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业扩大开放 外资行布局独资证券机构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金融业扩大开放 外资行布局独资证券机构

张漫游

中国市场对于外资银行的限制进一步放开。

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以下简称《外资银行条例》)的决定,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设立独资和合资银行的限制进一步放宽。随后,10月1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

面对日益开放的局面,外资银行早已摩拳擦掌。近日,包括法兴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外资银行先后传出拟在华设立独资券商机构的消息,抢抓政策红利。

在采访中,《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外资银行在华设立独资证券机构,有利于激活证券市场,增强竞争。同时,从经营情况看,近年来,外资银行在国际市场大多整体表现出颓势,部分外资银行选择战略转型或裁员“自救”,而中国成为部分外资银行利润贡献潜力市场,布局中国证券市场亦是外资银行寻找盈利机遇的表现。

持股比例进一步解绑 外资行提速加大在华投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花旗集团正在计划于中国建立一家全资券商。对于上述消息,花旗中国方面告诉记者,花旗将持续关注和评估新的业务机会,以期更好地服务客户的金融需求。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5月底,花旗亚洲曾转让了持有的东方花旗33.33%的全部股权。

近期外资银行对于在华设立全资券商机构较为热衷。除花旗集团外,10月12日,法兴银行相关负责人亦公开表示,计划在中国成立独资券商,具体执行预计要等到明年12月政策正式放开以后。10月1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证券公司外商股比限制取消的时间点,为明年12月1日。

法兴银行方面告诉记者:“法兴银行致力于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在不断变化的监管和运营格局中,我们看到了通过各种投资工具引入我们风险管理专长的机会。”

在2018年5月,法兴银行曾表示,正准备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券商,持股比例将达到51%。彼时,摩根大通亦在布局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摩根大通方面表明,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摩根大通方面曾表示,能够在中国建立控股的证券公司将进一步加深摩根大通企业及投资银行与中国在岸客户的对话与合作,能帮助他们扩展和增长业务。摩根大通还计划对中国各行业上市公司研究的覆盖范围翻一番,帮助全球投资者更透彻地了解这些蓬勃发展的本地投资机会。

外资银行在中国证券市场的集中布局,与近期我国逐渐放开的对外开放政策不无关系。

10月15日,从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外资银行条例》的决定看出,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设立独资和合资银行的限制进一步放宽。10月1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要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落实好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行长邹炼表示:“本次条例的修改,将有助于推动外资在华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升,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摩根大通在中国的运营接近一个世纪,将继续加大在华投入,加强我们的业务平台建设。”

从合资到控股再到独资 外资行进一步掘金证券市场

在设立独资券商机构之前,外资银行早已通过合资、控股证券机构的形式入手,布局我国证券市场。

2017年12月,基于CEPA协议下,汇丰前海证券正式开业,汇丰银行持股51%,这是汇丰银行与前海金控在深圳前海发起设立的、境内首家由境外股东控股的证券公司。一年后,2018年12月,瑞银正式成为首家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对瑞银证券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4.99%增加至51%。

“外资机构持股比例关乎话语权,从33%到49%再到51%,随着我国政策的放宽,可以看到外资银行布局在华设立券商机构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某外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独资和控股证券机构对于外资银行而言区别不大,但控股证券机构依然要在不同文化的股东中做很多协调和磨合的工作,成立独资证券机构外资银行可以有更多施展空间。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外资券商牌照的取得,外资控股券商的业务协同优势会逐渐显现。“牌照全面开放,外资竞争差距逐步缩小。从瑞银官网看到,目前瑞银证券基本取得了经纪、投行、自营、资管、两融的全部牌照,业务线条基本齐全,和国内券商处于同一起跑线。摩根大通与野村东方国际也均获得了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三方面业务的牌照。同时,《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新设合资证券公司根据自身情况,依法有序申请证券业务。意味着外资控股券商能够获取全牌照,利用股东海外资源开展投行以外更多的优势业务。”

南京证券分析师陈君君告诉记者,相对于中资券商而言,外资券商在机构业务、财富管理、跨境业务等领域优势明显。“境外成熟资本市场多以机构为主导,外资投行在服务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国际投行深耕财富管理市场,能够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财富管理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此外,外资投行在海外并购、跨境交易等领域也具有突出的专业优势。”

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赞同上述观点,他告诉记者,境外资本市场早已是比较成熟的市场,外资银行在境外摸爬滚打多年,在证券机构的经营和管理方面也具有先天优势,还有创新的产品、服务理念和先进的系统平台,而且对于境外业务也更为熟悉。

“目前我国QFII、RQFII、QDII客户不断增多,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4月初,具备QFII资格的机构达308家,跨境业务需求多、空间大。而我国目前开通跨境业务的内资券商仅有9家,除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在境外业务方面布局较早,剩余券商境外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业务规模和海外资源上较外资控股券商缺乏优势。” 广发证券分析师补充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