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00点拉锯战 外资大量布局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3000点拉锯战 外资大量布局A股

根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数据,截至7月末,广州境内外上市公司169家,总市值 2.57万亿元。

2019年的全球的财经关键词是“摩擦”,地缘政治、经贸关系都在反复出现摩擦,这也让全球的经济蒙上一层阴云。财富人士展开财产保卫战,如何配置资产成为经久不衰的话题。可投资大类资产而言,信托等理财产品的收益出现下降;债券违约规模创下新高;股市也进入振荡区域,3000点反复争夺。面对波诡云谲的市场,如何安放自己的资产,成为一个问题。

年内A股波动幅度加大

今年的股市走势一波三折,年初上证综指一度跌至2240.91点,市场信心溃散,成交量也极度萎缩,不过随后随着各种利好消息相继而来,A股展开了一波反弹,最高冲至3288.45点。正当市场欢欣雀跃,认为会更上一层楼之际,调整又不期而至,截至目前3000点成为多空双方反复争夺的阵地。

10月16日是6124点的十二周年,目前的点位相较当时的高点,仍在山腰之下。2007年10月16日,A股上市公司总数只有1497家,截至2019年10月16日,A股上市公司家数已达3692家。十二年时间,上市公司数量翻了1.5倍,平均每年183家企业登陆A股。

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也造就A股市值的大跨越,6124点时,A股总市值为36万亿元。十二年后的今天, A股市场总市值突破60万亿,总市值增加7成。

虽然面对12年前的高点,仍难望其项背,但是风险总是涨出来的,机会总是跌出来的,多数分析师并不看空未来A股的走势,外资也在加大布局A股的力度。

近日,富时罗素官网信息显示,其将于2020年2月21日(周五)发布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半年度评议的初步结果,此次评议将调整全球指数系列中的部分指数,同时也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5%,完成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纳入。

此前,明晟MSCI表示将于2019年11月完成其纳入A股的第三步扩容。根据此前的安排,第三步扩容将于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实施,此次扩容后,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15%增加至20%,同时以20%的比例纳入中盘股,包括符合要求的创业板股票。届时,MSCI纳A第一阶段工作将全部结束。

同时,MSCI指数纳入科创板股票也提上议程。10月10日,MSCI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标准的科创板股票将被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

另一家指数供应商标普道琼斯指数已经于2019年9月结束A股纳入第一阶段工作。到明年3月之后,三大指数纳A将进入下一阶段。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带来的不单单是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外资普遍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他们对公司基本面的重视程度很高,所配置的股票大多是基本面好的股票,并且投资期限通常较长,希望通过长期投资来分享这些企业的成长。外资对于价值投资的坚持,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虽然外资也不是铁板一块,是由很多不同性质的资金组成的,有机构资金和个人资金,但是多数外资是坚持价值投资的。

广州制定上市“小目标”

推进优质企业上市也成为地方政府的当务之急,10月15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制定了上市的“小目标”。《意见》提出,广州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广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其中,新增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20家。

根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数据,截至7月末,广州境内外上市公司169家,总市值 2.57万亿元。《意见》提出,各区人民政府要结合全市目标和本区实际,制定本区未来3年的企业上市目标。

关于上市补贴,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规定的通知》(穗府规〔2019〕1号),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企业及从外地迁入的上市公司,广州在市级层面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意见》列明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IAB、NEM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上市。二是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积极支持资产优良、竞争力强的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三是推动支柱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上市。

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美股则处于10年的大顶。两个股市的位置不同,会影响全球资金的流向,很多资金会从美股获利了结,部分流入A股市场抄底。即使短期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但也不会影响和改变外资大量流入A股的趋势,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A股或将迎来黄金十年。

中信建投丁鲁明也表示,中国A股正在开启全球康波萧条中的独立上行周期,有望在未来3-6个月引领全球股市上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