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昉:我国进入刘易斯拐点时期 经济增长要靠改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今日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并演讲。

蔡昉认为,由于各自情况不同,世界各国的发展存在不同特色,但也存在一般规律。他总结为,第一马尔萨斯陷阱阶段,工业革命之前,经济处于零增长阶段。第二,格尔茨内卷化阶段,人口增长会逐渐加快,出现剩余劳动力。第三,刘易斯二元经济发展阶段,剩余劳动力转移到非农就业,用比较廉价的方式实现增长,第四,刘易斯拐点阶段,第五,新古典增长阶段,劳动力短缺,报酬递减。

“不同的国家走出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也有不同的发展特色”,但他强调,“不同的组合千差万别,并不应该排斥我们去认识一些一般的发展规律”。

具体到我国,蔡昉认为,改革开放将中国经济从内卷化推入到了刘易斯二元经济发展时期,即改革开放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最终转变为经济发展源泉。我国资本积累的巨大贡献来自于人口红利。

蔡昉回顾我国2001年加入WTO时分析称,这标志着我国在国际市场兑现人口红利的开始,体现在了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当中,并最终取得了国际竞争力。据测算,2001年之前,我国的潜在增长率大约为10%,“你可以查世界银行的数据,那个时期没有一个国家有这么快的增长速度,你也算不出任何一个国家可能会有这样的潜在增长能力”,他说。

人口红利也有衰退之时,蔡昉称,2010年之后,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出现负增长,导致传统的经济增长源泉发生了变化。“尽管农村还有富余劳动力,但不像过去那么大规模了,因此资源重新配置、改善生产的空间也就缩小了”。

蔡昉介绍,据推算,十二五时期,我国的潜在增长率从过去的10%降到了7.8%,十三五时期,降到了6.2%。“这都是正常的,这是发展阶段决定的,我们已经不再是二元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了”。

蔡昉分析称,十三五时期,我国的潜在增长率是6.2%,“这个增长速度是充分就业的增长,我们前几年已经保持很高的速度,今年降到了6%,也完全符合潜在增长能力,因此就业仍然很充分,不会有很大的问题”。

不过蔡昉也告诫称,我们仍面临挑战。第一是要认同我国已经进入了刘易斯转折时期。其特征是,“举手可得的桔子已经不再有了”,人力资本改善速度也慢了,百年树人的效果就要体现出来了,培养人力资本需要花时间。这也是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原因——靠生产率的进步推动经济增长。

第二,经济增长要靠改革,挖掘传统潜力也要靠改革,开发新的创新源泉更要靠改革。但这种改革不再像过去的帕累托改进,到处是机会,改革有利于一部分人,其他的人也不受损。今后的改革更加艰难,很可能会遇到既得利益群体的抵制。“我们进入到了一个爬坡的阶段,高处不胜寒,越到高处,前进的步伐就越艰难”。

蔡昉表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也摆在眼前,我国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到新的增长源泉。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