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贷整治时间表已出 明年化解存量风险

华夏时报

关注

网贷整治时间表已出 明年化解存量风险

本报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网贷整治时间表进一步明确了!

10月15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这一信号进一步明确了网贷整治时间表和再次重申会将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这对于压抑过久的网贷行业无疑是利好消息,能够有效提振行业信心,同时也意味着行业出清将加速。”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部分地方省市也加快了“清退”的节奏。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将取缔省内全部P2P和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

网贷整治时间表再明确

早在2016年4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正式启动,至今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

“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根据当时的情况分了若干个领域,最开始是六大领域,后来随着虚拟货币的交易场所出现了一些新现象,包括非法的外汇交易平台,又增加了这两个领域。在这些领域里比较突出的或者说整治工作难度比较大的是网贷领域。其他几个领域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基本上进入了收尾工作,更多的是防止死灰复燃,进一步夯实在这个过程中建立的长效机制。”邹澜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他透露,网贷领域由银保监会在牵头负责,人民银行积极参与。今年以来,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借贷余额、借贷人数、在营机构数量均大幅下降。

网贷之家的数据亦显示,2019年9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697.42亿元,环比下降10.64%,同比下降37.02%。截至2019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为6099.48亿元,环比下降5.12%;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646家,相比8月底减少了9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份,新华社报道称,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该座谈会明确了网贷专项整治时间表,包括三季度整治工作将继续严格落实降机构数量、降行业规模、降涉及人数的“三降”要求,加大良性退出力度;四季度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等等。

如今已进入四季度,多个消息称,备受关注的网贷监管试点即将开始。

一位P2P平台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北京对P2P的监管试点工作已经开始,但未透露具体细节。而《经济参考报》称,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监管试点目前已有实质性进展,北京、厦门等6地已经启动,正为试点进行前期调研。未纳入试点的机构,未来将逐渐转型或退出。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肖飒发文指出,可以确认的几个事实,大概率会有P2P平台备案成功;绝大多数网贷平台的命运是覆灭,并非每个省都有备案指标。

已有省份对网贷“一刀切”

《华夏时报》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持续出清,各地方也不断加快了“清退”的节奏。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称,取缔星火钱包、58车贷、蜂投网、万利金融、新融网等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2016年以来,该省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该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湖南省将取缔辖区内全部P2P业务的公告一出,业内更是一片哗然。

“对于湖南省一刀切P2P网贷并不是意外,因为湖南省的P2P网贷平台数量和规模均较小,难以达到监管试点要求,当然这也可能与当地监管对P2P网贷态度有关。”张叶霞表示,不过湖南省的做法意味着行业主基调仍是清退,后续其他省市可能会陆续跟进,并不排除会效仿湖南省也来个“一刀切”。

10月18日,山东省金融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称至今未有一家平台通过验收。

而作为网贷“重镇”的上海也传出监管已经决定全部清退网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