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空间规划审批重大改革 国务院放权压减审批事项时间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国土空间规划审批重大改革 国务院放权压减审批事项时间

  李乐

  在中央地方财政收入分配的方案正在进行完善的同时,另外一项事关中央地方关系和地方经济发展直接利益事项的改革,也正在低调进行当中。这便是国土空间规划审批事项的深化改革,这将对规划审批的要点、事项、权力等,产生重大影响。

  自然资源部已经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自然资源部报国务院批准,今后除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及国务院指定城市的规划由国务院审批外,其他城市均由省级政府审批。而在此之前,需要由国务院审批的城市超过108个。

  同时,中央部门审批的事项也将大幅削减,除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的划定等控制性要素外,其余都将交由地方审查批准。在深化审批体制改革的状态下,须由中央审批的规划所需时间,将被压缩到半年左右。而在此之前,这个周期甚至可以长达2~3年。

  缩减范围

  “从自然资源部传达的精神看,这次国土空间规划审批的改革,是很有针对性,特别是针对地方过往报审过程中的一些痛点做了改革,改革措施是务实,也很有实效,我们在地方做具体工作的,有很好的获得感。”10月15日,东部某省一位自然资源厅的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他所言的“很有获得感”的深化改革,便是指目前正由自然资源部抓紧推进的国土空间规划审批改革。目前,自然资源部已经下发《通知》,各地方政府和相关自然资源职能部门正在对照《通知》开展各项工作。

  多位地方政府人士均向记者表示,此次国土空间规划审批改革,经报国务院批准同意,除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国务院指定的城市外,国土空间规划的审批,均由省一级政府进行审批。

  此前,中国规划领域存在多个规划,主要包括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之后,“多规合一”被中央明确为规划领域的基本精神,后经中央批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合一,合并为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归并多项职能,在原国土资源部的基础上,设立自然资源部,对于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归口管理。

  按照现行规划管理制度,国土空间规划需要审批获得批准后,才能实施执行。原有审批体制下,审批的原则是“上级政府审批”,即市县一级的规划,须由省级政府审批,省一级城市的规划,须由中央审批。在原有审批框架中,中央政府也就是国务院,不仅对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审批,还会对其他一些城市的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审批。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在原有审批框架中,城市发展总体规划须由国务院审批的城市为108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须由国务院审批的为106个。这些由国务院审批相关规划的具体工作,在原来分别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国土资源部分别负责具体的技术性工作。而现在,这一数字将大幅缩减。

  压缩事项

  在缩减由国务院审批规划的城市范围和数量的同时,国土空间规划审批的事项要点等,中央层面也将进行压缩。其基本原则在于,中央只审批国土空间规划中的控制性内容,其余则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情况制定。

  “原来中央层面的审批会很细,甚至出现过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是向东发展还是向西发展有争议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个很技术层面的问题。”一位地方政府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改革压减中央审批的具体事项,并将原则集中于控制性内容,一方面尊重了地方发展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按照深化国土空间规划审批改革的基本框架精神,国家层面只对国家需要管控的内容进行审查,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规划的目标定位。

  二是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的划定和落实情况,体现地方特色的自然、历史、文化保护体系。

  三是建设用地的规模、开发的强度、用水的总量以及强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等主要控制性指标分解落实情况。

  四是城市、区域间的空间格局以及相邻关系等。除此之外的其他内容由地方负责审查。

  “我们相信地方人民政府是希望把空间规划编制好,而且是希望编制出一个促进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生活和高水平管理的规划。在这个前提下,中央把该管控的事情管控好,同时给地方更大的自主权,在空间布局上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优化。按照这个理念和思路改革规划审查报批的程序和体系。”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此前公开表示。

  节约时间

  “这轮改革的核心思路,还是比较明晰的,基本原则就是权责一致,谁审批,谁负责。”前述东部某省自然资源厅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为了贯彻“权责一致”这个基本原则,自然资源部作为归口管理的中央部门,正在建立分级审批备案制度。

  与此同时,提升审批效率也是这次国土空间规划审批体制改革的要点所在。多位地方国土资源职能部门的人士都曾多次向记者提及,在原有审批体制下,对城总归、土地利用规划的审批时间过长,甚至出现过“规划审批同意之日,就是规划到期之时”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在原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审批过程中,都要对大纲和规划成果这两个环节进行审查。这其实重复了很多工作,并占用了很多时间。根据此次改革的主体框架,今后将只对规划成果进行审查、批准,重复的大纲审查工作,将不再进行。

  按照自然资源部的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在优化审批流程、改进审查机制、大幅缩减审批时间之后,将报国务院审批规划的审查时间压缩到半年左右。

  “此前经常陷入技术性的争论,比如一个城市发展的布局到底是向东还是向西,甚至到底是在哪儿布局什么,这也往往进行审查,造成的问题是大家不断的争论,有些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这样就把审查时间延长了。这次改革原则很明确,你管什么就批什么,规划自上而下编制,中央政府需要地方怎么落实国家战略、落实国家意志,把这些指标和内容作为审查要点,至于地方怎么发展、地方怎么按照中央的管控目的和战略来进行发展,由地方来自主决定。”赵龙表示。

  按照自然资源部的要求,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要理清省级审查的要点和重点,明确事权,该省级管控的要进行审查,该市县一级自主决定的,把审查内容交给市县一级的政府,从而达到明确事权、提高审查效率,提高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的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