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策略全球资产配置】中日持有美债出现分化意味着什么?——全球资产配置周报(20191011~20191018)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申万策略

本周聚焦1:8月中日持有美债情况出现分化。海外国际投资者是美国国债最为重要的投资者,其占比从1998年的29%上升至2008年的45%。近年来海外投资者在美债持有者中的占比下降,2018年海外投资者在美债持有者的占比中已经下降至36%。2015年开始,中国、日本这两个持有美债最大的经济体不再系统性地增持美债,相比2014年的高点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然而近期中日持有美债情况出现分化。中国8月持有美国国债减少68亿美元至1.1万亿美元,持仓规模创两年来新低。日本8月持有美国国债增加439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最大增幅,至1.17万亿美元,这与近期全球衰退风险预期加剧,日本自身难以摆脱负利率,对于配置美债的避险资金需求大幅上升有关。

本周聚焦2:9月美国超预期零售下滑影响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美股三季报业绩披露或为近期美股表现的推动力。美国9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3%,预期升0.3%;核心零售销售环比降0.1%,预期升0.2%。9月零售销售录得七个月来首次下滑,主因在于美国家庭削减了汽车、建筑材料和网上购物方面的开支。其中汽车销售环比下降0.9%,远不及8月增长1.9%,降幅创8个月最大。此前美国消费颇具韧性,此次零售下滑或影响美国经济增长预期,10月美联储降息概率蹿升。零售数据公布后美股小幅波动,但近期为美股三季报业绩披露期,上市公司三季报表现为美股更强有力的推动力,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美股远期盈利预期仍在下调过程中。我们提示,消费和就业市场数据是降息周期的相对滞后指标,未来仍需重点关注PMI、工业生产、企业投资等前端需求数据的走势。

本周聚焦3:英国脱欧进程再反复。当地时间10月17日上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同时宣称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此消息公布后英镑、欧元双双创阶段性新高,欧洲股市大涨,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但当地时间10月19日下午,英国脱欧再次面临新一轮延期。当天本应举行的脱欧协议表决被取消。约翰逊政府将被迫在19日向欧盟申请延迟脱欧时间至2020年1月31日。关注下周二(10.22)英国议会对脱欧立法程序的表决。

本周(2019.10.11-2019.10.18)海外预期改善,英国脱欧进程出现阶段性利好,全球资产risk-on。美元走弱,周跌幅创三季度以来最大;股市表现亮眼,新兴市场股市收涨1.23%,发达股市收涨0.73%。高收益债表现优于主权债,发达市场主权债上涨0.24%,新兴市场主权债收跌-0.01%。能源价格持续走低,拖累标普GSCI指数收跌-0.67%。全球债市方面,本周各类债券指数整体小幅上涨,10年美债收益率回升至1.78%,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回升至3.19%;大宗商品整体走弱,能源领跌-1.3%,WTI原油下跌1.68%,布伦特油下跌1.8%。贵金属上涨0.35%,其中Comex黄金上涨0.36%,Comex白银上涨0.19%。农业(+0.69%)领涨、工业金属(-0.07%)、畜牧业(-0.16%)回调。汇率方面,美元指数大幅下跌1.04%,多国货币相对美元升值,英镑受脱欧利好消息升值幅度最大。资金流动方面,本周资金持续流出全球新兴市场,单周流入美国市场,固收类基金获持续流入。下周公布美国地产数据及欧元区PMI数据,进一步关注美国中观数据对宏观经济衰退预期的验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