在价值、大盘股之后,外资对A股成长股的边际青睐,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也利于市场向科技风格进一步切换。考虑到11月MSCI年内将3次扩容,大消费股也值得关注。

券商最新评级一览表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