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金融ABS扩容:苏宁马上筹划融资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消费金融ABS扩容:苏宁马上筹划融资

  蒋牧云、张荣旺

  近期,马上消费金融和苏宁消费金融两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首期ABS产品。其中,马上消费金融的首期ABS预计在10月发行,而苏宁消费金融的首期ABS产品预计在11月左右发行。苏宁消费金融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该ABS产品已提交监管审批,具体发行时间以监管完成审批为准。

  消费金融公司发行ABS可以为公司运作带来什么?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行ABS一方面是拓宽融资渠道且成本较低,另一方面通过ABS融资相当于释放了这部分资金继续放贷,从而扩大业务规模。

  新增消金发行主体

  据悉,马上消费金融首期资产证券化项目——“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已经完成了发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马上消费金融内部在2018年年初启动了安逸花ABS项目,2019年5月,监管批准了发行资格,预计首期发行规模20.9亿元。

  在此次ABS发行中,作为发起机构,马上消费金融将选择正常类个人消费贷款债权组成资产池,信托予国投泰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以信托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支付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和收益。中国国际金融、东方花旗证券、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负责本次资产支持证券承销及路演推介等工作。

  新增两家消金公司发行ABS后,获批发行ABS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加到8家,包括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

  总体而言,记者根据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统计,今年截至10月15日,共有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3家持牌消金发行了ABS项目,规模共计110.41亿元。而2018年同期则只有捷信消费金融发行了2期共计66.15亿元的ABS。

  不过,随着消费金融ABS规模的扩大,发行成本以及发行门槛也在不断增加。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2019年消费金融ABS上半年报告,上半年,消费金融ABS的融资成本呈现上升趋势,6月,所有产品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从1月的3.12%上涨至3.75%,上涨了63BP,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低151BP;非持牌机构企业ABS从3月的3.64%上涨至3.81%,上涨17BP,同比仍下降152BP。

  可以看出,融资成本略有增加的情况下,消金公司作为发起人在ABS市场上的活跃度依旧上升,这是否意味着券商等金融机构对这类资产的认可度增加?对此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事实上消费贷款资产小额分散的性质,很适宜作为ABS基础资产,这类资产也属于ABS的大类资产,近几年来发行规模较大。

  互联网巨头依旧强势

  记者注意到,苏宁金融方面除了此次消费金融ABS之外,还在9月通过了一项“德邦证券苏宁小贷第1-10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金额80亿元。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日前以旗下重庆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向上交所提交一单ABS募资申请,计划募资30亿元。该证券全称为“滴滴1-10期滴水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础资产为滴滴金融的现金分期产品滴水贷,中信证券为承销商和计划管理人。

  事实上,在消费金融ABS中,发起主体最多的还是小贷公司。而小贷公司中,以蚂蚁金服、京东数科旗下的产品最多。依旧选取今年截至11月 15日的数据,在66期ABS中,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产品以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发行了23期ABS。此外,京东数科旗下的京东白条产品则以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发行了13期ABS。两者加起来,项目数量占超过了五成。

  另外,融360的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除了蚂蚁金服和京东数科外,仅有小米金融和度小满金融分别成功一只10亿元左右的ABS产品,非互联网巨头在ABS市场踪影难觅,去年同期也仅有唯品会和携程分别发行了一只消费金融ABS,金额分别为4.75亿元、3.10亿元。

  同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ABS市场,蚂蚁金服、京东数科等企业的产品较受欢迎,而其他发行主体想要发行ABS还存在不少难题。

  记者采访了多位ABS业务人士了解到,ABS评级包括基础资产历史表现,违约率以及收益率、期限、金额、借款人情况等。蚂蚁金服与京东数科受到欢迎的原因是基于其历史发行项目信用表现好,有较强的风控手段,违约率相对较低。目前而言,这两家的项目投资者也更愿意购买。

  那么,鉴于如今消金公司的ABS项目已经在增加,未来其他的小贷公司或者互联网企业的项目是否也能继续增加?对此,上述券商人士表示,鉴于目前消金ABS的审批较严格,未来的发行规模首先还需要视监管态度和投资者偏好而定,未来的发行规模仍然还是依托头部企业。其次,目前主要的头部消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在发行ABS,后续发起人资质下沉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注意到,监管近期的政策影响下,非场景类借贷资产发行ABS受到限制。不过,上述券商人士补充道,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但如今消费金融的获得率仍然有扩大空间,加上互联网金融的触及能力愈加增强,种种背景下,消费金融ABS的潜力还是巨大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