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金融】放宽准入条件,小而美仍是立足点 —— 国务院修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点评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大金融研究

事件:10月15日,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部分条款予以修改。主要修改内容为:取消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应当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的条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外资保险公司。修改意见距5月郭树清就银行业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接受采访提出措施不到半年,彰显监管对外开放的决心。

新规放宽了外资保险公司准入限制,将鼓励更多有经营特色和专长的保险机构进入市场、丰富外资保险公司的股东类型,激发市场活力,以此促进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今年7月银保监会在《持续推进对外开放 优化金融领域外资营商环境》中明确提出 “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保险公司来华设立营业机构,将自身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资公司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和广大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可以预见的是,外资险资将加大资本金投入、加快分支机构建立和团队招募。

多年来外资险企在华份额并不高,2018年产险和寿险市场份额约为1.9%和8.1%。主要原因包括:1.中方股东在经营理念和盈利期待等方面与外资股东存在偏差,寿险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在50%以下,话语权较低;2.相关经营资质和数据资源外资险企获取难度较大。例如关系到国计民生、金融安全等领域的险种,如企业年金、农险等险种外资险企很难获得经营资质。

与狼共舞,方显大国本色。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外资险企短期来看或许会加剧竞争程度,但长期来看难以撼动国内险企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外资险资仍将以“小而美”的竞争姿态努力从舞台边缘向属于自身优势的中心迈进,外资股东极重保障,严守价值,注重长期经营的发展理念十分值得我们境内股东学习,高质量供给在激发优质需求的同时必将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对寿险公司而言,针对高净值/特定客户保障和财富管理业务或是突破口之一,友邦中国境内业务2018年NBV同比增速达30%,NBV Margin达90.5%,在行业普遍开门红遇冷的背景下,聚焦长期保障和长期储蓄的经营策略和优质的高净值客户群基础是使友邦独善其身的秘诀所在。对财险行业而言,规模经济优势、遍布全国的多样化机构和服务网络、广泛深厚的客户基础是国内财险公司核心竞争力,外资险资或将在垂直特色领域取得突破,美亚财险已退出国内车险市场,2018年保费收入前五险种承保利润率(承保利润/原保费收入)达7.56%,责任险和意外险占比分别为47%和30%,公司主动走出车险红海市场后至今ROE分别为9.7%、11.8%和11.5%。

投资建议:人力与产品平稳推进,估值切换与开门红预期改善下把握投资机会。我们预计四季度险企在人力恢复与产品转型下备战开门红,预期时点启动将早于去年同期。四季度保险股预期开启估值切换,叠加年度业绩确定性强与开门红预期改善,投资性价比凸显,当前估值对应19年PEV为0.77-1.37倍,推荐标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快速下行,权益市场单边下行,保障类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