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与PPI剪刀差扩大 逆周期调控力度或加强

华夏时报

关注

  CPI与PPI剪刀差扩大 逆周期调控力度或加强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安考察时,临时拐进路边一家肉夹馍小店,考察肉价上涨给普通居民带来的影响。随后的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0%,环比上涨0.9%。这是2013年11月以来CPI再次迈入“3时代”。

“9月CPI同比涨幅扩大到3%,主要原因仍然是猪肉价格上升。受到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牛肉、羊肉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到两位数。核心CPI处于低位,非食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终端需求仍然偏弱。预计猪肉价格上涨势头仍将延续,但全年CPI平均涨幅将低于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上涨的同时,9月PPI同比下降1.2%,CPI与PPI剪刀差继续扩大。“PPI和CPI剪刀差有所扩大,反映工业企业盈利压力增大。因此,逆周期政策力度不应该减弱,而是在防止大水漫灌的前提下,增加稳需求的力度。”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解读数据时表示。

猪肉价格领涨

14日,临近中午,不少西安市民正在肉夹馍小店里就餐。李克强临时拐进路边一家肉夹馍小店,询问顾客物价情况,以及是否影响到生活,并询问店主,猪肉价格涨幅、肉夹馍的价格及店内生意是否受到影响。

事实上,9月CPI上涨3.0%,超出了市场此前2.8%的普遍预期。在其中,猪肉价格仍是重要推手。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10月8日开始的一周,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周平均值为每公斤44.25元,同比涨130.2%。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9月份,畜肉类价格上涨15.0%,影响CPI上涨约0.8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9.3%,扩大了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是拉动CPI和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从环比看,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继续上涨19.7%,涨幅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5个百分点。受天气转凉需求增加和消费替代影响,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上涨4.0%-7.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

在刘学智看来,猪肉零售价格涨幅短期可能进一步扩大。预计猪肉价格上涨势头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并带来牛肉、羊肉、蛋类等食品价格上涨预期,对CPI上涨带来压力。考虑到非食品价格持续走低,不排除降到1%以内,仅依靠猪肉价格带动CPI进一步上涨的幅度或将有限。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未来通胀压力仍主要来自供给扰动下的猪肉涨价,非食品和工业品价格仍会走弱,这种结构性的通胀主要受供给端影响,不能创造就业,也不会扰动货币政策基调。

事实上,随着非洲猪瘟疫情进入相对平稳期,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指出,预计生产积极性将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将探底趋稳,猪肉市场供应有望逐步稳定和恢复。

“剪刀差”扩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CPI的上涨,与P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9月PPI同比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到-1.2%。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0%,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1%,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

“目前,物价出现多个层面的分化,一是CPI和PPI之间的分化加大;二是CPI内部出现两层分化;三是PPI内部出现明显分化。物价分化格局下,需要调控政策灵活应对。非食品价格、生产资料价格等物价指标下行表明实体经济面临需求放缓压力,需要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扩大有效需求。食品价格、生活资料价格上涨,需要防范结构性物价上涨,特别是要遏制猪肉价格持续大幅飙升。”刘学智表示。

据了解,PPI和CPI剪刀差有所扩大,反映工业企业盈利压力较大。

“PPI的下降,实质上是中国内需不足的反映。由于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最大需求方,所以年初以来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和PPI的下降走势,实质上反映的是中国内需尤其是工业投资需求的不足。”伍超明指出。

在伍超明看来,剔除猪肉价格的CPI增速表现与PPI基本一致,两者均持续下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因此,逆周期政策力度不应该减弱,而是在防止大水漫灌的前提下,增加稳需求的力度。预计四季度PPI继续负增长,10月增长-1.7%,全年增长-0.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