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波音质量之殇:737MAX安全审核违规 737NG有失控风险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波音陷质量之殇:737MAX安全审核违规 737NG有失控风险

陈燕南、童海华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当地时间10月11日,多国组成的联合技术审查小组((JATR))发布报告称,经调查,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存在安全漏洞,且涉嫌安全审核违规。报告发布后,波音董事会宣布,解除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的董事长职务。

目前,波音公司的质量问题正在持续放大。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进行检查的810架波音737NG中,发现38架飞机的“拨叉”部位发生了裂纹,也就是说有接近5%的飞机于存在安全风险的状态下飞行。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拨叉断裂可能会导致737NG客机在高空失控并坠毁。

波音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一些新一代737在接受改装前的维修中发现了一个裂纹问题,波音向美国联邦航空局通报了此问题,并积极与我们的全球新一代737客户进行沟通以支持所需的检查。波音已经向所有新一代737客户提供了关于进行检查和报告结果的详细说明。公司还举办了多次客户沟通活动以确保所有的问题得到回答。波音正在积极与机队中有检查结果特征的飞机的客户合作来制订维修方案,并提供必要的零件和技术支持。

董事长被解除

近日,联合技术审查小组发布报告称,波音737 MAX飞机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存在问题,无法与其他系统正常协调。报告称:“该系列飞机的MCAS设计基于数据和假设,这些假设是从以前的飞机配置中复制而来的。该公司没有对737 MAX系列飞机进行适应性评估,也没有确定其安全极限。”

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失事,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失事之后,波音737 MAX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事故。

在埃航空难发生后不久,上述联合小组随即成立,其成员来自美联邦航空局、美国航天局,以及来自欧盟、加拿大、中国、日本等9个方面的民航监管机构。该小组在报告中指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安全评估过程存在严重缺陷,美国联邦航空局让波音公司自行评估,给予其过高自由度。联合小组建议,美国联邦航空局应对该公司所有机型,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作为监管机构,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航空认证体系需改进。

随后的10月11日,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丹尼斯·米伦伯格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但会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

波音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董事会已经分离了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丹尼斯·米伦伯格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总裁兼董事。董事会选举现任独立首席董事大卫·卡尔霍恩担任非执行董事长。同时,董事会表示,分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职务将可以使米伦伯格专注管理公司开展让737 MAX安全恢复运营的工作、确保对全球波音客户的全力支持,并贯彻旨在提升波音对产品和服务安全关注的改变。这一决定是波音董事会和公司高层近期采取的多项措施的最新进展,以加强公司治理和安全管理流程。

卡尔霍恩指出:“董事会对米伦伯格担任首席执行官具有充分信心并认为这一职务分离将可以实现对运营业务的最大关注,同时让董事会积极发挥监管职能。董事会还计划在近期任命一名具有深度安全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的新成员加入董事会及新设立的航空航天安全委员会。”米伦伯格则表示:“我完全支持董事会的这一决议。我们全体团队正在全力关注让737 MAX安全恢复运营的工作,并全面兑现我们公司的承诺。”

737NG存裂缝

不幸的是,波音处在空难事件舆论“旋涡”的同时,其737NG系列机身裂纹事件又使其陷入了信任危机。

今年9月,一名工程师在执行737客改货任务时发现,一架正在进行客改货的737-800飞机机身上出现结构性裂纹,该机原本计划交付亚马逊旗下Prime航空。

据了解,裂纹所处位置为飞机“拨叉”(pickle fork),虽然世界上尚未发生因拨叉断裂导致的坠机事故,但有业内专家表示,“Pickle Fork”是个加强框,前面是中央翼,后面是起落架舱,左边是外翼盒段后梁,右边是中央翼后梁。同时,这个位置应该是机翼机身连接的重要位置。底部开口是插入到机翼后梁与中央翼后梁腹板上进行连接。这个区域从强度上讲是全机最重要、受力最大、应力最集中的区域。

资深机长陈建国认为,这架只飞了35000个循环(一次起飞和降落称为一个飞行循环)的飞机在进行客机改货机时,被发现连接机身、大翼的一个承担一定应力的重要支撑部件有裂纹。而这个部件在失效后,飞机有空中失去控制的风险。这个部件设计寿命是90000个循环,不应该在只有35000个循环中出现裂纹。

美国联邦航空局方面表示,这一部位非常关键,裂缝可能影响飞机结构的完整性,导致飞机失控。由于该机身裂纹严重威胁飞行安全,随后FAA发布适航指令(AD),要求对737NG系列客机进行检查。调查结果显示,全球范围内810架737NG系列客机中有38架存在裂缝,目前存在安全隐患的飞机已经停飞。

据了解,波音737 NG系列客机是737系列的第三代,1997年推出,具体型号有波音737-600、737-700、737-800、737-900及其衍生型号。资深机长陈建国表示,目前全球约有7000架737NG飞机,其中737-800型飞机有大约5000架,占了大多数。而737NG是国内航司最常用的机型,普及率很高,数量在1400架左右。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问题主要集中在“老龄”737NG上,目前国内737机队机龄一般较小,影响有限。但在美国、欧洲等高龄飞机聚集地,不少航企或将迎来机队内部分飞机停飞、运力下降的问题。为确保航空安全,737NG可能迎来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检查,且停飞数量将进一步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