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未来经济增长关键要依靠改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蔡昉:未来经济增长 关键要依靠改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日前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时表示,我国已经进入刘易斯拐点时期,人口红利已经不在了,未来经济增长关键还是依靠改革。

蔡昉表示,改革开放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最终转变为经济发展源泉。我国资本积累的巨大贡献也来自人口红利。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兑现人口红利的开始,集中体现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当中,并最终赢得了国际竞争力。“据测算,2001年之前,我国的潜在增长率大约为10%。那个时期没有一个国家有这么快的增长速度,也算不出任何一个国家可能会有这样的潜在增长能力”,蔡昉说。

不过,人口红利也有衰退之时。2010年之后,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出现负增长,导致传统的经济增长源泉发生了变化。尽管农村还有富余劳动力,但不像过去那么大规模了,因此资源重新配置、改善生产的空间也就缩小了。

蔡昉说,根据推算,“十二五”时期,我国的潜在增长率从10%降到了7.8%,“十三五”时期则会降到6.2%。“这个增长速度是充分就业的增长,我们前几年已经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现在的增速符合潜在增长能力,因此就业仍然很充分,不会有大问题”。

我国已经进入刘易斯拐点时期,人口红利已经不在了,人力资本改善速度也慢了,培养人力资本需要花时间。“这也是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原因——靠生产率的进步推动经济增长。”蔡昉说。

蔡昉强调,未来经济增长更多的要依靠改革,挖掘传统潜力也要靠改革,开发新的创新源泉更要靠改革。但这种改革不再像过去的帕累托改进,到处是机会。我们进入到了一个爬坡的阶段,高处不胜寒,越到高处,前进的步伐就越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