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集团5年投入340亿元 突围智能家居落地难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美的集团5年投入340亿元 突围智能家居落地难

翁榕涛、赵毅

随着IoT、AI以及5G等新技术集中爆发,引得苹果、三星、华为等中外各大巨头们纷纷扎堆智能家居市场。

作为家电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在科技变革的浪潮上尝试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将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作为破局的关键点。

10月17日,美的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胡自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美的集团持续不断地致力于改造和提升研发水平,过去5年,美的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近340亿元,今年预计突破120亿元,通过技术研发,美的集团在2016年的时候是12个品类做到全行业第一,到今年则有16个品类,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品类做到行业第一。”

物联网时代家电产品如何突围?仅在一周前,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公开表示,最担心美的产品步彩电后尘。他认为,一台手机上万元,一台大屏电视仅上千元,彩电企业变为微不足道的硬件企业,被淹没在内容、软件主导的时代大潮中。

智能家居落地难困局

在智能连接的使用体验方面,传统智能家居要经历多个步骤,普遍面临配网速度慢、配网成功率低的问题,除此之外,智能家电联动性差、交互性弱、模组成本高、场景单一等问题,导致智能家居产业提出多年,却难以真正落地,迟迟未能大范围普及。

据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功能强大且技术成熟的美的AI交互能力,大到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到电饭煲、微波炉等都将实现智能互联互通,并将全面赋能美的集团所有Wi-Fi家电。

具体到场景运用上,美的AI语音技术在智能语音场景、智能洗护场景、智能安全场景、智能厨房场景等多个场景中,都能实现更加顺畅、自然和智能的人机互动。其中,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以及语音交互技术,美的智能厨房场景可以让烹饪变得更加简单,解决了用户烹饪场景中的实际问题。

美的集团近期在IoT上频频发力,推出首款家用电器专用智能芯片HolaCon,使得智能家电高性能低成本方案成为可能,降低了消费者使用智能家电的成本,加速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

据悉,美的集团正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今年9月,美的集团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欧洲研发中心正式揭牌,让美的全球研发中心的数目增至28个,目前位于国内的研发中心有10个,国外则有18个,集团研发人员超过1.2万人,硕士、博士学历研究人员占比高达38%。

专利发明方面,2019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共申请专利5719件,获得授权专利7068件,其中授权发明1649件。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的集团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0万件,授权维持量超过5.2万件,连续4年保持家电领域全球第一。

胡自强认为,美的集团对研发有了更高的要求,现在要争取做到业界第一甚至是业界唯一。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筑起美的集团的技术壁垒,做到全面的创新。

迎合消费升级产品高端化转型

在去年的战略愿景发布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曾指出:“科技、用户、全球化,是美的迎接下一个繁茂时代的关键所在。”

从2004 年起,美的各事业部陆续开设用户调研中心,通过把用户体验前置,确保研发方向符合消费者需求。美的“科技月”评选中斩获奖项的产品,除了要有技术壁垒方面的突破,在产品销量上也需要经得起消费市场的考验。

今年重点推出的Air空间站空调、低糖电饭煲、超微浸泡水魔方二代洗衣机、AI节能电热水器、微晶一周鲜冰箱等产品,都是美的主动拥抱消费升级趋势,重点推出的高端化产品。

以AI节能电热水器为例,主要是发现了传统电热水器加热耗时较长、用户需要经常手动调节温度等问题,针对这些痛点做出改进,据美的方面表示,能够实现节能40%,此外还有习惯度分级、精准按需加热等功能,会自动记录用户使用习惯。

美的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在做新产品的时候,是直接在市面上购买产品回来研究,自5年前开始转型以来,技术研发人员非常重视和营销人员进行沟通,通过大数据等多个手段分析用户真正的需求,再在新产品上做出改进。

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美的集团上半年营收1537.7亿元,同比增7.82%,美的冰箱、空调、洗衣机三大品类均在高端市场占比增幅明显。这也验证了美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思路,对产品高端化转型与竞争力提升的推动作用。

海外市场方面,美的集团海外销售占公司总销售40%以上,美的产品已出口至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15个海外生产基地及24个销售运营机构。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美的集团在全球已售卖超过6000万件智能家电,超过3600万用户正在使用美的智能产品和服务。美的集团IoT总经理佘尚锋曾表示,美的IoT的目标就是实现让AI无处不在,像用水用电一样方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