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冠华|结构性存款新规:大行存款压力或边际缓解

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

关注

来源:大话金融

作者:邱冠华、郭昶皓、袁梓芳、梁凤洁

来源: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

具体参见2019年10月20日报告《大行存款压力或边际缓解——结构性存款新规点评》

本报告导读

通过不合规结构性存款高息揽储的通道变窄。小行可能压降不合规产品规模,大行存款压力边际缓解。通知已给出12个月过渡期,无需担心短期对银行流动性的冲击。

►事件背景:

2019年10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针对结构性存款的发行、运作等环节进行了规范。

►核心结论:

通过不合规结构性存款高息揽储的通道变窄。部分中小行需压降不合规产品规模,而大中型银行存款竞争压力或边际缓解。通知已给出12个月过渡期,无需担心短期对银行流动性的冲击。

1、小行更加依赖结存。结构性存款是将衍生品与传统存款结合的新型产品,较传统存款产品可提供更高收益率。截至2019年9月末,全市场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85亿元,其中大型银行(五大行+邮储+国开行)3.88亿元,占存款总额的4.30%;中小型银行6.97亿元,占存款总额的8.21%。

2、产品运作更为规范。通知的核心思路是规范结构性存款运作,主要内容有两点:

①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未取得衍生品交易资格的银行,在过渡期后将无法发行结构性存款。市场此前对该项规定已有一定预期,今年上半年出现城农商行密集申请衍生品交易资格的现象。此外,结构性存款挂钩的衍生品交易应当符合此前关于衍生品的系列监管要求,包括足额计提资本、纳入杠杆率计算、监测流动性指标等。

②通知要求销售结构性存款的销售参考《理财办法》,包括提示风险、实施双录等要求。这主要是针对此前结构性存款销售不规范、部分银行将其与普通存款混为一谈的现象。

3、政策影响或将分化。对于不同银行而言,通知的影响可能出现分化:①对于部分不合规结构性存款占比高,或缺乏衍生品交易资格、管理欠规范的中小行,将不得不压降存量结构性存款,未来甚至无法再开展该项业务,失去一项重要的存款来源;②对于运作规范、较少依赖结构性存款的大行而言,由于市场上通过不合规产品高息揽储的现象消除,存款竞争压力或边际缓解。通知已给出12个月过渡期。因此无需担心短期对银行流动性的冲击。

►投资建议:

近期银行股上涨逻辑为基本面温和改善前提下的核心资产估值修复,首选优秀中型银行,推荐排序:①高性价比组合: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邮储银行(H.K),特别强调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②优秀银行组合:招商银行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不良爆发。

大话金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