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5年百元股跌至1元 *ST欧浦退市还远吗?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上市5年百元股跌至1元 祸起违规担保*ST欧浦退市还远吗? 

有的上市公司问题繁多剪不断理还乱,*ST欧浦(002711.SZ)就是其中之一,业绩严重恶化、违规担保、诉讼纠纷不断,面临持续性经营风险。10月17日*ST欧浦收盘于1.06元,公司股价在1元上下徘徊5个月的时间,留给这家公司的时间还有多少?

近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都受到了深交所的公开谴责,经查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违规对外提供担保;2018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基投资”)因资不抵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ST欧浦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公司在由新的管理层负责日常经营,实控人对公司的影响已较小。

违规担保系主因

*ST欧浦是一家集实体物流和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旗下拥有“欧浦钢铁交易市场”和“欧浦钢网”两大主体,主营业务为智能化物流、钢铁、家具、供应链金融等。

在公司今年4月底公布的2018年年报中,重大风险提示被提到了财报的开头着重体现,其中一口气将*ST欧浦半年内集中爆发的危机全部摊开在投资者面前。

其中提道,公司存在诉讼仲裁案件涉及的诉争标的金额合计逾30亿元,累计违规实际担保约13亿元,*ST欧浦处于债务缠身、官司不断的境地。

2018年年报显示,一旦案件结果对公司不利,公司可能面临承担违约责任、履行担保义务、履行回购义务、主要资产存在被拍卖的风险。同时,公司的商贸业务已基本停滞,仓储和加工业务也出现缩减。

*ST欧浦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公司出现如此大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对控股股东中基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陈礼豪违规担保带来的影响。

截至4月22日,公司累计违规实际担保约13.41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其中对中基投资违规担保金额2.1亿元,对陈礼豪违规担保8.5亿元,对其他方违规担保2.8亿元。

根据*ST欧浦的公告,违规担保的问题是在公司收到大量的诉讼资料,在与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沟通后才获悉。公司对此评价称存在的重大内控缺陷,管理层舞弊、凌驾于公司制度之上导致内部控制失效。这也是瑞华会计事务所对其2018年年报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之一。

财务状况堪忧

*ST欧浦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带来的影响不只违规担保,公司还陷入财务危机。

记者注意到,危机在2018年上半年时就已初见端倪。*ST欧浦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6亿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受全资子公司欧浦小贷资金净回笼等影响所致。

在2018年年底公司财务状况出现了急速恶化,年报显示净利润巨亏41.79亿元。

之前,2015年时,金融小贷、P2P一度是市场炙手可热的题材,*ST欧浦以3亿元现金收购了欧浦小贷100%股权。

欧浦小贷为小微企业及工商个体户提供小额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有意思的是,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控股股东是中基投资和金泳欣,后者是陈礼豪的外甥女,这是一场关联交易。

根据业绩承诺,欧浦小贷2015年和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要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和5000万元。欧浦小贷业绩承诺期的业绩分别为2015年2948.04万元、2016年5240.48万元。2017年,*ST欧浦却对其计提贷款减值准备4亿元左右。

资深投资人士杜坤维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次盲目跨界的关联交易,大股东通过溢价锁定了利益,但后续出现的问题却由二级市场承担,旧瓶装新酒损害了上市公司。

2018年下半年公司业绩急速恶化,逾期债务、诉讼纠纷、违规担保在半年内集中爆发,当年度净利润巨亏41.79亿元,这也是*ST欧浦自2014年上市以来净利润首度出现亏损。同时公司称经营层面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商贸业务已基本停滞,仓储和加工业务也出现缩减。

尽管一直在积极恢复生产,直至2019年6月30日,上一年度公司爆雷的影响仍未消除,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7600万元,营收仅为1.0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骤降95.57%,而资产负债率已飙升至471.35%。

上述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营收可以覆盖公司日常开支。

大股东暴富

*ST欧浦在2019年中报里,除继续披露上述重大风险外,还提到截至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47.4264%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几乎全部被质押,如被处置,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坏消息不断,8月时,*ST欧浦曾公告称,公司通过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获悉,公司、中基投资及陈礼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个月之后,中基投资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为由,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上述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事件进展通知,不知法院是否受理该申请。目前公司在由新的管理层负责日常经营,实际控制人陈礼豪家族对公司的影响已经比较小。

2019年10月14日,在*ST欧浦公开致歉会上,公司董事长彭国宇表示,公司积极恢复全面生产,保持公司正常运营;积极与债务人进行沟通,解决债务危机;同时,公司已聘请律师团队,争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相关法律纠纷,并取得有利于公司的判决,维护公司的合法利益;梳理处置公司资产增加公司净资产等措施避免公司退市的风险。

在2015年*ST欧浦被追捧时,曾被捧为百元股,股价最高达125元,市值最高达178亿元。然而,截至10月17日收盘,股价跌至只有1.06元,市值11.19亿元。

杜坤维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ST欧普的大股东以及一致行动人从2015年到2018年减持套现9.8亿元,可是股价跌到1元面临退市,投资者亏得一塌糊涂,大股东赚得盆满钵满。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一些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投资者的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

如果由投资者承担公司管理不到位引发的投资损失,这对投资者是不公平的,也与公司法规定的管理者勤勉和忠实义务相背离。

(原标题:特别报道 | 上市5年百元股跌至1元 祸起违规担保*ST欧浦退市还远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