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组新规正式落地 创业板借壳松绑的四大好处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创业板借壳松绑的四大好处

来源:北京商报

重组新规正式落地,创业板借壳限制有条件“松绑”,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在本栏看来,此项举措对资本市场属于重大利好,具体包括为高科技企业又多提供了一个上市融资渠道;创业板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业板上市公司优胜劣汰;调动更多投资者开通创业板的积极性。不过,对于重组股,投资者还是要注意投资风险,不要盲目追高。

首先,投资者可以发现,管理层在放开创业板重组上市方面还是非常审慎的,具体而言,这次放开的只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显而易见,本次放开限制是为高科技企业增加了一个上市融资的渠道。

在资本市场层面,今年管理层有针对性地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诸如此前的科创板,让很多高科技企业有了上市融资、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渠道。而创业板的有条件“松绑”,则为高科技企业的资本之路多开辟了一个选项。同时,也可能会分流一部分科创板的上市资源,有利于交易所之间形成良性竞争。

其次,创业板公司的产业结构将会进一步优化。原因在于,创业板公司中将会增加大量的“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同时会去除掉一部分业绩不佳、勉强维持保壳的绩差公司,这样一来,创业板公司的科技含量将会显著提升,这对于提高整个创业板的投资价值很有好处。

再次,创业板公司的优胜劣汰也将加速,毕竟此前上市公司谁都不愿意退市,所以淘汰绩差公司成为了比较困难的事情。现在有了高科技公司重组绩差股,一些绩差公司的大股东可以把股权卖出一个相对较好的价格,也就不会对被淘汰产生排斥心理。事实上,很多绩差公司保壳的目的也就是寻找好公司前来重组。

当然,这里所指的绩差股并非问题严重的垃圾股,壳资源说到底还是要坚守没有发生重大问题的底线,对于那些问题重大的垃圾股而言,是不可能有机会被借壳上市的,这一点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那些真正的垃圾股必须要坚决清理出A股市场。

最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更加充分地调动投资者开通创业板的积极性。毕竟创业板除了风险之外,还有了自己的新标签,就是有可能有高科技企业来重组,此事对于创业板股票的价值底线也有了很强的支撑。随着以后符合条件的公司陆续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创业板的高科技含量公司会越来越多,二级市场上不排除会走出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大牛股,面对如此赚钱效应,必然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考虑开通创业板。

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要警惕绩差股的投资风险,毕竟借壳上市相比IPO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本栏相信,最终能够被高科技公司重组的企业一定是少数,大多数的绩差公司,还是会最终走向退市,因为在任何一个成熟股市里,借壳上市都只能是一种补充,而不能成为主流,尤其是在一个注册制的市场里,借壳上市的难度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