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基金徐九龙:长期投资靠稳健 核心资产仍具吸引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

原标题:稳健是长期投资之道 核心资产仍具吸引力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2002年进入基金行业、2008年起担任基金经理,长城基金FOF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徐九龙的从业履历可谓相当厚重。在徐九龙看来,稳健才是长期投资之道,其核心是要把握住市场确定性机遇。在徐九龙的长期投资生涯中,他更偏爱医药、消费、白酒等长期稳健增长的行业。

在最近的访谈中,这位从业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将分享了他关于行业、市场的看法以及FOF业务的构想。

17年从业经验老将

徐九龙曾在深圳市政府机关工作过,2002年“转行”加盟长城基金,职业的转换让他拥有了一份更为热爱的工作。从业这么多年,历经市场各种变化,从2006-2007年的大牛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再到2013-2015年小盘股的兴起到泡沫破灭,这一路走来,徐九龙感触颇深。

“不同的教育背景和知识结构、不同行业的研究背景、不同年龄、不同的成长经历、不同的性格等等,所形成的投资风格以及投资过程中的选股偏好会不一样。”徐九龙直言,他担任基金经理时正好是2008年熊市,经历过暴跌的洗礼,对市场风险始终心怀敬畏,因此形成了偏稳健的投资风格。在徐九龙的投资框架中,投资选股主要看三个方面:第一,行业的成长空间必须广阔,行业空间足够大才可能出现大市值公司;第二,公司在行业内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是技术和品牌的领导者;第三,公司管理层要优秀,能够把握市场机遇,将公司做大做强。

提及近两年来出现的不少个股“爆雷”事件,他认为,这是一种投资上的失败,事后观察,这些“雷”往往并非无迹可寻,也不是无法排除的,可以通过方方面面的考察去验证是否符合逻辑。“我们需要细心研究、关注行业、公司和管理层,这样就可以大致把握公司的基本面。”徐九龙表示,他一般会从三个角度去观察,一是看上市公司的公开披露信息,看公司的财务数据是否符合行业的实际情况,是否符合常理,是否能够解释得通;二是看公司管理层对行业和公司发展的趋势判断是否准确客观,对公司经营情况是否了如指掌;三是看公司的管理层执行力是否够强。从这个角度来看,他认为,优秀的公司一定能够抓住行业机会,不但对机遇非常敏锐,并且具有很强的执行力,同时对公司的弊端也一定会及时革除。

寻找确定性机会

徐九龙从2008年至2016年间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管理过长城久富、长城安心回报、长城景气行业、长城医疗保健、长城新兴产业等基金,管理规模基本上都在70亿左右,属于“大资金”。

从配置风格来看,徐九龙更偏爱配置消费类资产,以白酒、医药为核心。以他过去管理过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为例,权益类仓位最高85%,而配置食品饮料、白酒、医药的比例在60%-70%之间,剩下仓位配置TMT、机械、周期性行业等。

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投资风格?徐九龙解释,“做投资会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过去也研究过钢铁、煤炭、石油、化工等周期性行业,这些行业毛利率都比较低,并且波动较大,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投资这些行业需要敏感地把握行业盈利趋势变化,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是不容易的。因此就减少了在这些领域的资产配置比例,集中精力转向研究行业变化相对较慢的消费品行业。”

谈到对于消费、医药等行业的看法,徐九龙认为,虽然医药行业目前处于转型期,但庞大的人口基数、不断加剧的老龄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这个行业值得长期看好,投资机会很多;食品饮料行业,同样也是人口众多,空间巨大,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是中长期趋势,一些具有定价能力的公司也值得长期看好。

核心资产

仍具有吸引力

近两年来,茅台、恒瑞等核心资产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然而,在高热度的背后也蕴含着估值过高的争议。

徐九龙认为,此轮追捧核心资产的背后和境外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的趋势密切相关。放眼全球,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人民币资产对国际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在证券市场上,国内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在产量、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等方面位列全球前列,但是它们的估值相对于增速较慢的同类境外公司仍然处于洼地,这无疑对外资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未来核心资产走势如何?徐九龙表示,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第一是海外资金还有多少资金可以配置?第二是这些核心资产盈利变化趋势如何?“从目前外资持有的市值来看,海外资金对我国股票市场的配置才刚刚开始,当年以MSCI为代表的国际资本对韩国和中国台湾市场的投资经历7-8年时间才完成配置,所以,外资流入中国是中长期现象;同时,盈利的变化趋势也会影响核心资产的股价走势,因此我们对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变化需要紧密跟踪。”徐九龙表示。

FOF业务颇具特色

丰富的投资经验、坚定的长期投资理念以及对各类资产和投资工具的熟稔,徐九龙顺理成章地担纲了长城基金FOF业务的负责人。

对于这项新业务,徐九龙有自己独树一帜的看法。他认为,FOF业务的核心是大类资产配置,战术层面的策略则是发现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和能够吻合FOF产品投资策略的基金产品,但选择基金管理人和筛选合适的产品其实是颇有难度的事情,因此,为了更好的把握确定性收益,FOF产品的管理人可能需要采用更为可靠、更为行之有效的方式。

根据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的平均年限较短,大多数任职时间仅2到3年,经过各类市场环境洗礼的、有着稳定投资风格且任职年限在5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寥寥无几,基金经理频繁变动导致筛选基金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徐九龙认为,对于基金筛选,目前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系统,但方法大同小异,而且至今还没有实证表明哪一种筛选方法是特别有效的。所以,与其选择基金经理和产品,不如选择相应的行业指数基金。对于养老FOF业务来说,选择行业指数基金是一种不错的业务策略。“经过历史数据筛选,如果行业长期增长稳健,更能跑赢市场,也更加适合养老FOF这样的中长期投资资金。”徐九龙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