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乐视熄火 游侠停摆 蔚来折戟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乐视熄火 游侠停摆 蔚来折戟

  浙江湖州新能源汽车梦遇阻

  张家振

  “蔚来汽车正与湖州市吴兴区洽谈超50亿元的融资意向。”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喧嚣仅一天后就画上了休止符。

  “洽谈过,无意向性协议。鉴于评估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10月16日下午4点多,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一位对外宣传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发来了这样一条短信。

  根据此前传言,蔚来汽车将在湖州市吴兴区落户一个20万辆年产能的工厂,双方已签署了框架协议。不过,这一涉资50亿元的融资只是蔚来汽车的“一厢情愿”。吴兴区委宣传部上述对外宣传负责人明确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跟蔚来汽车签订任何框架协议。”

  积极与蔚来汽车洽谈合作背后,缘于湖州市近年来“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新能源汽车梦。据了解,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湖州市近年来及下属的吴兴区、德清县等正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但受融资环境等影响,多个项目进展并不顺利。目前,乐视汽车德清项目已销声匿迹,游侠汽车位于吴兴区的湖州超级工厂也陷入了停摆境地。

  多个项目进展不顺

  在车市“寒冬”里,蔚来汽车即将获得超50亿元的融资消息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也为深陷持续亏损、销量下滑、股价下跌等多重困境的蔚来汽车提供了一丝暖意。

  近日,针对蔚来汽车与吴兴区洽谈事宜,有媒体报道称:“有意向,区政府层面签了框架协议,但目前尚未正式确定,确定后会统一发布。”

  但事情很快迎来了反转。10月16日,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一位对外宣传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跟蔚来汽车签订任何框架协议。已经跟相关媒体和记者联系了,这个是不实信息,可能是他们弄错了。

  “目前真的只是还在谈,能提供的信息很有限。”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因为现在项目还没有确定,我们也没有主动对外披露这方面的信息。“可能是蔚来汽车主动向外公布的,现在形势不好,为了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

  对于相关问题,记者多次拨打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电话,截至发稿时一直无人接听。李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无太多信息可以披露,蔚来确实在跟不少地方政府接触。”

  与“洽谈超50亿元的融资意向”信息同时流出的还有一份湖州市当地政府部门的会议纪要。该会议纪要强调,引进蔚来智能汽车项目既是重大机遇,也面临一定风险。吴兴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深入核实项目投资方的资质、牌照、实力等具体情况,准确研判项目的可行性。要围绕政策扶持、资金拨付、股权回购、风险防控等重点方面,进一步优化细化项目合作的具体条款,确保把项目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

  不过,目前尚无法核实上述会议纪要内容的真实性。对此,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上述对外宣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传文件我们也已经从相关渠道看到了,根据参会人员信息推断,这个起码是(湖州)市里的会议,参加的都是市里相关部门的领导。

  湖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林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没有具体会议日期和文号等信息,还无法核实真实性。随即,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一位对外宣传负责人给出了确定的答案:“洽谈过,无意向性协议。鉴于评估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

  事实上,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湖州市近年来及下属的吴兴区、德清县等正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不过受融资环境等影响,乐视汽车德清项目、游侠湖州超级工厂等多个项目进展并不顺利。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8月,贾跃亭的乐视超级汽车工厂项目落户湖州市德清县,并分别于同年12月份与2017年4月分两次拿下德清莫干山高新区两块土地,总计花费4.19亿元。但随着贾跃亭及乐视陷入债务危机,乐视汽车德清项目很快销声匿迹。

  此外,号称总投资115亿元,总用地规划2762亩的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在经历高调开工后也陷入了停摆迷局。根据记者调查,目前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并无建设迹象,项目指挥部也早已人去楼空,现场只剩一个保安守门。

  市县长工程

  根据湖州市发改委文件,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正成为当地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州正聚焦绿色智能城市建设,大力培育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

  在项目支撑方面,将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引领支撑作用,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依托湖州南太湖新区和各个万亩大平台,深入实施市区县长项目工程,紧盯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引进推进。

  当地发改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湖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3%,目前拥有规上新能源汽车企业104家,形成了由一般零部件、“三电”到整车制造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其中,湖州市目前共有落地新能源整车项目6个。普朗特纯电动物流车和恩驰纯电动客车已通过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准入,普朗特已有两款车型发布,制造基地启动建设;恩驰首辆纯电动大巴已正式下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总投资326亿元,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60万台变速器项目已正式落地;游侠超级汽车项目已开始动工建设;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投资的120亿元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基地、易智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2.6亿元氢燃料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已落户德清县。

  2018年2月11日,湖州市长兴县人民政府与吉利集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协议》。吉利集团长兴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326亿元,包含整车生产基地、变速箱生产基地、汽配产业园以及总部楼宇等。这也是湖州市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

  2019年2月28日,吉利集团年产15万辆乘用车项目在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设工期为2019~2020年,其中2019年计划投资20亿元。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围绕长兴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湖州市、长兴县将形成集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显著提升产业链体系能力。

  湖州市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非一穷二白。据了解,动力电池产业是湖州市新能源产业最重要的支撑点,在铅酸动力电池领域,当地有天能、超威两大龙头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以上;在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湖州市现有微宏、超威、天能、天丰、遨优、创亚、伊卡等十多家生产企业。

  为狠抓重大项目引进推进、关键技术突破、龙头企业培育,湖州市明确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4+4”产业体系的首位来培育,并设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加大对产业投资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得到了当地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湖州市政府产业基金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吴兴区人民政府与上海游侠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总规模为50亿元的政府产业基金(其中市财政出资认缴出资4亿元),专门用于游侠汽车基地的建设。

  不过对于具体细节,游侠汽车方面在发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相关《合作协议》条款属于商业信息,根据双方保密约定,无法对外公布。

  湖州.jpg

  湖州2.jp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