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首份三季报亮相 财通证券自营、资管为增收主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A股券商首份三季报亮相 自营、资管业务为财通证券增收主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傍晚,财通证券公布了2019年A股券商的首份三季报。据财通证券今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24亿元,同比增长41.34%,实现净利润9.95亿元,同比增长47.9%。从合并利润表的情况来看,和中报类似的是,今年前三季度,自营业务、资管业务仍然是财通证券增收的主力。

截至目前,有9家券商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其中有5家券商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在100%以上。另外,从券商三季报发布的预告时间来看,10月29日~10月31日将是密集公告期,期间将总共有35家券商发布三季报。首份券商三季报出炉

随着今年以来行情的回暖,自营业务也成为上市券商最大的收入来源。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所有上市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提升到了32.3%,而去年上半年这一比重为24.5%。

和行业整体类似,从合并利润表来看,今年上半年财通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为8.56亿元,自营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为37.5%,并同比增长16.15%,是公司实现增收的主力。

资管业务作为财通证券的相对优势业务今年表现不俗。在今年上半年券商资管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公司的资管业务收入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60.6%。

今日傍晚,财通证券公布了2019年首份A股券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24亿元,同比增长41.34%,实现净利润9.95亿元,同比增长47.9%;前三季度,公司的加权平均ROE为4.9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71个百分点。

分业务来看,前三季度,公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等主要业务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而其中对增收贡献最大的业务仍然是自营、资管业务。

从三季报的合并利润表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财通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为11.67亿元,同比增长38.93%。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87.85%。由此来看,公司上半年的两大增收主力的营收增速在三季度又有所提升。未来或加码投行业务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投行业务也比去年有所回暖。前三季度,财通证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49.2%。

据公司此前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行的股权项目完成数和申报数同比都有所提高,合计项目融资金额8.47亿元;公司债券承销总规模为109.23亿元,同比增长81.04%。

不过,目前公司的投行业务在行业内的排名还是相对靠后。据Choice数据显示,在IPO市场明显回暖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以发行日期计算,财通证券仅完成1单IPO业务,承销保荐收入在业内排名42位。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公司还有可能加码投行业务。今日,财通证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同意公司聘任李杰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据李杰的简历显示,他此前有较多的投行从业经历,曾任安信证券投资银行执行总经理、东亚前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

相比之下,前三季度,传统经纪业务可能是公司各主要业务中跑得最慢的一个。据三季报显示,财通证券前三季度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23.5%,这一增速明显低于整体营收增速。而前三季度,财通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为19.1%。在市场环境和今年有一定类似的2017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为21.45%。

今年10月以来,包括嘉信理财在内的美国多家券商纷纷宣布将取消交易佣金,引发了市场对国内券商经纪业务前景的忧虑。对此,上海某大型券商非银行业首席近期分析指出, 虽然国内券商佣金率仍有下滑压力,但零佣金在短期内不可能,这是行业主观意愿(经纪业务收入仍然是国内券商重要收入来源)及客观条件(有交易经手费和监管费这样的成本因素存在)共同使然。

他表示,美国券商零佣金策略是财富管理商业模式做到极致的结果,目前嘉信理财的财富管理收入已经达到9成,而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中信证券的财富管理收入占比分别为18%、23%。中、美券商收入结构差异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美国券商在客户授权下可直接代客理财,因而通过零佣金做大资产管理规模可直接带来财富管理业务收入,而国内监管并不允许券商直接代客理财,未来只有在相关制度上先实现突破,零佣金才有可能被国内券商采用。

不过尽管如此,近10年来,虽然国内券商行业的经营状况有起有落,但行业对经纪业务的依赖却是长期处于下降通道。据申万统计,在2011年,国内券商行业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尚在50%左右,而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降至25%左右。

今日财通证券发布的三季报揭开了券商行业三季报的序幕。从今年券商三季报发布的预告时间来看,10月29日~10月31日将是密集公告期,期间将总共有35家券商发布三季报。其中在10月31日一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行业前三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将于同日发布三季报。

加载中...