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九”沪楼市成交走强 四季度或回暖

华夏时报

关注

“金九”沪楼市成交走强 四季度或回暖

本报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

近期多家机构发布的上海楼市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金九”上海楼市成交创出年内新高。但整体来看,市场热度并没有明显提升,上海楼市依然“稳字当头”。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之下,购房者对后市预期平稳。

尽管如此,多数市场分析人士对于四季度的表现仍非常乐观,预计在楼市政策平稳的大环境下,随着年底房企冲击业绩的动力,四季度的市场将得以提振。

例如,第一太平戴维斯预计,9月市场供应量大于销售量,“金九银十”过半,下半年随着开发商冲击业绩,预计销售量会进一步回暖。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丁祖昱也认为,“银十”应该会好于去年同期,也会比今年9月整体市场销售有所好转,预判四季度销售可能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上海“金九”平稳收官

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9月份的上海楼市供应出现井喷,25个楼盘共92.3万平米入市,环比增加113.7%,达到今年以来全市第二供应高点。同时,9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79万平米,成为今年成交量最多的一个月,创出年内成交新高。

不过,9月的上海楼市依然“稳字当头”,成交量仅环比增加1.8%;另据上海链家数据,二手房则共成交2万套,环比增长2%。

放眼整个三季度,上海楼市总体成交量、均价始终保持平稳。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场回顾暨展望》,第三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房新增供应约214万平米,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2.2%;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共计约211万平米,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8.2%。

仲量联行发布的报告同样显示出上海市场的波澜不惊:三季度,上海整体市场共成交约220万平米,环比上涨0.6%、同比下滑6.5%。尽管高端住宅新盘集中入市带动三季度成交量环比上涨27%至625套,但是新开盘项目的认筹比明显下降。仲量联行指出,三季度上海一手商品住宅共迎来约210万平米的新增供应入市。但由于整体市场继续趋冷,大部分新开盘项目的成交进度进一步放缓。

但克而瑞上海指出,从具体的板块来看,临港新城板块在三季度成交套数达1545套,较2018年同期增长约78%,这主要是因为8月初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政策规划对市场所带来的利好。

价格方面,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方面给出的数据,上海三季度一手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小幅下跌3.1%,为52300元/平米,同比下降4.3%;仲量联行报告则显示,上海三季度一手住宅价格基本持平,二手价格逐渐企稳。在严格的限价政策下,一手高端住宅价格保持在人民币每平米116096元,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二手住宅方面,小业主的降价空间继续收窄,三季度二手住宅价格在下滑近两年后逐渐企稳,环比微涨0.3%。

不仅“金九”不再,受假期影响,今年国庆期间,上海楼市成交量也维持低位,“银十”开局不佳。据克而瑞上海统计,“十一”长假期间,上海楼市成交仅约32.53亿元,跌破9月以来成交谷底。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9月30日至10月6日,上海地区共销售新房372套,销售面积为5.14万平米,销售额仅30.56亿元,相关数据为近年来新低。

四季度预计销售量

会进一步回暖

尽管“金九银十”每年都备受关注,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购房政策的连续升级,传统意义上的“淡旺季”边界早已模糊。

“金九”已经不再,对于上海的“银十”,业内人士也并不十分看好。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就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上半年一批需求集中释放后,新增需求的接续成为制约成交的阻碍。由于上海调控政策并未发生改变,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因而预计10月成交仍是震荡下行格局。

“紧缩的楼市政策持续抑制成交量。”仲量联行上海项目销售部总监周静也有同样看法。周静判断,四季度一手住宅价格在限价政策下将保持平稳,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空间将进一步收窄。此外,由于近期开发商面临融资渠道收紧,预计未来开发商在土地竞拍中将更为谨慎。而在政策方面,周静预计政府将继续调控房地产市场,维持其稳定发展,紧缩的楼市政策将持续抑制后市成交量。

不过,“黄金周”过后,上海楼市行情开始有所好转。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7日-10月13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3.4万平米,环比增加160.8%。基于近期都是高端产品成交较为稳定,因此均价上升到59994元/平米,环比上涨0.85%,为今年第二高点。

尽管公认上海楼市整体依然会保持平稳的状态,但四季度是房企冲刺全年业绩目标的关键期。对于房企而言,加速去化回款、抢收业绩仍是主流,随之也将会给四季度的上海楼市带来一定的热度。

第一太平戴维斯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金九银十”过半,下半年随着开发商冲击业绩,预计销售量会进一步回暖。第三季度上海高端公寓市场大量供应的入市,需求端将得到有效释放,第四季度高端住宅市场成交量有望随之提振。而受宏观市场及一手房供应充足影响,二手房挂牌量在三季度逐渐下降,预计后续挂牌量及价格大概率会呈现稳中有跌的趋势。

“10月份还是值得期待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房地产企业还有不少降价促销措施。同时,随着新的银行贷款利率调整的明晰,也会促进购房者结束观望,积极地进行签约、购房。

《华夏时报》记者也注意到,国庆期间,上海各类促销手段层出不穷,“购房送宝马5系”、“买塞拉维叠墅,赢奔驰好礼”……各类促销活动颇为夺人眼球。而近期包括上海旭辉在内,一些房企在沪公司营销部门的四季度会议也在陆续召开,表现出年底冲击业绩的强烈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