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输血”万隆控股 云南白药打工业大麻擦边球

华夏时报

关注

“输血”万隆控股 云南白药打工业大麻擦边球

本报记者 于玉金

见习记者 孙源 北京报道

10月15日,云南白药(000538.SZ)公告称,将斥资7.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6.6亿元)认购港股上市公司万隆控股集团(00030.HK,万隆控股)可换股债券。

引发市场关注的是,万隆控股将把募集资金用于工业大麻和CBD(大麻二酚)相关的业务发展、研发、投资、收购或其他应用。而万隆控股正是云南白药的控股子公司。

一度在年初点燃A股市场股价的“工业大麻”四字仍能轻易刺激市场的神经,云南白药股价自14日涨停后,于公告当日继续上涨,抵达最高价86.19元/股,市值再度超1100亿,截至收盘,涨幅1.12%。不过,股价于10月16日开始略微回落,截至10月17日11:00,已回落至5日均线。

云南白药在公告中提及购目的:“一方面能够获得固定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这里的“合作”是否涉及工业大麻业务?又是否意味着云南白药将进一步加大工业大麻的布局?就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总经办,工作人员要求将采访提纲发至相关邮箱,但截至发稿未给予回复。

旗下多公司涉足“工业大麻”

云南白药介绍,本次认购前,本公司持有万隆控股19.08亿股股份,占万隆控股发行股本29.59%,为万隆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万隆控股近三年营业收入不断增长,2016年至2018年,万隆控股分别实现收入29940.38万元港币、76760.71万元港币、91008.19万元港币,复合增长率74.35%。

万隆控股的股价也触电般与云南白药股价相呼应,于10月15日跳空高开,最高飙升超36%,股价创2017年9月以来新高。

同日,万隆控股也发布了公告介绍称,今年年初,公司开展了工业大麻CBD(大麻二酚)原料的全球贸易业务,并非医药保健品的品牌和厂商为主要销售对象,分别在中国内地、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组建专业团队。目前,公司的大麻二酚原料贸易业务已经开始实现创收。在经过接近一年的营运经验加上对全球工业大麻产业机构的调研后,公司准备正式在工业大麻领域展开全产业链布局,集团初步计划投资1亿美元进军工业大麻产业。

记者发现,云南白药旗下公司不止一家或涉工业大麻业务,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云南云丰中草药有限公司工商信息中的经营范围包括“中草药(含工业大麻)的品种研发、种植、加工、销售”,而云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在今年4月变更,增加“工业大麻及其提取物的销售”一项,云南白药的全资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中草药资源有限公司即是这两家公司的股东。

难脱炒作意味?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工业大麻”在国内仍处于概念炒作时期,距离真正的落地投产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具体来讲,中国目前严格监控和限制工业大麻的种植和应用,国内还没有药品或保健性产品使用工业大麻作为原料,没有药监局的立项和新药批准文号就无法进行研发生产,即使获批,新药研发也是个漫长的过程,短则五六年,长则十几年。

那么,是否可以认为企业是在为未来工业大麻的发展前景投资铺路?在史立臣看来,作为企业的投资项目,五六年才有可能收回投资成本,投资周期太长,不确定因素也很多。

实际上,云南白药近来业绩不甚理想,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97亿元,同比上涨5.72%,实现归母净利润22.47亿元,同比上涨8.59%。但其扣非后净利却相比上年同期下滑25.93%,该财务指标创下云南白药上市以来新低。

近年来,以云南白药为代表的一批大型中药类企业,在与热度不减的仿制药、生物制药公司等具备较强研发能力企业的比拼中优势渐弱,新产品以及增量市场开拓遇瓶颈。

云南白药近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战略方面,公司未来将围绕骨科和女性健康等重点治疗领域和产品类型,打造西药优势领域产品组合;积极推动构建集诊疗康复、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骨科医疗生态圈。以此来看,似乎其中短期内的重点经营规划与工业大麻关系不大。

目前看来,疲软状态渐露的云南白药,或许可以靠概念炒作在资本市场拍打出一些水花,加上内部管理相关的新动作,近日更是以一则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带动了一波股价猛增。10月14日,云南白药股价放量涨停,报收83.68元,全天成交量2312.26万股。云南白药在前一交易日披露了一份涉及人数较多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将此前公司回购的330.1万股股份用于员工激励,员工回购价格为37.07元/股。据了解,这是云南白药上市26年来首推的员工持股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