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迎来大利好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包子君

一,创业板迎来利好

 

 

证监会于10月18日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这是继2016年9月之后《重组办法》的又一次重大修改。此次修订明确了鼓励上市公司开展行业整合或产业升级,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这对创业板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对创业板企业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创业板公司的质地。这个规定短期内对创业板的投资会有一个情绪刺激作用。

 

另外,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证监会已经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的整体方案,下一步将加快推动落实落地,加快创业板改革,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一系列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制度包容性。这可以解读为对创业板的一个长期利好,如果创业板要想走出类似于纳斯达克那样的牛市,就必须开放注册制大量的公司上市的同时让更多不好的公司退市,从而形成优胜劣汰,把优秀的公司留在市场当中。

 

说不定,短期内市场会迎来一波对创业板的炒作行情。

 

二,GDP增速低于预期,但市场早知道

 

周五市场跌了一波,主要的原因还是公布的最新GDP数据不及预期。但是,一来,我国股市的表现和经济的表现之间相关度一直比较低,投资者对经济增速的下滑没有必要过于担忧。二来,其实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都知道。无论是之前欧美公布的经济数据,还是韩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都表明全球经济都处于下行趋势中。我国6%的GDP增速其实已经是非常好的了。

 

至于到股票市场表现方面,个人觉得短期内深度回调的可能性极低,市场还是维持在震荡的格局。

 

债券市场方面也维持震荡市的局面,主要的逻辑是经济下行压力虽然较大但当前通胀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且央行的货币政策主基调还是不紧不松。

 

三,上证综指十年未涨?

 

最近市场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就是上证综指十年未涨,个人觉得投资者需要认清几点:

 

1,上证综指未涨,但是其他很多指数都涨了不少, 包括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等。

 

2,上证综指过去十年没涨主要的原因就是上证综指指数编制的规则不合理的。某种意义上来说,上证综指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能反应A股市场整体表现z的指数。

 

3,尽管过去十年上证综指没有上涨,但是如果我们看股票型基金指数的表现的话,你会发现公募基金还是表现非常不错的,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应该通过公募基金的方式去投资权益市场。

 

 

 

4,尽管上证综指过去十年未涨,但是过去十年我们国家的股市的估值是大幅度下降的。以上证综指为例,十年前它的估值大概在26倍以上,现在的估值不到13倍,降低了约一半。这为未来投资者可能有较好的投资收益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