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布局优化“三集中”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国资布局优化“三集中”

  郝成

  “要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前瞻性战略新兴产业集中。除了这三大领域,一般性的竞争行业要加大退出力度。涉及这方面的退出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要有序地退或者转为一般性的财务投资。”近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砺奋进新时代”媒体通气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会上表示。

  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果。具体包括:要持续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更有活力的经营机制转化;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要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前瞻性战略新兴产业集中等。

  翁杰明表示,今年1至8月,中央企业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同比增长5.4%;累计实现净利润9431.9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元,同比增长9.8%。为落实“六稳”任务、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报道,目前,我国国有资本在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果,国资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行业的占比达到8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