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加速净流入创新高 MSCI:11月完成A股纳入比例

华夏时报

关注

外资加速净流入创新高 MSCI:11月完成A股纳入比例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近期,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进行。一面是证监会宣布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一面是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分批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特别是即将把符合条件的上海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 (GIMI) 。

一石激起千层浪,仅成立3个月的科创板即将登上国际舞台,可见如今的A股已然成为国际新宠。

据Wind统计,截至16日,进入10月份以来,短短7个交易日时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就达124.09亿元。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1987.60亿元,距离2000亿元近在咫尺。其中,沪股通净流入规模893.7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规模1088.88亿元。

伴随着10月份以来的连续净流入,北向资金最新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8404.94亿元,历史首次突破8400亿元关口。

来自广发证券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A股北上资金9月份净流入647亿元,创单月净流入历史新高。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各大指数争抢A股并不断提高比例,这留给A股市场的外资加仓时间已经不多。外资为中国A股带来千亿级别的增量资金,可谓“红尘滚滚”。

对外开放提速

日前,MSCI宣称,今年11月,将完成对中国股票权重翻两番“三步走”的第三步,纳入比例将从15%增加至20%,而上海科创板符合条件的证券将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即符合MSCI GIMI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衍生指数,同时也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其衍生指数。

10月15日,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表示,将于2020年2月21日发布纳A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初步结果。此前,富时罗素在2018年9月公布的A股纳入相关指数的方案显示:2019年6月,A股以5%纳入因子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2019年9月,A股纳入因子由5%升至15%;2020年3月,A股纳入因子将由15%升至25%。第一阶段纳入全部完成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提升至0.57%和5.57%。

国际指数对A股的持续纳入,显示了A股的国际地位已经今非昔比,且更具投资价值。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宇鹏看来,科创板标的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评级机构及外资对于科创板制度和部分科创板标的的认可,是A股继续扩大开放的重要一步。同时,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赴深圳调研,引发了市场对创业板改革的期待,尤其是对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关注, A股市场改革或加速深入推进。

同时,这也是体现了外资对A股审美的重要边际变化:叠加年中开始纳入MSCI指数的创业板,在价值、大盘股之后,外资对A股成长股的边际青睐,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利于市场风格向科技风格的进一步切换。

王宇鹏认为,科创板纳入MSCI指数,指向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预计本次纳入MSCI指数的科创板标的数量有限且为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亦有限。目前科创板全部上市交易标的自由流通市值为757亿元人民币(10月10日收盘价),参考创业板首次纳入因子为10%,测算纳入MSCI预计为科创板带来增量资金体量在几十亿人民币左右。

四季度如何演绎?

在业内人士看来, 9月北上资金流入加速主要受全球流动性宽松、人民币汇率企稳以及纳入国际指数等因素推动,10月外资流入节奏或将有所放缓,11月MSCI将进行年内第三次扩容,预计11月外资流入规模将再度回升。

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肖世俊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中长期流入规模与增仓比例还有很大空间,未来市场以震荡缓升结构为主。

“外部风险有所缓和,对于股市有一定利好,但内部经济增速还未反弹,政策上也不会大举放水,所以后续盘面还是以震荡为主。前期科技股表现较为强势,部分龙头个股业绩增长也较为明显,三季报后处于相对真空阶段,业绩的刺激等待时间较长,市场有可能高低切换,估值均处于底部的银行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一位私募研究员如是说。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认为,大盘继续运行在震荡向上的趋势中,随着外围不确定因素暂时消除,红十月的概率还是很高。银行保险等权重股估值低是最大优势,在成长股引领三季度行情后,四季度价值观引领行情概率很大,银行股值得配置。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外资加仓的股票主要是一些优质的传统行业白龙马股,特别是像估值较低的银行股、地产股持股量较大,以食品饮料、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也是外资重点配置对象。这也反映了外资的投资思路,即配置业绩优良的股票,通过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

“这种价值投资理念将会影响到A股市场投资者,所以外资流入到A股市场,不仅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11月份,MSCI将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这势必会引发更多的北上资金大举入场。”杨德龙如是说。

山西证券发布报告显示,目前投资者应关注市场的风格转向,市场已经开始由进攻风格转向防御风格。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公布,不少前期热点股的估值过高,再做进攻风险过大;今年虽然指数涨幅有限,但不同阶段均有不错的结构性行情。

同时,从三季度公募基金公布的业绩表现来看,绝大多数基金取得正收益,且不少基金收益率很高,在做进攻风险较大情况下,机构投资者操作风格会偏保守。

此外,目前仍有不少低估值板块,业绩稳定且技术性超跌,可作为防御性板块配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