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失败投资碰壁 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创业失败投资碰壁,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

“屋漏偏逢连夜雨”,王思聪真的是“水逆”了,创业和投资先后遭遇挫折。先是他一手创办的熊猫直播烧光十几亿后以破产告终,如今就连拿5亿“零花钱”练手的普思资本股权也被冻结。

对于王思聪和普思资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在采访中称:“我不过问他任何投资计划,就准备一些钱(5亿),让他自己干5年,上20次当。看看能不能成。”

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详,冻结期限自2019年10月15日至2022年10月14日,执行法院为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

天眼查显示,普思资本成立于2009年,目前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公开投资事件数量达88次。仅从2019年来看,其投资阶段主要在Pre-A轮到B+轮,投资行业涉及医疗健康、游戏、文娱传媒、工具软件、餐饮业等。截至目前,普思资本一共有6个投资案例,包括普瑞眼科、乐乐茶、WUCG联赛等项目。而2018年普思资本一共有12个投资案例,投资行业涉及面更广,也投资天使种子轮等更早阶段的项目。相比之下,普思资本2019年投资有所放缓。

普思资本官网显示,其投资了360、英雄互娱、大众点评、人人车等明星项目,有的项目带来了一定的回报收益。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王思聪的身价为63亿元,以最初普思资本的 5亿元为基准,投资回报达到12倍。

以2016年入股的英雄互娱为例,在借壳新三板后,英雄互娱估值一度冲到200亿元。普思资本抛售英雄互娱股票后,在短短半年内赚取5181万元,收益率高达65%。此外,还投资了福寿园、无锡先导智能棕榈股份天鸽互动云游控股、乐逗游戏等上市公司。

但其在乐视体育上“栽了跟头”。2015年,普思资本入股乐视体育,持有3.96%的股份。之后乐视体育资金被关联公司乐视控股占用,普思资本等股东遭遇损失。乐视体育公告显示,普思资本要求裁决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16万元。

备受关注的是,普思资本在电竞方面的投资。2018年11月3日,电竞俱乐部IG捧回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他们“为国争光”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而IG是王思聪于2011年通过收购组建的。

在此之前,王思聪担任董事长的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和担任股东的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价值7000多万元的股权也遭到冻结。另外,王思聪一手创办的熊猫直播在今年3月宣告破产,其运营主体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多次被法院列为“老赖”。

(国际金融报记者 朱灯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