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风股份获国资回心转意式举牌 实控人跑路一年有余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南风股份获国资“回心转意”式举牌 实控人跑路已一年有余

王迎春

终于有人打破了南风股份(300004.SZ)沉闷气息。一年多以来,这家公司的日常公告长期被债务、诉讼、立案调查等负面信息占据,其二级市场的股价则是暴跌后在底部长达一年的横盘。10月14日,上市公司披露有一方资金在最近4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累计买入公司股份5%,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被人举牌,此种行为往往伴随着后续可能发生的股权变化。有意思的是,这方资金背景正是当地国资,曾于2019年1月与上市公司签订过框架协议,又于今年7月选择合作终止,此番举牌何以去而复来?

实控人跑路 至今下落不明

南风股份是一家经营通风与空气处理的制造型企业,于2009年上市,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至今恰好10年。

这家位于佛山市的民营上市公司,有着典型的家族企业特征。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的创始人为杨氏三父子:杨泽文(父)、杨子善(哥)、杨子江(弟),他们也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市之前,他们的身份是3位非独立董事:杨泽文任董事长,杨子善与杨子江分别担任董事。高管职务安排则显示出3人在公司不同的权力分工,杨泽文退居二线管战略,杨子善全权负责运营,任总经理,杨子江全力辅助哥哥,任副总经理。

从公司发展历程来看,毫无疑问父亲杨泽文是第一代创业者,他于1988年创办南方风机厂,10年之后,企业进入另一个发展时期,两个儿子共同来帮忙在前者的基础上3人合力创立了南方风机有限公司,又过10年,公司改制上市。

进入资本市场以后,企业地位提高融资渠道拓宽,发展应该更加安全,不过南风股份还没走完资本市场的第1个10年,上市公司与杨氏三父子个人的运势均出现巨大逆转,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自进入2017年后掉入巨亏泥淖,杨子善更是在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之位时于2018年跑路,至今失联。

记者梳理,进入2017年下半年以后,南风股份股价一步一步退缩,在下跌声中,曾经为杨氏父子带来容易钱的地方——质押盘开始出问题:

2017年7月,杨泽文所质押的股票逼近警戒线,开始补仓;

2017年11月,杨子善所质押的股票也面临爆仓风险,再次补仓;

2018年春节,南风股份在停牌中度过,这显然是权宜之计。以重组为理由的停牌在支撑3个月后,终于在2019年5月7日复牌。

上市公司于2018年5月5日宣布了重组失败的消息,这吞噬了投资人最后一丝耐心,股价失去这一点支撑瞬间断崖,在数天之后股价跌幅超过2/3。暴跌场景成真之前,时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更是做出一个令所有人意外的决定。

2018年5月5日,上市公司在披露重组失败的同一天,亦披露了一则来自杨子江的消息。杨子江在股灾那一年年底决定不再参与企业管理,选择辞职。5月3日杨子江通知上市公司,哥哥杨子善失联,没有任何家属能够找得到杨子善本人,他们已经向警方报案。

杨子善跑路,逃避的是债务与责任,同时也意味着他的个人信用破产,如果想重回过去的社会圈层将难上加难,不过资本是无情的,在儿子跑路5天之后老父亲杨泽文再次补仓,以抢救融资信用。

国资出手 去了又来

令杨子善不顾脸面决然选择跑路的是多少债务?南风股份至今关于杨子善失联共披露11份公告,上市公司称,除杨子善使用股票质押获得借款共3.6亿元外,杨子善使用上市公司的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债务本金约3.8亿元,另有其他未涉及公司的债务,具体金额不详。

上市公司核查后发现,上述3.8亿元债务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决策或批准,公司毫不知情,杨子善的行为属于冒用。另外这些借款也没有进入上市公司,因此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后,杨氏父子的股份开始被各路债权人申请冻结,一些股份已经被司法拍卖了,2019年11月1日至2日,杨子善名下将有1230.87万股股票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上市公司被牵涉的诉讼亦多达10余起,16个银行账号被冻结,涉及资金超过5000万元,9处不动产被查封、4个子公司股权被查封。

在这风雨飘摇声中,佛山当地国资——广东南海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投资”)出手了。

2019年1月9日,上市公司披露,杨泽文、杨子江以合计持有的1.0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21.26%,与另一位股东仇云龙的4883万股一同质押给南海投资,由南海投资向上述股东提供借款;南海投资获得这些股份对应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等除收益权与转让权以外的所有权利,简言之,南海投资所代表的佛山国资将成为这家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不过双方的合作止步于框架协议。今年7月,上市公司披露,双方协议终止,这也意味着南风股份命途再次陷入不确定性中。

有意思的是,南海投资自2019年6月26日起陆续从二级市场买入南风股份,至10月11日,南海投资的买入已达到5%,构成举牌。

“南海投资的举牌是他们单方面的行为,双方的合作已于今年7月终止,后来双方并没有接触过。”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解释。南海投资何以如此?南海投资的工作人员以没有披露信息的需求拒绝了采访。当前,南风股份的股价已在底部横盘一年,10月14日出现罕见上涨,涨幅高达9.93%。

杨子善当前人在何处?南风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还是不知道,依然处于失联状态。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杨子善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