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基金这么火,要不要多买些?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基少成多

今年虽然整体市场走势很乏味,但是热点纷呈,前三季度白酒气贯长虹,不断挑战投资者的认知极限。其后5G和半导体异军突起,部分个股甚至一个月股价翻倍。

 

近期白酒、半导体走弱之际,医药股又开始不断走强。最近一个月,部分医药基金涨幅甚至超过10%,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50%,看着十分诱人。

 

不少网友看着上涨的医药基金,心急如焚,不断询问,我现在还能多买些医药基金吗?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有印象,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三季度,医药实施集采,很多入围采购的药品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恐慌情绪蔓延,导致医药指数下跌。当时市场有种声音——医药股以后再也不会有春天了!但是刚刚过去不到一年,医药股再次以惊艳的表现出现在台前。

 

市场出现如此大的反差,主要是对于医药行业的认识存在偏差。一个企业能够获得资金的青睐,获得良好的收益,长期主要看业绩。

 

个人10月3日在“基少成多达摩院”分享过一组医药长牛股的数据。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三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维持高增长,ROE和净利率等核心盈利指标维持在高水平,常年的估值维持在高水平。

 

例如恒瑞医药爱尔眼科和同策医疗,最近10年的利润均为正增长,绝大多数年份增速维持在2位数,ROE维持在15-25%的高水平,最近10年的整体估值还略有提升。正是这种超级稳定的增长、盈利和估值共同铸就了如此强劲的股价。

 

以恒瑞医药为例,2009年净利润为6.93亿元,PE为52.46;2019年预计净利润为52.64亿元,目前的动态PE为70.8;期间前复权股价上涨了10.48倍,利润贡献了6.6倍,估值贡献了0.35倍。

 

上述龙头股如此优异的业绩,与其所处的行业赛道和优异的管理密不可分。对医药医疗行业而言,虽然国家通过各类方式控制价格上涨,但是需求依然很旺盛,随着老年化的到来、人均寿命的延长,这个市场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大,非常确定。反过来想一想,打压价格不正是行业强势的表现吗?

 

就像房子,限价最早、最严的城市,往往是价格上涨动力最足、需求最强烈的城市,这些地区的房价反而更不容易下跌,而那些想尽千方百计引诱你购房的城市,往往风险很大,接盘不足。

 

基少在构建熊指时,将医药作为三大战将之一,也是基于其良好的发展前景。

 

这说明,长期看,医药还是值得投资的。特别是受价格管制影响较小的医疗服务、品牌中药以及创新药等。

 

但是,任何东西都有价值,涨了这么多的医药,现在投资未来的收益肯定会下降。比较正确的投资方法是,已经买入或者自带策略的组合可以继续拿着,毕竟整个医药行业还存在机会;新增资金,现在应不投或少投医药基金,而优先购买之前看好,但是近期下跌较多的基金或组合,例如“守正出奇”。市场的上涨伴随着行业轮动,现在忍着难受买入,未来的收获更为丰厚。

 

巴菲特曾说:“那些最好的买卖,刚开始的时候,从数字上看,几乎都告诉你不要买。”

 

“雄霸天下”定投组合就是采取这种模式,每次投资时优先购买目标基金中,近期表现不佳的,常常有惊喜发生。

 

该组合自2018年8月17日开始投资(按照系统记录数据,不含部分遗失数据),组合对医药基金的投资主要集中在2018年8月至2019年4月,合计投资1.49万元,其中1.19万元均在2018年的暴跌期间完成,积累了不小的低成本筹码。

 

过去的1年2个月,银华医药增强基金上涨25.75%,无脑定投的收益率为22.51%,实际定投的累计收益达到29.04%,在指数低迷期间追加的投资,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场外基金组合

本周市场转为下跌,特别是宏观数据公布后,高弹性的证券和半导体等跌幅较大,守正出奇跌幅靠前,个人加仓两笔,未来下跌将继续加仓;受益于前期低位买入的医药增强、标普生物和中概互联等指数强势,“雄霸天下”组合表现靠前。

 

根据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一二三季度的增速分别为6.4%、6.2%和6%,逐季降低。行业中最亮眼的要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该子行业的GDP增速为19.8%,处于领涨地位。

 

其实自2009年的牛市开始,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每次牛市的领涨行业,未来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该状况有望延续。最近几次大小牛市中,2009-2010年,CS计算机上涨170.54%;2013-2015年,CS计算机上涨411.11%;2017年,半导体上涨26.55%;2019年半导体指数上涨65.99%。

 

证券时报统计【点击可查看原文】,2007年的6124点以来,最近12年出现了11只10倍股,其中医药个股4只,科技类个股4只,食品饮料、家电和林业各一只,医药与科技独领风骚。

 

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借机加仓相应的科技类指数基金或者加投“守正出奇”组合,点击“阅读原文”可以关注、投资该组合。

 

欢迎点击右下角的“在看”,为投资加油!

 

查理.芒格说:

 

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每天睡觉前都比早晨聪明一点点。

 

希望用更短的时间,学习更多投资知识,掌握更多实战技能、把握基金、股票和房产投资机会的网友,可长按下方二维码加入“基少成多”达摩院:

每天学习投资知识,

每周市场分析,

实时投资疑难解答,

赏析经典投资案例,

设计家庭资产配置方案,

分享不易公开的投资机会,

精研并演示19年500倍+的投资模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