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昊海生科: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成为生物医用材料领域领军企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昊海生科: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成为生物医用材料领域领军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侯永泰先生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吴剑英先生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秘书黄明先生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奕奕女士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财务负责人唐敏捷先生

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保荐代表人孙利军先生

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罗勇先生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兼董事长侯永泰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就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在此,我谨代表昊海生科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昊海生科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此次网上路演活动提供的专业服务。

昊海生科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经过十余年不断自主创新和产业整合,公司完成了以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和医用几丁糖为代表的可吸收生物医用材料,以及创新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相关医药产品的产业化,在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个主要业务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投入,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及转化、国内外资源整合及规模化生产,为市场提供创新医疗产品,逐步实现相关医药产品的进口替代,将公司打造成为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

2015年昊海生科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热捧,成功实现了179倍的超额认购,募集资金23.6亿港元,该次融资为昊海生科取得今天的业绩打下了扎实基础。成功发行之后,公司更加聚焦品牌建设、产品市场推广、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产业链建设和整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此次登陆科创板将给昊海生科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机遇,也对公司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会尊重和保护投资者利益,通过加强企业管理、技术研发、产品线建设、市场推广等措施,提高企业盈利水平,为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今天我们真诚地希望借此机会能与各位投资者坦诚沟通,热切地希望得到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踊跃参与交流,谢谢大家!

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保荐代表人孙利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网友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瑞银证券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所有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昊海生科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2015年4月30日,瑞银作为独家保荐人和独家全球协调人,协助昊海生科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此次瑞银证券再次作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助公司登陆科创板,充分体现出昊海生科与瑞银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本次发行是科创板市场首单由国际投行以跟投方式参与战略配售的项目。

本次科创板上市对昊海生科既是机遇亦是新的挑战,相信通过境内资本市场的助力和公司持续不断的创新,昊海生科将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瑞银证券也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保荐责任,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做好持续督导工作。

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活动,各位投资者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客观地了解昊海生科这样一家我国生物医用材料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了解昊海生科的业务特色和发展方向,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分享优质企业的成长回报。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同时也期待各位持续关注和支持昊海生科的未来发展。

最后,我谨代表瑞银证券预祝昊海生科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吴剑英先生致结束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朋友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今天的网上交流即将结束,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感谢瑞银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网上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经营业务、未来发展战略等多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向公司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管理制度和经营模式,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登陆科创板对于昊海生科而言,意味着更高的追求和更大的责任,是公司新征程的开始。我们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遇,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不断强化技术和产品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实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创造更加优良的经营业绩,打造成为一家成长性好、回报率高的上市公司,从而更好的回报广大投资者。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公司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法经营、规范运作,做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依法信披、充分信披,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努力做到公开、透明。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及各位网友对昊海生科的支持和关心。祝大家投资顺利、健康如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简要说明一下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

吴剑英:公司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完成了以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和医用几丁糖为代表的可吸收生物医用材料的行业重组,实现了创新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的产业化,进而在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及止血四个主要业务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自设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更。

问:请简要说明一下公司产品纳入医保情况。

黄明:2017年2月,国家医保目录将公司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产品列入乙类医保目录。

问:公司有多少家经销商?采取怎样的合作方式?

吴剑英: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和全国2000余家规模不等的医药经销单位建立了中长期业务关系,现有经销商分布在全国主要省市自治区。合作方式为本公司生产优质的医用生物材料产品,销售给经销商,由经销商销售给国内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以及主要大型民营整形美容连锁医院等。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研发体系。

吴剑英: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及四个省部级技术及研发转化平台和一个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已在中国、美国、英国建立了一体化的联动研发体系,初步形成国际、国内一体化的研发布局。公司自主搭建了人工晶状体及视光材料、医用几丁糖、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和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四大生物医用材料研发平台,开展了多项前沿技术、创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并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及7项医药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境内拥有48项发明专利,其中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另有少量合作研发专利及外购专利。此外,公司在境外拥有3项专利。

问: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较高的原因是什么?

唐敏捷: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60%,主要由公司眼科产品及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所带动。报告期内,公司眼科板块收入占比呈快速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大力拓展人工晶状体等眼科高值耗材业务,从而推动公司眼科产品收入大幅上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核心技术的内容,及在主要产品中的应用和贡献情况。

吴剑英:(1)公司生产及销售的人工晶状体产品涵盖了人工晶状体的全系列产品,并具备多焦点等创新型高端人工晶状体的研发基础,已经成为国内人工晶状体领域的领导者;(2)公司现已同时掌握“鸡冠提取法”和“细菌发酵法”两种国际市场主流的医用透明质酸钠生产工艺,同时公司也是国内少数几家取得玻璃酸钠原料药国药准字号药品批文的公司之一;(3)公司的医用几丁糖专利技术为国内领先;(4)公司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研发的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产品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为国家一类新药,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展篇

问:请简要说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侯永泰:公司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及转化、国内外资源整合及规模化生产,为市场提供创新医药产品,逐步实现相关医药产品的进口替代。公司注重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通过自主研发及技术引进不断保持技术领先地位;不断优化提升管理能力、降低运营费用;通过内生增长与收购兼并结合,不断扩张完善产品线、整合产业链;强化公司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使公司成为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产品开发计划。

侯永泰:公司拟围绕长期专注的治疗领域,进行针对性的新产品和原有产品新规格及适应症地开发和扩充。中短期内,公司将专注于研究和开发第三代玻尿酸、动物源性系列新型止血药物、二代温敏性几丁糖、创新中高端人工晶状体产品以及眼视光治疗领域的若干项目,以及对公司已上市产品进行规格及适应症的扩充;长远而言,公司将进一步把产品种类拓展至干眼症、青光眼等眼科治疗领域和药物缓释剂领域、新型复合防粘连及止血药物产品等其他产品领域。

问:未来公司将如何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侯永泰:市场开发与营销网络建设始终是公司关注与投入的重点之一。公司拥有广泛且有效的销售网络,借助该网络将公司产品销往全国各省、直辖市及自治区。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市场开发及营销网络建设,推进营销资源整合及统一管理,进一步开拓海内外市场机会,确保公司销售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保证产能以及新产品销售处于较高水平。

问:公司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利军:公司的主要优势包括:(1)产业链整合优势:产品基本覆盖了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治疗领域“原料+研发+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应用;(2)产品优势:现有产品线组合治疗领域覆盖全面、产品定位优势互补、规格齐全、技术领先;(3)研发优势:公司拥有高素质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和平台,同时开展自主研发及合作研发,参与起草多项行业标准;(4)营销优势:拥有领先的市场管理理念和销售团队、完善的营销网络;(5)管理优势:管理层经验丰富,管理体系高效健全;(6)国际化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战略。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在研项目的情况。

吴剑英:公司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主要围绕公司现有的产品系列展开,对现有产品的性能进行改良或者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本公司及子公司目前有35个在研项目,其中有27个处于临床前研究状态、1个处于已完成临床研究状态、5个处于注册检验状态、2个处于申报生产状态。

问:公司自2015年起陆续在境内外收购了一批人工晶状体生产商及上下游公司,公司对新收购公司是否有整合规划?

吴剑英:公司为丰富公司医药产品的品种,依靠白内障手术用眼科粘弹剂的产品优势,围绕白内障手术的核心耗材人工晶状体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从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到专业化研发、生产和销售人工晶状体及相关产品企业的收购整合,先后收购了河南宇宙、Aaren、深圳新产业、珠海艾格、Contamac和ODC。同时,为了稳定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钠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公司通过收购China Ocean取得了青岛华元100%的股权。

上述收购均围绕公司已有业务进行的产业链横向及纵向延伸,以实现对公司产品种类的补充和拓展。未来公司将积极推动与被收购企业的业务整合,加强对被收购企业的管控,完善被收购企业的制度建设。

行业篇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当前全球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的行业现状。

侯永泰: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对社会和经济的重大作用正日益受到各国政府、产业界和科学界的高度重视,其研究与开发被许多国家列入高技术关键新材料发展计划,并迅速成为国际高技术制高点之一。近年来,高技术生物材料及制品产业已经形成并正在蓬勃发展,2016年全球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规模已达1709亿美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美元。未来随着医疗器械行业的迅速发展,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也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问:《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有多大?

侯永泰:《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明确要求于今年底前要取消高值医用耗材加成,并从2019年下半年起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采购。若未来国家医保局推动更大范围内的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医院终端产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可能会传递至公司出厂价一端,进而使公司盈利能力承压。

问:保荐机构认为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罗勇:昊海生科在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及止血四个主要业务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其中,公司眼科粘弹剂产品连续12年市场份额超40%,稳居中国最大的眼科粘弹剂产品生产商地位,2018年市场份额超过46%;公司是中国第二大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生产商,2018年市场份额扩大至20.39%;公司关节腔粘弹补充剂产品(含玻璃酸钠注射液及医用几丁糖)连续5年蝉联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手术防粘连剂生产商,2018年市场份额近50%。此外,公司玻尿酸产品“海薇”、“姣兰”近年来销售规模持续扩大,逐渐成为国内玻尿酸皮肤填充剂产品的知名品牌。

发行篇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陈奕奕:经公司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上海昊海生科国际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预计合计利用募集资金约14.8亿元。其中,国际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拟利用募集资金约12.8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约2亿元。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国际医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相关内容。

陈奕奕:国际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约21.7亿元,拟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第一期投资约12.8亿元,拟全部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进行投入。一期项目投产后将年产医用透明质酸钠965万支(瓶)、医用丁几糖360万支(瓶)、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200万瓶。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的可行性。

陈奕奕:公司董事会已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认真分析,本次募集资金投项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能够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因为:(1)募集资金投向主要产品所应用的眼科、整形美容和骨科等领域市场空间广阔;(2)长期的专注使得公司在相关项目产品领域内具备丰富的技术和工艺积累。

问:本次发行对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将起到哪些作用?对公司的经营机制、管理理念和运作模式会有哪些变化?

侯永泰:本次发行拓展了公司的融资渠道,可让公司同时拥有A股、H股两个融资渠道,增加公司的市场知名度和融资能力。同时,本次发行相关募投项目的投资建设,亦将对公司产能提升有积极贡献。建立科创板是我国的重要战略举措,本次能够登陆科创板,对昊海生科既是一种认可和激励,同时也对公司的经营机制、管理理念和运作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再接再厉、砥砺前行,不辜负广大投资者的期望和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