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五股市大跌,发生了什么?为何沪指十年没涨?接下来A股怎么走?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20日消息,周五沪深股市集体遭遇重挫,沪指大跌1.3%,上证50更是大跌1.6%。而此前涨幅明显的电子、地产、计算机、银行等板块领跌申万一级行业。一时间市场恐慌,外资上周出现唯一一次净流出,机构主力也不断流出,但散户流入257亿。那么A股到底发生了什么,下周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上周五,A股到底发生了什么

1)政策出台刺激性政策预期下滑。中信证券发文表示:本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除GDP低于预期外,1-9月份房地产投资和社会零售总额增速环比持平,9月工业增加值环比改善1.4个百分点,但却罕见地引发“股债双杀”,上证综指当日收跌1.32%,十年期国债期货也出现放量“跳水”。唯一的解释就是三季度GDP增速降至6.0%,市场认为管理层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很高,短期出台政策刺激(尤其降息等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降低。

兴证策略表示:本周公布整体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出现较大担忧情绪,使得市场出现恐慌式情绪释放,上证综指出现一定幅度调整,部分投资者对悲观情绪增多。

2)短期利多兑现,属技术性调整。新时代策略表示: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前期利多兑现后,获利盘较多和仓位调整需要带来的调整,是技术性调整,空间和时间都不会太久。短期利多兑现或逆转后的压力是存在的,但比2019年之前的两次都好一些。中期的核心矛盾并没有恶化,比2019年之前的两次好很多。长期的格局依然是熊转牛,和2019年之前的两次相同,理论上强度更强了。

为何上证综指十年没涨?

近期一则段子广泛流传,从2009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收盘2976点算起,到2019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收盘2977点,上证综指在10年间只涨了1个点,因此投资者调侃称没有什么比股市更稳,所谓股市“稳一点”。为何上证综指十年没涨?A股的核心变量是什么?未来怎么演绎?本文主要从这些角度来分析。

海通策略荀玉根表示:近10年上证综指不涨,这主要源于指数的编制问题。上证综指成分股中只包含了上交所上市的企业,而过去10年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大量代表转型的新兴行业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这部分企业在过去10年中涨幅较大,而其上涨未在上证综指中得到体现。从行业结构来看,由于上证综指是按成分股总市值加权计算,而万得全A指数是按流通市值加权计算。这使得上证综指中传统产业权重过高。如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石油石化、交运等传统行业在上证综指成分股中市值占比达63%,而这些行业在全体A股中占比仅44.6%。具体来看,银行在上证综指中权重为25%(高于银行在万得全A中的权重13%,下同),非银金融权重14%(9.2%),石油石化5.6%(4%)。而新兴产业在上证综指中权重较低,如医药占比4.4%(医药在万得全A中权重7.6%,下同),电子元器件1.8%(6.1%)、计算机1.5%(3.9%)等。

从个股角度来看,上证综指成分股中中石油、中石化等传统公司占比太大。在09/10/16,上证综指前10大权重股(主要是石油石化和金融企业)在其成分股中市值权重占49.6%,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合计占比17%。09年10月份以来,权重股的下跌拖累了指数整体表现,如中石油在09/10/16市值权重为12%,股价从当时的13.5降至目前6元,累计跌幅54.7%。中国石化权重为5%,股价从11.8元降至目前5元,累计跌幅57%。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在上证综指成分股中的市值权重已经降至4.4%。

拉长时间,股市的收益率与基本面高度相关。前期报告中我们分析过,长期来看股市收益率与基本面相关性较强。对比10年前,在09年10月16日A股刚刚经历了08/10-09/8的大幅上涨,指数处于相对高位。因此如果简单对比09/10至今的上证综指年化涨幅与经济增速的关系,结论会有偏差。

A股在08年大幅下跌,市场经历了出清,如果从08年低点开始,用更能代表股市的万得全A指数来计算,近10年A股指数年化涨幅与同期名义GDP增速已经接近。从08年低点以来,万得全A从1207点涨至目前4089点,年化涨幅11.7%。而08年以来名义GDP增速年化增速约11%,万得全A年化涨幅与名义GDP增速相近。

把时间拉的更长来看,前期报告中我们也分析过全球股市长期收益率,及其与经济增速之间的关系。横向对比全球,各地股指年化涨幅与GDP名义年化增速表现出高度相关,经济增速越高的国家股市表现越强劲。我们主要研究各国/地区同时有GDP和指数数据的最早时间至今的股市,具体如下:中国A股自1991以来股指年化涨幅为12.2%、名义GDP年化增速为14.2%(截止2018年末);中国香港自1964年来分别为10.4%、10.3%;中国台湾自1968年来分别为9.0%、9.3%;韩国自1980年来分别为8.6%、10.5%;德国自1970年来分别为6.7%、4.7%;美国自1929年来分别为5.5%、6.1%;英国自1984年来分别为5.0%、5.3%;日本自1970年以来为4.8%、4.2%;法国自1988年来分别为2.9%、2.6%,详见《牛市不需要基本面?误会-20190321》,《投资世界长期属于乐观者-20170710》。长期来看,盈利是股价上涨的核心驱动力。从标普500角度看,1929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年化涨幅为5.3%,EPS为5.2%,PE为0.1%,盈利是推动美股上涨的主角。A股也类似,1991年以来上证综指年化涨幅为11.6%,EPS为22.9%,PE为-9.2%。

未来A股走势如何?

中信证券表示:先行指标显示企业盈利增速大概率在三季度见底,接下来预计是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和政策的密集落地期,配置型资金大概率选择择机增持或调结构而不是持续流出。市场预期降至“冰点”只影响反弹节奏,并不影响趋势。维持“月度级别反弹”的观点,建议继续布局低估值且受益于经济企稳品种的配置。

兴证策略表示:市场有波动很正常,在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挺进大别山2.0”行情中会有艰难、有曲折、有波动,不会一蹴而就、一战而胜、一马平川。整体而言,经济不会失速、内外暖风继续、风险偏好提升、流动性大环境宽松,战略进攻期继续。建议投资者对市场保持战略乐观、积极布局、去伪存真、精挑细选。

国君策略表示:考虑到以下因素对市场的支撑,市场有望企稳:1、经贸缓和大背景支撑市场;2、市场对三季报预期不高;3、年内市场由核心标的领涨,估值切换化解股价涨幅过大压力;4、盈利年内见底预期不变,基本面对市场形成支撑;5、经济失速风险可控,市场对破“六”担忧具有一定情绪性因素;6、年底逆周期政策值得期待;7、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市场有望长期向好。

新时代策略表示: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前期利多兑现后,获利盘较多和仓位调整需要带来的调整,是技术性调整,空间和时间都不会太久。短期利多兑现或逆转后的压力是存在的,但比2019年之前的两次都好一些。中期的核心矛盾并没有恶化,比2019年之前的两次好很多。长期的格局依然是熊转牛,和2019年之前的两次相同,理论上强度更强了。

国盛策略表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如我们9月下旬强调,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行情将回归个股回归业绩。我们从9月22日的报告《做多窗口仍在,后续配什么?》中已强调“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最快的时期或已过去,行情将逐步回归基本面”。随着3季报陆续发布,业绩仍是核心主线。四季度,也需关注来自海外的不确定性。

海通策略表示:①上证综指十年没涨跟指数编制有关,万得全A十年累计涨57%,08年低点来年化涨幅11.7%,与名义GDP的年化增速一致,股市长期由基本面决定。②展望一年,上证综指2733点附近是牛市第二波上涨起点,对应波浪理论的3浪,逻辑是企业盈利见底回升,经济平盈利上。③初期的折返跑未完,行情加速需确认基本面和政策面向好,岁末年初是个窗口期,银行先启动,中期科技和券商更优。

招商策略表示:当前宏观变量组合使得政策进入观望的状态。十月底将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可能在前后召开,11月14日APEC会议将召开,市场将其视为签订第一阶段协议的时间窗口。全会是否会有超预期的政策变化,贸易协定能否如期签订,成为影响市场短期走向的关键。当前市场仍将维持相对低波动的状态,投资者可以考虑转换投资思路,布局来年。

中泰证券则提示,尽管公募仓位连续两周上涨,但股指期货贴水较多以及产业资本大幅减持,显示出较为悲观的市场预期。整体来看市场情绪环比略降,接下来一周市场或以震荡为主。

兴业证券张忆东表示:中国短期经济数据呈现“类滞胀”特征,叠加海外经济下行压力、英国脱欧和美国政治风险,短期全球股市步入调整,中国资产具有相对更好的性价比。

A股:短期在底部区域反复震荡,但是跌不深,有结构性行情,围绕“性价比”精选核心资产为明年行情布局。港股:中短期警惕海外风险以及当地政治博弈风险,长期看多那些基本面不受海外影响的内地核心资产。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哪些行业被看好?

国泰君安证券判断,银行和券商核心资产中的价值洼地将会迎来长期利好,同时建议布局调整充分的困境反转行业,如传媒和汽车。

方正证券指出,大盘有望继续构筑“头肩底”右肩过程,期间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并存。操作上,先防御,后反击,不追高,把资金安全性放在首位,短线逢低关注金融、生物医药、重组概念、借壳概念及股价处于底部且有补涨要求的二线蓝筹股,坚决回避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过大以及有退市风险的股票。

中信证券表示,接下来是经济数据空窗期和政策密集落地期,配置型资金大概率择机增持而不是持续流出,指数调整的空间有限。维持“月度级别反弹”的观点,市场预期重新陷入冰点只影响了反弹节奏,并不会改变方向。配置上,建议以金融和消费中的核心品种为底仓,延续对低估值且受益于经济企稳的品种的推荐。

国盛证券指出,四季度经济继续大幅回落的概率小,大概率呈现韧性,后续前期政策效果的释放及托底政策的进一步加码,有望继续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投资策略上建议重视业绩主线,长期坚守核心资产,可围绕三季报业绩主线,关注风电、光伏、半导体、汽车等板块。

方正证券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通胀仍将继续上行,需密切关注猪肉价格走势。至少在2020年Q1季度前,肉价仍将继续上涨进而带动通胀上行,这期间仍可配置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商业贸易等受益肉价上涨或通胀上行的行业。后续需密切关注猪肉价格走势,一旦肉价见顶回落,在经济仍然下行、通胀回落的背景下,需谨防大跌风险,此时建议关注银行、保险业。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本轮信用扩张幅度较小,通胀并不具备持续长久上行的基础。

招商证券表示:从长期看,一方面,重组新规有助于进一步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并促进并购重组市场回暖,为优质公司提供快速上市渠道。在政策的催化下,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回暖,迈入新阶段。另一方面,重组新规有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规特别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为新兴产业进一步疏通融资渠道,利好科技板块。

广发策略表示:流动性改善的预期阶段性消失将使得A股估值扩张的动力受阻,金融供给侧慢牛中的震荡期“暖寒之间”,需要等待两个信号出现:1)CPI预期出现下行重新打开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或者2)大多数投资者都对货币政策较为谨慎甚至产生收紧的预期。“胀”的预期决定了相对收益投资者应首选低估值而基本面或政策预期又有改善可能的板块,建议配置低估值可选消费(地产、家电)+银行,耐心等待高景气品种估值消化后中期布局的机会。

兴证策略表示:市场有波动很正常,在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挺进大别山2.0”行情中会有艰难、有曲折、有波动,不会一蹴而就、一战而胜、一马平川。整体而言,经济不会失速、内外暖风继续、风险偏好提升、流动性大环境宽松,战略进攻期继续。建议投资者对市场保持战略乐观、积极布局、去伪存真、精挑细选。把握金融地产龙头等滞胀、高股息类债券品种、大创新科技成长进攻弹性方向等主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