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能电池陷“欠薪门”:电池企业缩水近六成淘汰加速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动力电池行业淘汰赛加速 国能电池陷“欠薪门”

陈茂利

一场“欠薪门”让动力电池上下游企业间的“三角债”浮出水面。

“前期劳动仲裁,国能电池拒不执行,现在已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了。”近日,有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电池”)员工反映,公司原定于9月20日发放拖欠员工的工资,但截至目前仍有以售后人员为代表的部分员工没有拿到工资。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国能电池方面核实情况,国能电池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员工欠薪问题目前基本上已经解决了。对于部分员工所反映的情况,对方可到公司来,把账目对清楚,就可以拿到工资了。”

据国能电池此前说法,“受新能源行业影响,公司当前有12亿元应收账款尚未收回,导致部分已离职员工的补偿金、工资和报销款没有及时兑付。”对于12亿元应收账款的是否收回?记者从国能电池区域销售经理处获悉,“截至上个月,好像还有将近10个亿账款没有收回来。”

与此同时,记者关注到,国能电池还面临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追债”。天眼查数据显示,仅2019年以来,国能电池就发生了147起法律诉讼。其中,有多家供货商、售后服务站、运输公司以及银行起诉国能电池拖欠货款或借款。

回款难成导火索

近日,有国能电池员工反映,公司原定于9月20日发放拖欠员工工资,截至目前仍有以售后人员为代表的部分员工没有拿到工资。

按照国能电池售后人员的说法,“公司提供了两三个备件工具给售后服务站,但部分服务站给国能电池干了活没拿到钱,就把工具扣下了。国能电池以市场工具没查清楚为由,不发工资。关键是那些工具是专人申请的,跟售后人员没关系。”

对于此说法,国能电池副总经理表示,“可以到公司把事情说清楚,到底是哪个服务站扣了东西,把账目对清楚,就可以拿到工资了。公司需要对员工负责,同时也需要对资产负责。”

与此同时,记者关注到,国能电池身陷多起与欠薪欠款有关的诉讼。天眼查显示,仅2019年以来,国能电池就发生了147起法律诉讼。其中,有多家供货商、售后服务站、运输公司以及银行起诉国能电池拖欠货款或借款。

按照国能电池此前的说法,“受新能源行业影响,公司当前有12亿元应收账款尚未收回,导致部分已离职员工的补偿金、工资和报销款没有及时兑付。”对于是否已经收回12亿元应收账款,上述副总经理表示,“我不太清楚。”不过,采访中,该副总经理也透露,“车企有自己的难处。”

不过,记者从国能电池区域销售经理处了解到,“2016~2018年3年间,动力电池装机量比较大。但2017年国家补贴的门槛提高了,车厂没能及时拿到补贴,也没有给我们货款,(资金压力)基本上都压在电池厂身上。另外加上之前垫款太多,那时候基本上给个预付款,电池厂就供货过去了,整个市场行情都这样。现在我们的商务政策是付95%,5%的质押款。”

“国能电池正在解决应收账款难的问题。”记者从上述副总经理 处了解到,“公司正在着力转型中,挖掘新的细分市场,比如说储能市场。同时,我们也在找回款好的市场,给我们的客户过渡时间。”

质量或成压倒大厦的“稻草”

从辉煌到衰退,国能电池经历了什么?

“这个行业都在大幅度减员,国能电池没有及时减员,是因为我们判断市场没有这么差,比较乐观。国能电池大部分钱是用在基地建设和应收账款上,这是当时判断有失误。”国能电池上述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在该副总经理看来,战略上的判断失误是导致国能电池困境的重要原因。不过,有国能电池售后人员吴飞(化名)认为,国能电池之所以经营不好与电池质量不稳定有关。

吴飞告诉记者,“国能电池质量比较差。有些用户买了车,电池天天修,天天坏。电池里面有那么多组电芯,检查电池管理系统,只要有一个电芯电压低了,就立马停车(不能开)。”

记者了解到,售后人员主要负责保障产品稳定,及时解决电池故障,平常多对接维修服务站和车主,对产品质量问题比较熟悉。

“我们买的东风EQ6810这款公交车安装的国能电池,很多都有故障。有的车才买了一年多,电池续航里程就出现40%~50%的衰减,前几天有一辆公交车突然就充不进去电,需要换电池。”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一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国能电池破产了,都没有售后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国能电池拖欠多家电池维修服务站的款项,很多服务站都不再为国能电池检修电池。此外,由于售后维修中断,给用户的印象是“国能电池破产了”。售后区域经理告诉记者,“有些服务站维修费被拖了2~3年。”

欠薪、关闭北京工厂、身陷多起诉讼,给国能电池的经营蒙上了一层层阴霾。有员工反映,国能电池河南生产基地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不过,上述副总经理否认了这一说法,“河南生产基地正常运营,(就是)跟我们高峰期相比,产量有下降。”

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国能电池在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中排第8名,但2019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 中不见国能电池身影。

“国能电池行业排名确实在下降,但是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应收账款很大。现在国能电池也不拼规模了,而是把产品做精,寻找新的细分市场。”上述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电池企业缩水近六成

国能电池的困境只是动力电池行业的一个缩影,过去几年以沃特玛为代表的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重组。

整个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加速。《动力电池蓝皮书》显示,2015年顶峰时期,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有240多家;到了今年上半年,存活的电池厂家只剩下93家,缩水近六成。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动力电池市场洗牌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除了回款难问题,扩张过快也是原因。以沃特玛为例,自从被坚瑞沃能收购后,沃特玛开始扩大生产规模,意图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并提高市场占有率,但由于应收账款回款慢,导致资金链紧张,不得以申请破产重组中。

此外,有些企业对电池技术路线误判也是原因。2017年,国家调整了新能源补贴政策,提高了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门槛。政策的变化引发了市场风向的变化,能量密度高的三元电池市场份额逐渐提升,而能量密度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市场需求缩减。这种情况下,即使企业想要追逐市场风向,但由于产品线改建需要时间和资金,无法迎合市场,导致企业出现经营困境。

此外,记者从国能电池副总经理处了解到,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车企压价,也成为导致动力电池生产商经营效益下降的原因。

不过,在“洗牌”效应下,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正在向头部企业进一步集中。《动力电池蓝皮书》显示,在93家企业中,前20名企业配套量占比超过92%。从进一步的细分数据可以看到,排名1~2位的企业市场份额超过61%,3~10位的企业市场份额为22%,11~20位的企业市场份额只有9%。

“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有利于结束我国动力电池市场散乱差的局面。”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董扬认为,“有利于增强我国动力电池行业整体竞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