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DP同比增6.2% 在全球名列前茅

羊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GDP同比增6.2% 在全球名列前茅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就相关热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作了权威解读。

1顶住下行压力

经济稳字当头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毛盛勇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较好地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从前三季度主要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毛盛勇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这个速度和我国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 

他表示,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宏观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就业看,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从城镇新增就业来看,前9个月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从价格看,前9个月,CPI的平均涨幅是2.5%,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水平。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还要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从生态环境看,前三季度能耗强度继续下降,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2物价总体平稳

没有通胀也不存在通缩

9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0%,如何看当前的物价走势?

毛盛勇分析,居民消费价格CPI最近几个月涨幅有所扩大,9月同比上涨3.0%,其中,食品价格涨幅要大一些,贡献超过70%。猪肉涨幅接近70%,对CPI的拉动是1.65个百分点,贡献率是55%。CPI尽管涨幅有所扩大,但主要是结构性因素影响,是猪肉等少数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上升。从核心CPI来看,9月只上涨1.5%,从累计来看,CPI平均涨幅是2.5%,也是温和上涨。所以,9月CPI涨幅扩大主要是以猪肉为代表的少数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带来的。

从下阶段来看,工业消费品供给比较充裕,价格比较稳定。服务价格是温和上涨态势。全年农业生产较好、粮食生产可能获得丰收,为食品价格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由于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随着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猪肉的供求关系会逐步得到缓解,价格经过一段时间会回归到正常区间。“实际上没有通胀,也不存在通缩,价格总体还是平稳的”。

3坚持“房住不炒”

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

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毛盛勇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定位。当前从房价来看比较平稳,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累计增速基本稳定在10%以上,投资也比较平稳,房地产的销售略有下降。从这几个主要指标看,房地产市场总体比较平稳。另外,从其他几个方面的情况看,包括房价的情况、土地销售的情况,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基本平稳的走势。“房地产的定位很明确‘房住不炒’,也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的发展,总的来看是平稳、健康、有序的”。

在谈到汽车消费时,毛盛勇认为,从去年5月份开始,汽车生产销售出现回落。汽车生产放缓,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从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汽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未来的空间和潜力将会是比较大的,比如,现在要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流转,包括逐步取消地方的限制性政策,通过二手车盘活带动新车市场成长壮大。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有增长空间,整个消费还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GDP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

一季度增长6.4%

二季度增长6.2%

三季度增长6.0%

市场潜力不断释放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

同比增长8.2%

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7.8%

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

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2%,与上月持平

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336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01万人,增长1.1%

新动能继续壮大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

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8%、8.0%、7.4%和7.1%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

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本版制表\李金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